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教育综合督导评估会议领导讲话稿

时间:2022-10-24 08:59:00

乡镇教育综合督导评估会议领导讲话稿

同志们:

这次全区年度乡镇教育综合督导评估工作会议是经区委、区政府同意召开的,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安排部署全区年度乡镇教育综合督导评估的各项工作。以上几位同志对有关事宜进行了安排,我都同意。下面,我讲两个方面的问题:

一、充分认识这次乡镇教育综合督导工作的重要意义

教育督导是促进教育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贯彻落实的重要手段,是保障教育目标实现的有效机制,是转变政府职能,加强教育宏观管理的重要环节。教育督导担负着人民政府和教育行政部门委托的监督、检查、指导、评估教育工作的职能,具有行政指令性、执法严肃性和专家督察权威性。长期以来,我区教育监督相对薄弱,导致许多重要的教育决策不能很好地落实。为加强教育监督,保障教育的法律、法规、方针、政策真正落到实处,区委、区政府决定,于月日至日对全区各乡镇进行年度教育工作综合督导评估。评估的对象是乡镇政府教育工作。这次评估将主要从落实基础教育优先发展、严格控制辍学、学校周边环境综合治理、中小学危房改造、增加经费投入、建好一所成人文化学校和中心幼儿园等七个方面进行评估,考核内容共有项A级指标和项B级指标,由市政府教育督导室派来的专家会同区委组织部、区教育局、区财政局、区审计局、区政府教育督导室负责考核工作。考核结果既作为区委、区政府评估乡镇党委、政府教育工作的主要依据,又作为考核乡镇党政主要领导任期目标和政绩的重要内容。在此之前,区委、区政府已下发了通知,对督导的有关事项进行了明确和要求。各乡镇已按通知要求,相应做好了自查工作,并根据考核内容,对照年度教育目标、责任落实情况,认真组织自评,写出了自评报告,填写了《乡镇党政主要领导教育工作目标责任考核表》,上述材料已上报到区政府教育督导室。这是我们首次组织对乡镇教育工作进行综合督导评估,评估结果又影响到乡镇整体工作和主要领导的政绩考核,其重要性不言而喻,这就要求我们全体工作人员必须提高认识,端正思想,做到公平公正、认真负责,确保此次督导检查圆满成功。

二、明确责任,扎实做好这次全区乡镇教育综合督导评估工作

贯彻落实教育法律法规、方针政策,关键要靠督导。为进一步完善这次教育综合督导评估,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扎实提高工作的实效性,我提三点希望和要求:

一是认真培训,切实提高教育督导水平。这次聘请的教育督导评估工作人员都是资深的教育方面的专家,都有较高的理论水平和丰富的实践经验,有较强的行政和业务能力。但是,面对经济、社会、科技、教育急速发展的新形势,都必须学习、学习、再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当前应进一步认真学习教育的法律法规,方针政策,学习有关教育督导的理论、政策和技术,研究它给基础教育工作带来的深刻变化,还要注重向实践学习。希望每一位教育督导评估工作人员都成为有较高教育理论修养、有较强的政策水平、能够胜任教育督导工作的有权威的专家。

二是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随着教育事业的发展和改革的不断深入,教育工作形势也在不断地变化,新的问题不断涌现,新的任务不断提出。督导工作的思想观念、组织形式、工作机制和工作方式等,也应随着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不断变革和创新。这就要求我们既要善于继承督导工作的一些好传统、好做法,又要善于将先进的现代管理科学手段运用到督导工作中来,不断更新督导的思路、手段、方法,增强督导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权威性、可操作性,用新思想、新观念、新方法指导实践、解决问题、推动工作。在督导评估活动中,同志们应指导帮助被督导地方和单位进行工作。督导评估期间要明确分工,要加强相互间的配合、协作,在实际工作中要做到既到位又不越位,既尽责又不越权。

三是公道正派,保持教育督导的良好形象。督导工作的性质和任务对督导工作人员的作风也提出了很高的要求。督导工作人员既是监督者,也是被监督者。督导工作人员的作风不仅关系到个人的形象,而且关系到教育督导机构和教育工作的形象。每一位督导工作人员都应做到坚持原则,公道正派,敢于讲真话,报实情。要严于律己,廉洁自律,成为教育工作者的楷模。全体工作人员要进一步增强事业心和责任感,切实履行好这次教育督导的法定职责。要尊重实践,尊重被督导的单位和个人,虚心向他们学习,善于听取不同意见,发挥正确的指导作用。希望大家能统一思想,认清形势,明确责任,精心组织,统筹安排,以争创一流的决心切实把这项工作做细,做实、做出成效,发现问题,一督到底,每一位督导评估工作人员要及时撰写评估报告,递交区政府教育督导室。

同志们,深入推进教育综合督导评估工作,是事关我区教育的重大任务。当前,全区经济的快速发展为我区教育事业的发展开拓了广阔的空间,提供了难得的机遇,创造了良好的环境。让我们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与时俱进,改革创新,求真务实,奋力拼搏,努力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为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