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销社廉政学会讲话

时间:2022-08-06 05:16:00

供销社廉政学会讲话

同志们

中央正式下发了经过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共有52个“不准”前段时间,今年1月下旬。市委在召开联席会议前,刘志庚书记带领市几套班子领导全文学习了廉政准则》并结合东莞实际指出我市党员领导干部要在四个方面着重解决影响廉洁从政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一是党员领导干部违规经营物业、经商办企业以及干预和插手市场经济活动的问题;二是领导干部参与的问题;三是党员领导干部作风拖拉、缺乏工作责任心,办事拖诿扯皮、效率低下的问题;四是党员领导干部公款旅游、铺张浪费的问题。市委在联席会议上专门学习《廉政准则》充分标明了市委、市纪委对贯彻执行《廉政准则》高度重视。廉政准则》公布,对促进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形成用制度规范从政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有效机制提供了重要的制度保证。下面,结合供销社实际,对贯彻落实中央的廉政准则》讲三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

新颁布的廉政准则》对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行为规范、有关职能机构的教育监督责任等作了进一步空虚和完善。廉政准则》实施,有利于强化党员领导干部廉政意识,促进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有利于形成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有效机制;有利于约束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和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管党治党水平和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全系统各级党组织要充分认识贯彻实施《廉政准则》重要意义,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的高度,把学习贯彻《廉政准则》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工作抓紧抓好,中央对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高度重视。切实抓出成效。近期,全系统各级党组织都要自觉把学习《廉政准则》作为党员干部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充分认识贯彻实施《廉政准则》重要意义,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的高度,通过研读原文、宣讲辅导、讨论交流等多种形式,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认真学习理解《廉政准则》指导思想、基本精神、主要内容和具体要求。通过多种形式的学习宣传教育,不时提高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对贯彻落实《廉政准则》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增强贯彻执行的紧迫感、责任感和自觉性。根据《廉政准则》要求,对照贺国强同志在重要讲话中要求切实解决的六个方面的突出问题,特别是要对照市委提出的市党员干部要着力解决的四个方面的突出问题,认真分析本单位本部门党员领导干部在廉洁从政方面存在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开展自查自纠。认为目前整个系统还存在以下几方面影响廉洁从政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亟待解决:一是党员领导干部违规经营物业、经商办企业以及干预和插手市场经济活动的问题;二是党员干部参与的问题;三是机关干部作风拖拉、缺乏工作责任心,办事拖诿扯皮、效率低下的问题;四是党员干部公款出国(境)旅游、铺张浪费的问题。下来,各单位要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以实际行动推动《廉政准则》贯彻落实。

二、加强领导。确保《廉政准则》学习贯彻到位

要切实负起领导责任,各级党组织作为贯彻实施《廉政准则》责任主体。研究具体措施,完善相关制度,加强工作指导,要结合当前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四中全会和总书记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领会,认真组织实施。要依据《廉政准则》认真分析本单位党员领导干部在廉洁从政方面存在单薄环节,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全系统各级领导干部要把认真学习贯彻《廉政准则》渗透到日常工作的每个环节,贯穿到履行职责的整个过程,努力塑造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一是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切实解决本单位违反《廉政准则》苗头性和倾向性问题。班子其他成员也要着眼全局,搞好协调配合,全力抓好自身及分管范围《廉政准则》贯彻落实工作。二是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全系统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时常反省自己,自觉做到规范更高一些、要求更严一些,切实做学习的表率、落实的表率、接受监督的表率。时刻从政治的高度、党的事业兴衰成败和党的生死存亡的高度,珍惜政治前途,正确认识到由于自身的问题而给党的事业、个人形象、家庭幸福带来的危害,及时纠正缺乏。经常反思自己的政治立场、理想信念、思想道德和言行举止是否符合党章和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否符合党员规范和党内生活准则,反思自己是否正确对待手中权力。从思想和灵魂深处查找有悖于党员规范的问题,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真正做到防微杜渐。多角度、多方位查找存在问题的深层次原因,对症下药,及时改进,消除腐败根源。三是要努力营造齐抓共管的学习氛围。把贯彻落实《廉政准则》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来抓,着力营造齐心协力反腐倡廉的良好局面。各职能部门要依照构建惩防体系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分工要求,主动抓好《廉政准则》贯彻落实。全面形成全系统共同关心、共同参与、共同监督的良好局面。纪检监察部门要将《廉政准则》贯彻落实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和领导干部述职述廉等范畴,一并安排安排、检查考核。

