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建设发展领导致辞

时间:2022-07-25 09:12:00

廉政建设发展领导致辞

同志们

(一)以严明廉洁从政纪律为要害。党中央、国务院相继制定和完善了四项纪律”八项注意”等系列廉洁从政的规章制度。去年底,针对党风方面存在问题,中央纪委、中组部、监察部又发出《关于维护党的纪律严肃处置党风方面若干突出问题的意见》明确提出,对顶风违纪有以下行为的领导干部,必需严肃处置。一是放任、纵容配偶、子女、近亲属及身边工作人员利用领导干部职权和职务影响经商办企业或从事中介活动谋取非法利益的要辞去现任职务或者由组织责令就职,并依照规定给予纪律奖励。二是违反规定收送现金、有价证券和支付凭证的依照顺序一律先免职,再依据规定处置。三是对“跑官要官”要批评教育,不能提拔重用,重要岗位上的要给予调整,已得到提拔的要坚决撤下来;对“跑官要官”制止不力造成用人严重失察失误的要严肃追究责任。四是利用婚丧嫁娶等事宜收钱敛财的要严肃查处。五是参与的应予以免职,再依照规定处置;国(境)外的要从严惩处。以上五条纪律,既是反腐倡廉以往政策的重申,又是对当前党风存在突出问题提出的查处重点;既体现了有效预防的精神,又标明对顶风违纪行为加大查处力度的鲜明态度。这些纪律规定,合乎党心,顺乎民意,将不折不扣地执行。尤其是领导干部,要带头执行这五项纪律,任何人不得逾越党纪国法的这条“红线”不能借任何机会、用任何途径、以任何方式违纪违法捞利敛财。

(二)以纠正行业不正之风为重点。始终是执撑政权的最高追求和赢得民心的现实选择。只要这种侵害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行为还一天存在就有必要把它作为党风廉政工作的最重要任务之一,加以认真对待、切实予以解决。一是认真解决土地征用、拆迁安顿、企业改制等过程中出现的涉及群众生产生活和切身利益的问题,坚决纠正拖欠和克扣农民工工资问题。二是加强对涉农负担政策和农村税费改革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切实解决税费改革后出现的新矛盾、新问题,严肃查处乱收费、乱集资、乱摊派行为。巩固治理党政部门报刊散滥和利用职权发行报刊的工作效果,有效减轻基层和农民负担。三是完善收费的听证、审计、公示、督导和责任追究等制度,严肃查处各种教育乱收费行为。四是继续进一步加强对药品集中招标推销工作的管理和监督,严肃查处招标推销过程中弄虚作假行为。总之,对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临时得不到有效治理的地方和单位,将依照规定追究主要领导的责任。并力争通过综合治理的方法,建立健全纠正不正之风的长效机制。

(三)以深化各项制度改革为核心。对于普遍存在问题,应在体制上找缺陷;对于反复呈现的问题,应在规律上找原因。当前,改革发展正处于攻坚阶段,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的诸多制度还不够完善,为一些腐败现象的滋生提供了土壤。因此,要从根本上遏制腐败,就必需解决腐败现象发生的这些深层次问题。今年,结合嘉陵实际,将重点抓好八个方面的改革和制度建设。一是改革和完善议事决策机制。建立和完善干部人事等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专家咨询和评估制度、决策听证和公示制度、决策责任追究制度,防止因决策不当造成不良后果、带来巨大损失。二是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严格遵守上级行政审批有关规定,加强对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探索建立“一个窗口对外”审批和许可工作机制,简化手续,减少环节,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三是加快财政管理体制改革。重点是加快部门预算改革,进一步落实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扩大政府推销的范围和规模,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管理规定。四是健全政府投资监管制度。界定政府投资范围,规范政府投资行为,加强对政府投资的监管。完善政府投资项目决策机制,全面落实政府投资项目公示制度和公开招投标制度,建立政府投资评价制度和投资责任追究制度。五是强化对国有资产的监管。完善监管体制和监管方式,加强对国有资产使用、交易的监管,防止国有资产的人为浪费和流失。六是严格规范和管理土地市场。健全并严格执行征地顺序,加强土地批租管理,严禁规避法定审批权限将单个建设项目用地拆分审批。强化对协议出让土地的监管。划拨土地要实行公示制度。七是推进行政执法责任制。加强行政执法顺序建设,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必需按法定顺序办事。实行行政执法依据公开制度、执法过错追究制度和执法行为评议考核制度。八是大力推进政务公开。要使政务公开成为各级政府施政的一项基本制度。政府机关操持的行政事项,能够公开的都要向社会公开,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保证人民群众对政府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学校、医院和水、电、气等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公共部门和单位,要全面推行办事公开制度。

