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干部在计生规划会上的讲话

时间:2022-09-06 06:23:00

县委干部在计生规划会上的讲话

任务十分艰巨,同志们做好本年度的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努力提高我县人口和计生工作水平,为实现十一五”规划良好开局作出新的贡献!

充分体现了县委、县政府对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的高度重视。刚才,同志作了一个很好的报告,认真回顾总结了过去一年的工作,安排部署了今市政府办公室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情况报告市纪委、市委组织部:根据市委的要求,市政府办公室于月日下午召开了府办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除2名同志因事请假外,9名同志参加了会议,市纪委常委同志也应邀参加会议进行指导。会议紧紧围绕先进性教育这一主题,结合领导班子和个人思想及工同志们:继今天上午全县国家干部大会之后,下午紧接着召开这样一个规模宏大、盛况空前的全县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会议。

充分体现了县委、县政府对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的高度重视。刚才,同志作了一个很好的报告,认真回顾总结了过去一年的工作,安排部署了今年的工作,完全赞同。会上,和平、厚庆同志分别通报了度全县人口和计划生育综合评估排队与奖惩情况及全县第二次集中服务活动情况,表彰奖励了一批成绩突出的先进单位,各镇(乡场)和计划生育综合治理单位分别向县政府递交了责任书。会议开得很好,希望同志们按照会议要求,认真抓好贯彻落实。下面,就如何做好今年的人口计生工作,努力巩固计生成果,再强调三点意见。继今天上午全县国家干部大会之后,下午紧接着召开这样一个规模宏大、盛况空前的全县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会议。

一、必须充分认识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新特点。

一直是党和政府的重要工作,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也是事关可持续发展、社会和谐、子孙后代的一项重要工作。年来,全县各级各部门特别是广大计生工作者,对我县人口计生工作严重滑坡的情况,负重奋进、卧薪尝胆、励精图治、迎难而上,稳定低生育水平、控制人口增长、改善人口结构、提高人口素质、落实奖励扶助政策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连续上了两个新台阶,实现了历史性突破。经省考核评估,县由“全省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一类县”顺利进入了全省优质服务先进单位”行列。这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成绩,凝聚了同志们辛勤劳动和汗水。此,代表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愈是充分肯定成绩,愈要清醒认识形势。据分析,目前,县即将进入第四次人口出生高峰期,统筹解决人口数量、素质、结构和分布的任务还十分艰巨,如果稍有放松,就有可能出现反弹,几十年来的努力就会毁于一旦。对此,全县各级各部门特别是各级领导,决不能盲目乐观,更不能掉以轻心,必须牢固树立国策思想,切实增强国策意识,高度重视并切实做好新形势下的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

(一)要始终坚持计划生育作为基本国策的地位不能变。众所周知。人口多是国最基本的国情,人口问题是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长期面临的重大问题。对此,党中央、国务院历来十分重视。以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立足国情,审时度势,提出了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其中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要抓好人口计生工作,保持适度的人口规模、较高的人口素质和合理的性别结构,以人的全面发展统筹解决人口问题,实现人口与资源、环境相协调,实现社会可持续发展,建设和谐社会。因此,必须用科学发展观统领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始终把这项工作摆在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重要位置,坚决做到政策不能松动、工作不能松劲、措施不能松懈,坚定不移地长期抓下去,确保基本国策落到实处。

(二)要始终坚持计划生育作为“天下第一难事”定位不能变。近年来。但事实表明,计划生育工作仍然是天下第一难事。从人口增长趋势看,随着第四次人口出生高峰期的来,县人口出生率面临着来势猛、跨度大、峰值高的严峻考验。据预测,未来10年,全县平均每年约有6万妇女进入婚育期,年出生人口将达1.11.4万人,年净增人口6000人左右。从人口控制形势看,随着城镇下岗职工、口袋户、流动人口等“特殊人群”增加,控制违法生育的难度越来越大;受传统观念影响,传宗接代、养儿防老等旧的观念仍然很强,鉴定胎儿性别、私自终止妊娠的问题仍较突出,性别比控制任务越来越重。从人口管理手段看,正处在人口计生工作新老机制转轨变型时期,城镇计划生育还存在管理“空档”和“盲区”流动人口管理任务艰巨,基层基础工作还比较薄弱,乡镇计生队伍素质亟待提高。对此,绝不能有丝毫懈怠,必须始终保持清醒头脑,更加深刻地认识人口计生工作的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时刻绷紧人口计生工作这根弦,落实措施,积极应对。

