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长在领导到任会讲话

时间:2022-08-15 04:45:00

县长在领导到任会讲话

同志们

和、等同志调任,根据组织上的安排和工作需要。前天,县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十一次会议通过了任命,与、同志一起组成本届政府班子,此次会议是本届政府班子到任后召开的第一次重要的会议,这意味着政府工作这个“接力棒”已交给了这就预示着我已经面临着新的更大的挑战。没有退路,选择只有一个:那就是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兢兢业业、尽职尽责,不图索取、只求奉献,加快经济的发展,相信在大家的努力下,圆满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是大有希望的下面,讲两个方面的问题:

一、高标准。切实加强政府班子自身建设

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如果我县政府这套班子运转不力、建设不好,为什么首先谈到班子建设?因为干好各项工作。就根本谈不上执政为民。这套班子代表着的形象,一级政府就要为社会、为人民服务,这是政府存在价值、意义和本质。政府的职能就是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这四项职能说起来简单,但真正要做好、做细非常难,明确了政府该管什么以及哪些是属于政府必需管的事情。政府不能也不可能大包大揽,而应把真正该管的事情管好、管出水平,不该政府管而应依照市场规律去运作的事情,就应交给市场。只有这样,才干腾出精力谋发展,才干实现经济社会的有序管理,才干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和新发展的需要。要正确履行政府职能,就必需切实加强班子建设,而加强县政府班子建设的总要求就是讲民主、讲团结、讲学习、讲规范、讲效率、讲廉洁、讲诚信。

增强法制意识。讲民主是指在一定调查研究基础上的民主,一讲民主。体现在共同参与、管理社会,同时对作出的一些重大决策,必需保证政令疏通、执行有力、工作到位、行政高效。首先,要坚持民主集中制。政府实行首长负责制,但重大问题必需经过政府常务会研究决定,该征求人大、政协意见的必需征求意见,该召开听证会的必需召开听证会,特别是涉及到老百姓切身利益的诸如水、电、气价格动摇等问题必需开听证会,充分听取老百姓的意见。个人的思维不可防止会存在一定误区,但大家共同探讨,就能弥补个人的缺乏,形成合力。其次,要坚持分工合作。各位副县长的分工只是相对的分工,而且有些工作自身就有交叉,相辅相成的大家要相互支持、相互协助,拆台不拆台,这样才干促使我工作的全面推进。

增强大局意识。团结是一种境界,二讲团结。也是干部素质的体现。政府有无影响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不只仅在于班子成员个人工作能力的高低和魄力的大小,而且还关键在于班子成员之间是否团结。一个班子能力差一点可以逐步提高,但必需要团结。如果班子不团结,个人能力再好也体现不出来。因此,团结出干部、出形象、出凝聚力、出战斗力。团结是指有原则的团结,而不是一团和气,一团和气只能把我干部推向另一个极端。各位副县长有什么意见、建议和好的想法,要及时提出来,大家相互切磋,共同发挥整体作用。一起共事就如同拔河一样,大家必需形成一股合力,朝着同一个方向拉,这样才有取胜对方的基础和条件;如果大家心不齐,这就不叫拔河,而是东拉西扯”南辕北辙”

增强创新意识。要正确处置好学习与工作的关系,三讲学习。多挤出一些时间,加强对市场经济、现代科技、法律、外经贸及分管部门业务知识的学习,尤其是要注重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尽快熟悉和适应工作,提高驾驭大局的能力。当前,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进程中,必需会遇到许多新的矛盾和问题,克服这些困难的关键,于我政府班子必需要具备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胆识、气势和魄力。具体要做到两点:一是要有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思想境界。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用“三个有利于”规范和“三个代表”要求判断是非。要敢于发明性地开展工作,勇于担风险、担责任,不时开拓工作新局面中去体现自身的价值。二是要有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思路和方法。县政府一班人要群策群力,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围绕制约全县加快发展的突出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谋大事、议大事,积极参与县政府的宏观决策,使发展思路更加清晰,措施和方法更加有力。

