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政协大会讲词

时间:2022-09-09 09:25:00

市委政协大会讲词

今天,市委召开这次政协工作会议,体现了市委对政协工作的高度重视。刚才,书记做了重要讲话,市政府要认真进行落实。下面,我就贯彻市委有关部署,支持政协履行职能,充分发挥参政议政作用,进一步改进和加强政府工作做大会发言。

市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产生本届政府以来,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市政府充分发挥政协委员的参政议政作用,切实加强与政协的工作联系,认真听取意见建议,自觉接受政协的民主监督,不断改进政府工作,推动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在市政府的各项工作中,都得到了市政协领导和各位常委、委员的热情帮助和大力支持。在此,我代表市政府,向政协组织表示衷心的感谢!

为了更好地履行政府职责,充分发挥政协的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作用,改进和加强政府工作,今后,我们要进一步作好以下工作:

一、坚决贯彻市委部署,坚持重大问题主动协商

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积极支持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切实把政治协商纳入政府决策程序,在重大问题上充分听取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的意见建议。政府在决策之前和决策执行过程中,要认真同政协进行协商。政府工作报告、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长期规划及年度计划、财政预算、重大项目建设以及人民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都要主动提交政协进行协商讨论。坚持向政协定期通报政府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政府各职能部门要根据工作需要,向市政协通报工作,答复相关问题,听取意见建议。今后,市政府将不断改进协商形式,推动协商活动更加富有成效,进一步发挥政协的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作用,确保政府行政决策正确有效。

二、认真倾听政协意见和建议,自觉接受政协的民主监督

政府要切实增强接受政协民主监督的自觉意识,认真听取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完善民主监督机制,做好知情、沟通、反馈等各个环节的工作,确保政协民主监督畅通有效。办理政协提案是人民政协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的重要方式。市政府要进一步高度重视办理政协提案工作,每年“两会”之后,市政府将专门召开会议进行具体安排部署,按部门职能分解落实责任,明确时限要求,并及时沟通、答复、反馈,确保办结率,着力解决实际问题,提高面复率和满意率,使我们不断改进政府工作。

三、积极支持政协参政议政,充分吸收调研咨询成果

政协委员的参政议政,不仅为政府工作提供了广泛、可靠和重要的信息资源,集中反映了群众的意愿和诉求,而且促进了政府更好地为人民群众谋利益。要积极支持政协开展调查研究、视察考察和咨询论证等活动,主动向政协推荐涉及全市改革发展的重大调研课题,积极参加政协组织的重要调研活动。高度重视政协参政议政成果的研究、吸收和转化,通过多种形式,积极采纳有价值的对策和建议。市政府领导和有关部门要积极参加政协召开的全体会议和专题议政会等。要通过多种形式和渠道,密切政府与政协的工作联系,沟通情况,交流信息,接受监督,促进工作。要充分发挥政协联系广泛、人才聚集的优势,扩大招商引资,加强与社会各界的联系,促进经贸、科技、文化等领域的合作交流。积极发挥政协民主决策“好参谋”和科学发展“智囊团”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