市重点项目建设工作大会市长讲话稿

时间:2022-11-15 02:55:00

市重点项目建设工作大会市长讲话稿

同志们:

这次会议是围绕“全党抓经济,重点抓工业,集中精力抓项目”思路,推动“大项目攻坚年”深入开展的一次重要会议。从22日开始,我们利用两天时间,从南到北对全市重点项目建设,进行了拉练式观摩。刚才,表彰了一批先进单位和个人,市政府、工业区和公司分别做了典型发言,讲得很好,大家很受启发。一会儿,书记还要讲话。下面,我讲两个问题:

一、“大项目攻坚年”已经取得实质性进展

今年以来,我们把推进“大项目攻坚年”作为加快“进位·追赶”的一项重大举措,作为经济工作的重要抓手,广泛发动,强力实施,扎实推进,全市项目建设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好局面。截止月底,全市共谋划运作千万元以上项目个,比上年同期增加个,投资匡算亿元,同比增长%。在这些项目中,已完工项目个,完成投资亿元;在建项目个,较上年同期增加个,完成投资亿元,同比增长%。

以北方基地等一批高科技、立市立县大项目落户为标志,我市的项目建设已经进入一个新时期。拿上半年情况来说,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单体规模扩大。完工、在建及计划开工的千万元以上项目中,单体平均投资万元,同比增加万元。其中投资超亿元项目个,同比增加个,其中包括一批5亿元、10亿元级项目。二是质量结构优化。投资千万元以上项目中,工业项目个,占%,同比提高个百分点;高科技项目增多。三是引进了一批立市立县、可以作为产业龙头的项目。北方基地、精工、车轮、、项目相继落户。四是园区成为主要载体。、等一些老园区,以及、以及等一些新园区,落户项目越来越多,形势喜人。全市各类园区引进项目占全市引进项目的比重占到%以上。五是越来越讲究投资效益。投资门槛提高,市明确规定,开发区内新上项目,每公顷土地投资不低于1500万元,开发区外不低于1200万元;开发区规定,内资5000万元人民币以下项目,外资500万美元以下不再供地。高污染、高耗水项目被各地和各类园区拒之门外。六是企业家主导作用在增强。特别是以为代表的民营资本投资快速增长,形成你追我赶、摽着膀子上项目、增投资和向周边扩张的喜人局面,对活跃全市经济起到了带动作用,成为全市项目建设的一大亮点。事实证明,民营企业的潜力和作用是难以估量的,关键是我们如何去挖掘、去引导。

更难能可贵的是,在推进“大项目攻坚年”的实践中,全市广大干部群众更加深切的感受到,加快发展的潜力确实非常大,而且已经具备了加快发展的条件,从而形成共识,就是把“壮县、强市、富民”作为基础性工作和现阶段的主要任务,按照“全党抓经济,重点抓工业,集中精力上项目”的思路,把经济工作的着力点放到抓项目上来,把大家的注意力吸引到抓项目上来,在全市上下形成“大项目攻坚”的热潮。照这样发展下去,的项目投资和整个经济面貌必将发生历史性变化。

总之,上半年的“大项目攻坚年”开局良好,形势可喜。这充分证明,市委、市政府这一决策是完全符合实际的,是深得民心的,说明我们抓到了点子上。

为了迅速打开“大项目攻坚年”的局面,全市上下,特别是在座的同志们,付出了艰苦的努力,做了大量工作。

一是建立领导分包项目责任制。每名市级领导分包1个亿元以上重大项目。要求对所包项目,从洽谈开始,亲自带队,跑办项目;项目签约后抓履约、抓资金到位,推动项目尽快实施;在项目建设过程中,深入现场,及时协调解决建设中遇到的问题;项目投产后,撤点不摘钩,继续保持联系,服务到底。

二是组织项目集中开工。先后在八个县(市、区)组织了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包括、、等个项目开工,总投资亿元,在全市营造了抓项目、上项目的逼人气势。

三是组织百团招商活动。三月份以来,先后有针对性的组织30多团次的小团组招商活动,并成功引进了深圳电子等一批项目。

四是加大政府对项目工作的资金投入。市政府专门设立了1000万元项目专项基金,统一管理,专款专用,保证重大项目的前期工作,奖励在项目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

五是加强与京津的经济联络。为推动全市生产力合理布局和经济结构优化,分别在北京、天津设立了项目办事处,以吸引更多的项目、资金、技术和人才到。

六是组建投资项目服务中心。以市场化运作的方法搜集项目信息,为企业提供服务。

七是开展项目观摩。主要是为了互相交流,取长补短,鼓励先进,鞭策落后,这两天的观摩仅仅是第一次。

八是宣传造势。包括召开今天这样的大会,对上半年项目建设工作进行总结,表彰先进,查找不足,对下半年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除此之外,经过努力争取,我们保留了一批工业园区,基本上每个县都有,为以后的项目建设赢得了主动。在承办“”国际商务节,以及“联创”工作中,突出项目建设。在山东、河南等地考察期间,注意学习它们在项目建设中的好做法、好经验,为我所用,等等。

