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善总会筹备会议县长讲话稿

时间:2022-09-21 03:48:00

慈善总会筹备会议县长讲话稿

同志们:

改革开放以来,我县经济和社会发展呈现出繁荣昌盛的局面,人民生活水平得到很大提高,但我县仍有户特困家庭生活在贫困线以下,仍有万余名失学儿童需要社会救助才能重返校园。要解决这些问题,仅仅依靠政府的力量显然不够。为此,县委、县政府决定成立县慈善总会。县慈善总会的成立,对于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提高社会保障能力,建设和谐将起到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为确保慈善总会顺利成立,筹备组决定召开这次筹备会议。下面我谈几点意见:

(一)广泛宣传发动,不断增强全社会的慈善意识

中华民族素有积德行善、扶贫济困、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从两千多年前孔子的“仁政”思想,到我们共产党人的“为人民服务”,都为慈善事业赋予了丰富的内涵。新时期的慈善事业是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市场经济的建立和发展而逐步成长起来的。在市场经济体制建立之初,难免出现的贫富差距需要发展慈善事业来调节,新型社会保障体系建设需要发展慈善事业作为补充,新时期的精神文明建设需要通过发展慈善事业来继承和发扬传统美德。

慈善事业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惠及百姓的宏伟事业,需要有广泛的群众基础作支撑。只有广泛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发动群众,我们的慈善事业才会有生命力。因此,我们要积极引导群众,进行广泛宣传,让更多的人了解和支持慈善事业,逐步形成“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社会新风尚,增强社会各界的慈善意识和扶贫济困的社会责任感,形成“兴慈善、泽社会”的良好风尚。

(二)加强领导,确保各成员单位切实履行工作职责

各成员单位要在筹委会的领导下,不断提高对慈善事业的认识,积极开发我县的慈善资源,推动我县慈善事业向前发展。

财政部门负责拟制县慈善总会创始基金的筹措计划,注入创始基金。宣传部要充分利用自身的传媒工具,大力宣传慈善文化、传播慈善知识,增强我县社会各界和广大民众的慈善意识,报道“县慈善总会”成立的动态,调动社会各界和广大民众参与慈善事业的积极性。工商局及个体私营企业协会要召开个体私营企业负责人会议,工业局要召开企业法人代表会议,慈善总会办公室要依托各地老乡会召开在外工作、经商、办企业人员会议,广泛宣传成立慈善总会的作用、意义,组织动员有关人士关注慈善事业,为弱势群体慷慨解囊,奉献爱心。统战部、宗教局负责联系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动员他们为慈善事业出力献策。县直工委、总工会、团县委、县妇联负责在全县开展的募捐活动的协调工作。文化部门负责慈善义演、晚会等的协调工作。各乡镇要切实负起责任,加大宣传力度,使此项活动的意义、办法深入人心,家喻户晓,要广泛开展慈善活动,广为慈善事业募集资金。

(三)拓宽募集善款的渠道和形式,充实慈善资金实力

县慈善总会成立后,我们要发挥好这个筹集善款的平台作用,拓宽募集领域,改进募集方法,把主要精力从重点募集转向面上募集,从定期募集转向经常募集,从县内募集转向县外募集。要组织好“送温暖、献爱心”活动,动员广大企业、单位和个人关心弱势力群体,踊跃捐款捐物,向社会奉献一片爱心。同时要积极创造条件,组织开展义演、义画、义卖、义诊等活动,多渠道多形式募集资金。要有计划有针对性地走出去,到经济发达地区、到港澳台,甚至到国外开展重点的募捐活动,扩大慈善资金来源,增强救助能力,为我县慈善事业的发展奠定雄厚的物质基础。

(四)不断强化自身建设,最大限度地提升慈善组织的公信度

慈善事业的成败从根本上讲,取决于慈善组织的自身建设,以及社会公众信任度的高低。要进一步重视慈善专职工作队伍建设,建立激励机制和约束机制,不断提高其能力和素质。县慈善总会办公室人员要勤奋工作,加强联系,方法要灵活,形式要多样,工作要热情,要以最大的努力发挥好组织和协调作用。要加强财务管理,建立规范、公开的财务管理和信息披露制度,确保做到专款专用。其使用情况向新闻媒体公示,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以取信于社会公众,真正让困难群众得到实惠,使他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感受到社会各界的爱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