增强责任意识。不以规矩,四讲规范。不成方圆”当今社会是法治社会,需要规范自己的行政行为。权力过于集中必将走向腐败,失去监督的权力也将走向腐败。有些干部一旦掌握一定的权力就洋洋得意,自以为将手中的权力运作得好是一种能耐,根本就没意识到这种权力是人民和组织给予的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因此,必需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将这种权力用于为人民谋利益。市场经济是有序经济,而不是无序经济,讲究规则和原则。要认真执行有关政策和规定,尽职尽责按规矩办事。原则问题始终不能丧失,一旦丧失了就会出大事。因此,讲规范也是维护干部、维护公平、减少损失的需要。政府近期将出台一系列规章制度,希望大家遵守,比如要严格履行外出开会请假制度,坚持县长办公会、县政府常务会议等制度,不搞临时动议,特别是一些重大事项必需经过充分论证后,才干提请县政府常务会研究。

增强服务意识。要建设服务型政府,五讲效率。政府工作就必须做到优质高效。首先,效率来源于班子成员的勤政。只有勤政才干掌握要领,发现不易发现的问题,积极主动地推进各项工作,实现政府工作的高效运转。各项工作要有计划性、系统性和预见性,不能靠推着干,也不能靠督办才干,要处置好久远工作与当前工作的关系,做好每月工作预安排,及时总结工作完成情况,对没有完成的工作要找准原因,提出改进措施。其次,效率来于广泛的社会监督。只要能正确认识监督的作用,就不会害怕监督。要注重让社会监督自己手中的权力是否依照党和政府的要求在运用,要让社会监督自己的一言一行以及8小时内外的活动。第三,效率来源于科学的管理体系。管理出效益,也是社会发展水平的体现。要用制度管人管事,依照职能职责加强管理。管,不是要把大家管死,而是管“活”确保协调运转。座诸位及县政府各部门要不断提高管理水平,做到管理有序、照章办事、整体运作。

增强奉献意识。公生明,六讲廉洁。廉生威”只有清清白白做人、堂堂正正为官,才干清正廉洁,才干徇私执法,才干取信于民。班子成员要严格要求自己,培养以勤为乐、以廉为荣、以实为本、以绩为准的人生观,始终牢记“两个务必”艰苦奋斗,谦虚谨慎,勤俭节约。要带头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党风廉政建设以及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各种规定,自觉遵守各项规章制度。要坚持“一岗双责”不只要管好自己、管好亲属、管好身边的工作人员,对分管部门、单位存在各种问题也要敢抓敢管敢负责,敢于碰硬,不回避矛盾,不护短,不迁就,勇于批评,敢于查处。

增强公正意识。政无诚信不稳。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七讲诚信。关键在于建设一个人民可以信赖的政府。凡是政府许诺的事情,必需做到确实办不到事情必需作出合理的解释,取得理解和支持。政府的诚信来源于干部的一言一行,来源于处置问题的方式方法,大家一定要做到八个不”即:不搞层层批示,不搞文山会海,不搞推诿扯皮,不当好好先生,不小里小气,不打肚皮官司,不搞暗箱操作,不只报喜不报忧。有些事情由于矛盾被掩盖起来或没有得到及时处置,矛盾得以扩大,就会造成集访或者大规模上访,严重影响社会稳定。

二、抓落实。扎实推进当前各项工作的开展

大部分经济指标均完成较好,从今年1-5月份的经济运行情况来看。尤其是财政总收入和地方财政收入均提前实现了过半”但同时也存不少问题,比如说我招商引资工作,洽谈的项目多,开工的项目少,合同资金多,位资金少,月份的实际利用外资仅完成年度计划的%形势非常严峻;又如由于原材料价格上涨直接制约下游企业扩大生产,并压缩了利润空间,导致企业效益下滑等等。对此,座的每一位领导都要保持清醒的认识,要对照今年的政府工作演讲》查找差异,增补措施,以高度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抢抓机遇,狠抓落实,确保实现今年的各项工作目标。

需要一个思想观念与时俱进的政府,同志们发展和振兴需要一个坚强有力的政府。需要一个勤政务实的政府。政府的威信只有靠我全心全意、尽心尽力地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中逐步树立起来,靠我不时地取得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的实绩中逐步树立起来。希望大家迅速行动起来,以良好的竞技状态,全新的精神风貌,思想上进取,实干中争先,为全面完成今年的各项任务目标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