三、加强督查。

书记和省长分别对作风建设作出重要批示。书记批示指出,今年初。作风建设关系事业成败和群众利益,必需常抓不懈,锲而不舍”要求我要用对党和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精神引导执行力,用学习创新的效果空虚执行力,用科学管用的制度促进执行力,用敢于碰硬的严格问责保证执行力。省长批示指出,三分战略,七分执行”要求我必需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执行上比精神,执行上比速度,执行上见高低,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刘志庚书记在联席会议上对提高执行力提出了很高要求。昨天,李毓全市长做了关于提高执行力的专题讲话。要深刻领会书记、省长的重要批示和刘志庚书记的讲话及李毓全市长的讲话精神,充分认识加强作风建设和提高执行力的极端重要性,认真贯彻省纪委《关于深化作风建设提高执行力的意见》和市委办公室《关于转发市纪委贯彻落实〈关于深化作风建设提高执行力的意见〉实施方法的通知》以加强学习教育、强化实践锻炼,完善考评机制、强化激励约束作为重要手段;着力解决精神状态不佳、实践能力不强、工作效率不高、工作作风不实的问题;着力解决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和工作纪律松懈的问题;始终坚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扎实苦干、奋勇争先、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切实提高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变思路为行动、变行动为效果的执行力,切实增强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抓工作推进、抓工作落实的自觉性,始终把加快发展作为供销社系统最大的政治、最硬的道理、最根本的任务,积极推动供销合作事业又好又快发展。要进一步建立健全重大工作限时办结、工作倒逼等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切实解决“谁去落实”何时落实”怎样落实”问题。强化责任问责,加大治懒治庸、督察督办力度,切实提高党员干部的工作效能。一是市社行政秘书科和纪检监察科要按照党组的要求,抓好《廉政准则》暨提高执行力的贯彻落实,对实施情况进行监督检查;要进一步完善监督管理机制,定期监督检查各项重点工作落实工作和廉政准则制度的贯彻落实情况。市社督导组每个季度要公布一次各项重点工作的落实执行情况,建立重点工作督导机制,同时要加强对重点部位和特殊岗位人员的监督;纪检监察科要协助人事教育科把党员干部执行《廉政准则》情况纳入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对违反廉洁从政规定的按有关规定进行处置;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顶风违纪的要依法依纪从严查处;对贯彻落实不力,发生违反《廉政准则》行为的单位和部门,要追究有关领导的责任;要及时查处违纪违法案件,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保证干部队伍的纯真。二是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带头自觉接受监督,把自己置身于组织和群众的监督之下,将《廉政准则》作为反思行为的明镜,时刻坚持应有的清醒。把党内监督与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等结合起来,形成全方位、多层次的监督网络,有效防止权力失控、决策失误、行为失范。

也是领导干部最起码的职业道德。学习贯彻好《廉政准则》当前反腐倡廉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同志们廉洁是从政之本、为官之要。要按照中央、省委、市委的要求,认真学习,积极贯彻,严格执行,切实解决好领导干部廉洁从政问题。全系统上下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市学习《廉政准则》暨提高执行力的各项要求,坚持把反腐倡廉工作与提高执行力一起抓,掌握关键,务求实效,掀起贯彻落实《廉政准则》暨提高执行力的高潮,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时取得新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