(三)要始终坚持计划生育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第一位大事的站位不能变。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县的经济实现了跨越发展,人均GDP达到6000元,较2000年增长了45.6%但是必须清醒地看到所取得的成绩,建立在有效控制人口增长的基础之上。据专家分析,人口自然增长率每提高1个千分点,将导致人均GDP增长率降低0.360.59个百分点。同时,大家还要充分地认识到目前我县的人均GDP水平,与全省人均GDP水平相比,还相差4000元,要实现全面小康社会人均GDP目标,任务还十分艰巨。因此,各级各部门特别是各级领导,必须牢固树立人口意识、人均意识,坚持两种生产一起抓,既要在加快经济发展上下功夫,又要在控制人口增长上出成效,把人口计生工作放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第一位的战略位置上抓紧抓好。否则,如果人口控制不住,再多的发展成果也会被新增的人口所耗费、所抵消,全面小康社会的目标就会成为“空中楼阁”可望而不可及。

二、必须正确把握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新要求。

守业更难。县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虽然进入了全省考核评估排队“第一方阵”优质服务先进单位”行列,创业难。但严格地讲,先进是低档次的先进,优秀是低水平的优秀。真正按照全省考核评估大洗牌的标准,带病”进入“第一方阵”关起门来实事求是地说,有些考核评估指标,侥幸过关的就是考核过了关,同类“方阵”中的排位也不是靠前,而是随时都有可能滑到一类县”边缘。去年,县计划生育率、村为主比例、综合治理到位率、避孕措施落实率等几项主要指标,全省66个优质服务先进单位中排位分别在第38位、40位、40位、50位;出生性别比仅列全市第三位。面对这种情况,所以,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绝不能忽视和放松计划生育工作,必须按照省里对优质服务先进单位考核标准的要求,一紧再紧、一硬再硬、一严再严,努力把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做好、做细、做实。只有这样,新的一年里,才不会在评估排队中掉队,才能巩固已取得的计生工作成果,继续保持全省优质服务先进单位称号。要实现这一目标,就必须在以下四个方面发力:

(一)要以一流的要求强力抓好当前计生工作。今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做好起步之年计划生育工作,必须以一流的要求,扎实抓好每个阶段、各个环节的计生工作。当务之急,就是要强力抓好第二次集中服务活动。根据过来的经验,春节过后,许多计划生育对象即将离家。因此,当前一段时间,正是抓计划生育的黄金时段,也是关系全年计生工作成败的关键。各级各有关部门一定要抢抓时机,按照“对计划生育对象一个也不能放过”要求,集中领导、集中时间、集中力量,大力开展集中服务活动,确保在2月底前100%完成所分配的结扎、引产、上环任务,为全年计生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重点要做到五到位:一是三查”工作要坚决到位。凡是第一次孕环情普查没有到位的对象,要一个不漏地普查到位;对育龄期内的已婚育龄妇女,要一个不漏地见一次面,同时要切实搞好“三查”服务。二是流引产对象要坚决到位。对于在春节前后还没有拿下来的流引产对象,必须采取过硬措施,有一个做一个,决不能留下后患。三是避孕节育措施要坚决到位。各级各单位在这次集中服务活动中,务必保证完成已婚育龄妇女的节育手术任务,确保定期向县委、县政府圆满交帐。四是社会抚养费征收要坚决到位。对已计划外生育的要依法征收社会抚养费,绝不能“蜻蜓点水”更不能“放水养鱼”五是领导力量要坚决到位。联系镇的县级领导都要下到所联系镇坐镇指挥,加强指导、督促和检查,帮助排忧解难,为全县作出表率;县直各单位要各负其责,协同作战,带人带车到所联系的镇、村、社区开展计生工作,全面落实节育措施;各镇(乡场)要组织所有干部对辖区内的计生对象进行拉网式排查,切实摸清底数,力争这次集中服务活动取得实实在效果。县委要求,对于在这次服务活动中完不成任务的单位和部门,待活动结束时,要向县计生领导小组说明原因。

(二)要以一流的方式努力破解计生工作难题。目前。要把计划生育作为一项重要内容纳入村(居)民自治章程和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范围,建立健全计划生育村务公开和村(居)民代表议事制度,更好地发挥计生协会的作用,逐步实现群众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三是要努力破解出生人口性别比控制能力不强的难题。要继续深入开展“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和“关爱女孩行动”切实维护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要加强对医疗保健机构和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机构的管理,加强对从业人员的法制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要大力打击遗弃、残害、溺死女婴的违法犯罪活动,从严打击“两非”等破坏社会生育秩序的行为。总之,要通过宣传教育、行政管理、法律监督和依法打击等综合并用的手段,千方百计控制出生人口性别比,努力优化人口结构。