以上这些工作,针对性比较强,做得也比较实,所以都达到了预期效果。各级各部门广大干部群众,付出了艰辛的努力,涌现出了一大批先进模范。刚才表彰的这些单位和个人,就是其中的佼佼者。对大家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表示由衷地感谢和祝贺。

二、推动“大项目攻坚年”向纵深发展

当前,我们已具备了良好的发展基础,正面临千载难逢的机遇。能否抢抓机遇,顺势推进,加快发展,关键看项目,看投入,看能否保持较快的增长幅度。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把精力集中在项目上,必须以开展“大项目攻坚年”为契机,使项目工作再上新水平,再求新突破。

(一)切实把项目工作抓紧抓牢

抓好项目工作,是实现“壮县、强市、富民”的必然选择,是把区位优势、机遇优势变为发展优势的必然途径。大上项目,上大项目,才能增强区域经济发展的支撑力、后发力和竞争力。基于这样的认识,我们组织实施“大项目攻坚年”活动,把项目作为今年工作的主线和发展的“牛鼻子”。应当说,在这个问题上,一些地方和部门的部分同志认识还没有完全到位,精力还不够集中。在思想认识上,对抓项目的极端重要性体会不深,站位不高;在精神状态上,畏难怵头,缺乏主动性和创造性;在实际工作上,劲头不足,办法不多。我们这次拉练观摩,就是要比一比,看一看,比谁的项目好,谁的项目大;看谁的劲头足,谁的办法多。通过这样的活动,激发各地“比、学、赶、超”的劲头,营造全市大上项目的氛围。

项目工作干的好不好,关键在组织、在领导。各级各部门一把手是项目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以有位有为的精神状态,认真落实好工作责任制,切实把项目工作抓牢抓实。县市四套班子成员,要切实承担分包重大项目的责任,及时帮助协调解决项目中的问题。项目主管部门,对下半年要抓的重大项目,要建立台帐,挂图作战,及时掌握进度,加强协调督导。各县(市、区)长都要切实把项目招商、推进“大项目攻坚年”作为壮大县域经济的根本抓手,直接抓好园区建设,科学制定园区规划,完善项目招商机制,帮助园区寻找最佳合作企业;都要亲自抓1—2个大项目,成立项目突击队,攻最坚的关口,“啃”最硬的“骨头”。要建立和实施项目工作激励机制,对投资和重点项目通过考核进行奖惩。我们今天召开这次会议,既是一次总结、动员和部署,也是给大家找找齐儿、叫叫号儿。年底,还要开会,到那时就要硬碰硬,动真的、排排队。发改委、统计局要把底数兜清,具体到一个单位,到底上了多少项目,投了多少资,哪些是新的,哪些是老的,按照实际情况落实奖惩,发挥招商基金鼓励先进、鞭策后进的作用。总之,就是要通过这种机制,把上项目的压力逐级传递到各个层面和每个社会成员身上,使之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行动。

(二)依托园区提高项目整体水平

园区是各种生产要素高度集中和产出效益最大的区域,也是项目投资的首选之地,是提高项目水平的依托。今后凡新上项目,原则上都要集中到园区,老企业也要逐步迁入园区。

一是对园区进行重新规划。园区的规划水平决定园区的档次,决定园区的未来。有好的规划就会招来好的项目,没有好的规划,水平一般的项目就会挤占宝贵的土地资源。特别是我们区位特殊,环绕京津,寸土寸金,应该格外珍惜,绝不能来者不拒,碰上什么算什么,那样我们的园区就不可能实现可持续发展。从另一角度讲,我们一些开发区刚刚起步,我们凭什么来吸引客商,增强客商投资信心?其实主要就是一张图纸,就是一个规划。客观地讲,我们的园区规划层次绝大部分是比较低的,已经成为制约园区经济做大做强的重要瓶颈。我们一定要牢固树立规划就是财富的理念,在规划上要下大决心、舍得花钱。抛开一切顾虑,按照园区规划的标准来做,该花钱的花钱,该请高人的请高人。

二是对园区进行市场化改革。过来的实践表明,很多事情,市场化、公司化的运作模式,就是比政府直接管要管得好、有动力、效益高。比如园区,刚才已经作了典型发言,它的生命力就体现在企业介入、市场化运作的体制优势上。当然,也不是随便哪个企业都能做得很好,企业的选择很重要,企业家的素质很关键。各县(市、区)、各个园区都要认真总结园区的运作模式和经验,条件成熟、能交给企业经营管理的,就交给企业运作。条件不成熟的,也要进行市场化尝试,把更多的社会服务功能推向市场,推动园区由单一的“政策型”向“功能型”转变,由单一的“管理型”向综合“服务型”转变,把园区的整体建设和管理水平提高到新层次。