(四)以推进行政监察为手段。加强对平安生产法律法规执行情况,行政许可法》执行情况和赈灾物资、社保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继续对经营性土地使用权招标拍卖挂牌出让制度的落实情况进行执法监察,严肃查处违法违规批地用地行为;继续开展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的专项整治工作。尤其要认真开展以“勤政廉政、提高效率、优化环境、执政为民、促进发展”为主要内容的机关效能监察,抓好经济发展软环境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的落实,严肃处置影响经济发展环境建设的人和事,切实解决机关效能中存在突出问题,为我区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大会上的讲话

(五)加大查处力度。着力提高发现能力、查办能力和执行能力,促进办案工作的规范化和制度化管理。一是要突出办案重点。要以查办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滥用权力、谋取非法利益的案件为重点,严肃查办利用人事权、司法权、审批权违纪违法的案件,工程项目中发生的案件,金融、土地管理等领域以及物资和服务推销活动中的案件,影响和破坏经济发展软环境的案件,企业重组改制、产权交易和经营管理活动中国有资产严重流失的案件。二是要拓宽案源渠道。充分发挥信访举报工作的主渠道作用,大力提倡和鼓励实名举报;坚持重要信访领导接待目标管理责任制,规范信访举报件办理程序,对群众举报的重要信访和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会审,从中发现带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充分利用经济责任审计、下访约谈、社会访谈、纠风治乱、执法监察、专项清理和舆论监督等手段拓宽案源。三是要注重办案质量。健全大案要案协查机制,加强与其他执纪执法机关和垂直管理部门的纪检监察机构的协作配合;强化执纪办案人员工作责任,实行错案追究制,促使办案人员严格依纪依法履行职责;完善办案目标管理、案件主办人等制度,促进办案工作的规范化和制度化管理;建立健全查办案件工作的内部制约监督机制,严格执行案件检查、案件审理等程序规定,杜绝冤假错案,努力确保操持的每一起案件都成为铁案。

(六)落实领导责任。努力探索责任制运行的新模式,确保反腐倡廉各项工作任务得到全面落实。一是强化责任意识。将在逐项分解任务、提出目标要求的基础上,加强与相关责任人联系,增强他抓党风廉政工作的责任感,并力求做到年初有“任务书”年中有“督查书”年终有“演讲书”二是强化监督检查。重点抓好党政“一把手”执行责任制和个人廉洁自律情况年度演讲制度的落实,乡镇和区级部门全面推行廉情公示,接受民主评议,突出对反腐倡廉专项工作牵头部门、工作落实单位的监督检查。三是强化责任追究。善于运用组织处置或纪律奖励手段,对不正之风临时得不到治理、屡屡发生腐败问题的乡镇和部门,坚决追究主要领导的责任,以此督使各级各部门的领导都能主动地、自觉地抓紧抓好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一步形成反腐败的整体合力。要把党政领导干部执行责任制的考核情况作为业绩评定、评先活动、提拔任用的重要组成局部,并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一票否决制”有机结合。

(七)加快队伍建设。把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成为一支富有战斗力、富有奉献精神、党和人民完全信赖的队伍。一是注重思想建设。认真抓好中心组学习制度的落实、开好每周一次的党员干部会和不定期的党支部会,加强理想信念教育,不时提高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理论素养。二是加强业务培训。建立“两会一考”制度,每月组织一次业务理论学习会,每季组织一次业务科室经验交流会,每半年组织一次业务理论知识考试,丰富、空虚和更新纪检监察干部知识。及时组织乡镇、部门的纪检监察干部参与各类业务知识培训班,努力提高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三是完善内部管理。实施党员干部思想状况定期分析制度和干部谈心谈话制度,促进团结协作,形成整体合力。建立健全工作奖惩制度,进一步规范全区纪检监察干部的言行,激发干部潜能,塑造一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优秀团队。四是提供物质保证。加快纪检监察系统信息化建设步伐,逐步提高办公自动化水平,充分利用现代化手段开展工作,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