(三)要以一流的标准致力落实奖励扶助政策。落实计划生育奖励扶助政策。县通过全面推行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政策,全县有823人享受了农村计划生育家庭每人每年600元的奖励扶助金,群众反响非常好。今年,省委、省政府已把这项工作列为8件实事之一,一定要在已有工作成绩的基础上,以更高的工作标准、更加有力的工作措施抓好落实。一是政策宣传要“广”要采取符合农村实际的宣传方式,把奖励扶助政策的具体内容、办理程序、承办部门、兑现地点等明明白白、清清楚楚地告诉群众,宣传到千家万户,让群众真正了解政策带来的好处和实惠。二是奖励对象要“准”要准确把握政策,按照统一标准,认真开展调查,通过进村入户、张榜公示、逐级审核、资格确认等措施,准确地摸清奖励对象的底数,确定奖励扶助对象,坚决杜绝虚报、漏报,做到该奖励的一个不漏,取信于民。三是配套资金要“足”要在保证计划生育事业经费的基础上,根据奖励对象的数量,落实好配套资金;有关部门要加强对奖励扶助资金的管理和监督,定期进行专项检查,确保专款专用、合法使用。四是资金发放要“快”要积极探索并建立安全快捷的资金发放通道,绝不允许截留、挪用、抵扣、冒领、贪污等现象出现,确保资金及时到户到人。五是监督力度要“强”要设立举报电话,完善信息档案和查询系统,发挥人大、政协的民主监督、纪检监察的专业监督、宣传媒体的新闻监督和群众监督的作用,增强政策执行的透明度。

(四)要以一流的态度全力提升优质服务水平。计划生育工作归根结底要落实到每对育龄夫妇。必须牢记以人为本的理念。着力加强基础建设。要按照标准化、现代化、信息化、智能化的要求,以深入开展“四优一满意”技术服务创建活动为载体,不断加大对基层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努力提高县、镇(乡场)计生机构装备水平,切实改善服务条件。二是要坚持以创新的态度,不断改进服务方式。要以“面向基层、深入乡村、上门服务、方便群众”为主攻方向,围绕实施“避孕节育知情选择、出生缺陷干预、生殖道感染防治”三大服务工程,大力开展新婚登门祝福、办证登门服务、怀孕登门问候、出生登门祝贺、哺乳登门探望、措施登门指导、患病登门查治、有难登门帮助、人口外出登门送行、人口流入登门拜访等“十项上门”服务活动,努力打造“上门服务零距离”新特色。三是要坚持以积极的态度,努力拓宽服务领域。要在做好常规服务工作的同时,积极开展生育不育领域服务活动,加大对农村育龄妇女和儿童普查普治和保健服务力度。要针对群众避孕节育、优生优育和生殖健康的不同需求,普及科学知识,提供信息、技术和产品等方面的优质服务。要大力发展生殖健康产业,完善生殖健康服务网络。同时,要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努力提高人口计生工作的科技含量。

三、必须积极探索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新机制。

要“建立健全适应科学发展观要求的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机制。必须按照总书记的指示精神和国家人口计生委提出“十一五”时期加快建立“依法管理、村(居)民自治、优质服务、政策推动、综合治理”人口计生工作新机制的具体要求,同志在中央人口资源环境工作座谈会上强调指出。结合实际,积极探索并不断完善人口计生工作机制,进一步硬化工作目标,强化工作落实,为人口计生工作提供坚强保障。

(一)要进一步建立健全领导责任机制。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把人口计生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班子其他成员各负其责的领导机制,进一步落实好领导干部分片包干的工作机制。要抓好人口计生工作目标任务的分解和落实,进一步完善考核评估机制,对贡献突出的有功人员,要给予重奖;对计生工作抓不上去的要继续坚持并严格落实“一票否决”制度,进一步强化县级领导、县直单位联系点责任追究制和各级党委、政府一把手三年计生工作连带责任追究制,决不姑息迁就。要继续稳定计生工作机构和队伍,加强计生干部特别是村级计生专干的培训和教育,努力建设一支思想好、作风硬、懂业务、会管理、能服务的人口计生工作队伍。

(二)要进一步建立健全部门综治机制。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必须建立健全政府领导、部门指导、各方配合、群众参与的工作机制。计生部门要切实发挥自身职能作用,认真做好沟通协调和具体实施工作。公安、工商、卫生、民政、财政、劳动、药监等部门要结合本部门实际,积极支持人口计生工作,主动参与到计生工作的综合治理和服务上来,努力形成各部门齐抓共管、长抓不懈的人口计生工作合力。宣传舆论部门要加强人口计生工作的宣传,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全力营造浓厚的关心、支持、重视人口计生工作的社会氛围。

(三)要进一步建立健全依法管理机制。要大力开展国家计划生育法律法规和《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宣传教育。强化人口计生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依法行政观念。要按照“用文明的办法推进甜蜜的事业”要求,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坚持依法行政,用法律武器解决实际工作中的问题和矛盾,决不允许因工作的简单草率而侵犯群众的合法权益。同时,要加大依法征收社会抚养费力度,特别要严厉打击破坏计划生育的人和事,确保计划生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