(三)努力提高项目的质量和效益

当前各地各部门要上的项目比较多,上项目的积极性很高,但财力、物力、人力有限,必须突出重点,讲求效益。

提高投资强度。无论是基础性、公益性项目,还是竞争性项目,都要进行效益分析,提高投入产出率。大部分地区,投资强度一般都应不少于每亩100万元,每亩投资年税收不低于10万元。各个县(市、区)要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制定投资强度标准。对那些投资效益不高或投资强度不够的项目,坚决不要。没有制定投资强度的县(市、区)要参照开发区和市的做法,抓紧制定实施,定了的事就要坚决执行,不能流于形式。制定投资强度也要因地制宜,灵活掌握,对于还没有起步的园区可适当低一点,已经起步的要定高点。总之,既要全力以赴抓项目,又要集约利用资源,为今后的可持续发展提供资源保障。

严格限制高耗水、高污染项目。对于高污染且无法治理的项目,坚决一票否决。对于高耗水项目,要算综合效益,只有近期利益,而不能对未来发展产生深远影响的项目也不能上。

(四)围绕产业基地抓招商

基地的规模效应,能够使集群企业共享由规模经济衍生的各类资源,从而降低进入风险和交易成本,增强企业的效益和竞争力。产业集群程度,已经成为大项目选择投资区域的重要依据。因此,要坚定不移地抓好“四个一批”,通过招商引资,打造我市产业的聚集和规模优势,形成一批主导产业明显的特色基地。

选准产业。近年来,我市汽车配件、信息技术、生物制药、光电子以及会展旅游等行业发展迅速,已具备一定的发展基础。要舍得花钱,找高水平的专业机构规划论证,尽快制定和完善全市招商引资产业指导目录,明确我市鼓励发展的,以及限制发展的产业类别,把全市产业发展方向突出出来,围绕主导产业迅速构筑起经济增长的支撑骨架。同时,还要研究招商引资的布局导向,根据区域特色和发展条件,让支柱产业和主导项目相对集中连片,努力形成集群发展。各县(市、区)也要象园区规划那样,把发展什么,不发展什么明确出来,而且定位要清晰,制定指导目录,把发展的几项重点产业,甚至主要发展其中的哪几个环节都指出来,不要笼统空泛,缺乏指导性和操作性。大项目攻坚就要围绕这些重点下功夫。如果坚持这样抓下去,用不了几年,就会形成集群优势,走出一条“大项目——产业链——产业集群——制造基地”的路子。

做大龙头。基地的形成,必须依托龙头企业的带动。龙头企业在产业集群的生产中发挥着支撑作用,在营销中发挥着品牌效应,在核心技术的研制和使用中发挥着创新和导向作用。在今后的项目引进过程中,要瞄准主导产业龙头项目,采取超常规措施,对投资客商实行全程跟踪服务,想尽一切办法让客商满意,千方百计引进大型龙头项目。引进项目的同时,还要注重培养我们自己的民营企业,把民营经济作为目前最可行的、最现实的力量利用好,推动他们由小变大、由大变强,从遍地开花,到裂变分化,到聚合集团,再规范提高,这样一步一步地走下去,一定会显示出民营企业的强大生命力和对地方经济的推动力。

开展配套。配套招商属于专业招商,成本较低,针对性强,容易见成效。各级政府要采取“龙头企业拉动、配套企业跟进”的产业链招商方式,精心谋划,组织本地龙头企业,到关联产业相对密集的地区进行招商,邀请各类配套商、相关配套产业制造商以及相关行业协会参与,制定印发《配套产品目录》,促成龙头企业与配套商、配件工厂、上下游企业、合作伙伴和各类中介组织的面对面沟通,吸引一批配套项目落户,实现完善本地产业协作网络和延长产业链条的目的。

强化招商。一是继续壮大专业招商队伍。在去年底召开的全市经济工作会议上,我们已经明确要求,各县(市、区)招商队伍要达到50人以上,每个园区都要有专门的招商队伍。没有达到要求的县(市、区),要尽快把人员配齐,配备高素质人员。二是改进招商方法。做到会招商、善招商、能招商,切实改变坐等招商、大轰大嗡等等缺乏针对性的招商。瞄准方向,主动出击,根据确定的产业发展方向,寻找大龙头、大基地或相关企业集中的地方,派人死盯,咬住不放。每个园区,可在自己的招商重点地区建联系点,设办事处,掌握动态,重点攻坚。三是发挥驻外办事处的窗口作用。驻北京办事处和驻天津项目要进一步加强与国家各部委、京津各有关部门,以及科研单位、高等院校、外国使馆、驻京津企业的联系,吸引更多的资金项目落户。这次会后,要迅速开展小团组招商活动,各位副市长也要亲自带团组织系列招商活动,带着压力去,争取带着客商回来,带着资金回来。

(五)努力破解项目建设制约因素

当前制约投资和项目建设的两个问题,一是土地,二是资金。

在资金问题上,要重点使用好开行贷款,发挥其引导资金的作用。今年,国家开发银行给了我们期限年、总额亿元的贷款,用于县域经济发展,这在全国是首家试点。这部分资金落实给相关县(市、区)后,一定要集中用于园区项目,使园区建设迅速起步。要积极加强银企对接,争取更多的银行资金。在去年成功举办银企恳谈会的基础上,我们将在近期召开金融项目对接会,主要是邀请总部设在北京的一些民营银行参与,为融通项目资金搭建平台。在利用银行贷款的同时,要象那样充分调动企业家的积极性,有效激活民间资本投资,引导加大民间资本投入。

在土地问题上,一是争增量。下大力量引进超大规模、较高效益的特大项目,争取国家审批,争取列入省重点建设计划,争取国家、省土地利用指标支持。从长远看,就是要高度重视,做好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编修工作,为今后加快发展留定空间。二是活存量。土地部门掌握的情况是,目前,我市有征而未供、供而未用的闲置土地不少于亩,应加大处置力度,对零散闲置用地,要通过置换,解决开发区、园区等用地的突出矛盾。应研究沙荒地等非农用地的集中利用问题。再有,加快旧城改造步伐,将商业、房地产开发用地通过旧城改造和城中村改造消化,将新增用地指标留给工业类项目。此外,解决土地问题一定要开阔思路、多想办法、积极探索,主要是做好老百姓的工作。

(六)坚持不懈地造环境

抓项目就要抓环境。华为等一批大项目选择,就是因为我们的环境比较好。我们与周边竞争,区位不相上下,争的也是环境。我们下一步要做的,就是围绕项目需要,持续优化投资环境,特别是软环境,用持续改善的软环境提高整体服务水平。

行政服务环境。各级各部门一定要认清形势,增强责任感,围绕“四个一批”,做到“四个一切”,即:一切为项目着想,一切为项目铺路,一切为项目出力,一切为项目服务。要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提质、提速”的要求,不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简化审批环节,提高办事效率。不断完善一站式行政审批中心服务功能,提高服务质量,与项目引进和建设相关的审批及服务事项全部进入中心集中办理。各职能部门要落实好“首问责任制”、“服务承诺制”,树立“商家发财我发展”的理念,强化“投资者是上帝,纳税人是主人”的意识,营造“近商、敬商、安商、富商”的浓厚氛围。工作不设卡、不推诿、不拖拉。特别是严禁各级各部门以任何借口扰乱园区企业正常生产秩序,谁在园区闹事儿,发现一个处理一个,决不留情。哪个部门、哪个人因为工作不到位,破坏了招商引资的环境,影响了项目进度,坚决予以严肃处理。

人力资源环境。提高服务水平,关键在人才。招商引资和行政审批部门要引进一批业务精的高素质、综合型人才,对项目需求有充分了解,培养一批“顾问型”工作人员。各级人事、劳动等部门,要根据当地实际需要,加强专业定向培训,并主动向企业进行用工指导,推荐合格的专业人员。各级教育部门要根据产业发展需求,培养提供大量合格、适用的中高级技工人才,优化企业人才环境,降低企业用工成本。

中介服务环境。当前要抓紧组建、引进一批咨询、策划类公司,发展一批保险、人才、劳动力、文化、体育、家政、工程监理等市场中介组织,重点抓好一批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信息服务中心等中介机构,扩大中介服务范围,规范中介服务行为,提高中介服务水平。

个性化服务环境。各县(市、区)明确主攻方向以后,要深入研究招商对象,根据不同国家、不同类型企业的文化特点、运作模式,以及对资源、市场、效率、战略资本等不同需求,分析日资企业看重什么,韩资企业看重什么,有针对性地提供个性化的服务。

总之,“大项目攻坚”不是哪个部门、哪个人的事,必须依靠各级各部门相互协作、合力攻坚,依靠全市人民的积极参与,确保“大项目攻坚年”顺利推进。我们要继续大造声势,把全市上下的注意力和兴奋点,吸引到招商引资和项目工作上来。同时,要大力宣传在“大项目攻坚”中涌现出的好典型,强化舆论导向,让那些重招商、善招商、招大商的人真正“红”起来,进一步营造“大项目攻坚”的氛围。

我们相信,只要思想统一,领导真抓,氛围浓厚,齐心协力,我们的“大项目攻坚年”就一定会高潮迭起,异彩纷呈,我市的项目建设就一定会提高到新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