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抗旱和护林防火专题会发言

时间:2022-07-07 10:02:00

镇抗旱和护林防火专题会发言

同志们:

今天是正月十二了,没出十五还是过年,在这里,先给大家拜个年,祝愿大家在新的一年里工作顺利,身体健康,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今天我们召开这次会议,主要是贯彻落实全县经济工作会议暨蓝色经济区建设工作动员大会精神,安排部署“十二五”开局之年也就是今年的各项工作,特别是部署当前的抗旱和护林防火工作。

下面,我根据镇党委、政府研究的意见,讲三个方面的问题:

一、关于2011年的工作

2011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起步之年,也是站在高起点、实现新跨越的关键一年。总体的思路是大力实施“一五三一”战略,力促经济社会跨越发展。

“一个目标”,就是实现财政总收入过亿元,财政总收入比2010年再翻一番。“五大建设”,即大项目建设、小城镇建设、生态建设、新农村建设、党的建设。“三项保障”,一是夯实基层基础,抓好班子,带好队伍,打造一支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队伍。二是维护社会稳定,关口前移,重心下移,建立联动预防机制,以良好的社会环境,保证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三是关注社会事业,最大限度地实现以人为本,惠及民生,形成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合力。“一个确保”,就是通过组织开展“创先争优”、“三比三看”、比学赶超活动,确保各项工作位次前移。

围绕以上工作思路,突出抓好以下五项重点工作:

(一)着力培植大项目,实现工业经济的新突破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抓大项目就是抓大发展。这几年的发展,得益于大项目的推进。我们的财政收入原来一直在1000万元左右,这几年为什么有了大的增长?(:2008年1086万元,2009年1638万元,2010年4236万元,今年1亿元,明年2亿元。东城:2007年7000万元,2008年1.2亿元,2009年1.5亿元,2010年2.2亿元,2011年3.5亿元,明年5亿元)正是因为山水这样的大项目的带动。今年我们的目标是实现财政收入再翻一番,要实现更好更快发展,必须大上项目、上大项目,坚定不移地推进项目建设。今年,要继续在转方式、调结构上下功夫,狠抓以大项目落户建设为核心的工业经济。一是全力推进大项目建设。对山水水泥项目,落实点对点服务,倾全力扶持,力促年内水泥产量70万吨以上、熟料180万吨、余热发电7500万千瓦时,实现税收7000万元以上。加快高铁轨枕项目建设进度,确保今年5月份建成投产。二是加快提升传统产业。挖掘碳酸钙项目园区发展潜能,推动赛银钙业、白石化工、矿兴轻钙等企业上档升级。改造提升纺织、玻璃等传统产业,形成大中小企业协调发展,质量效益税收同步增长的工业发展新格局。在这里需要特别强调的是,在项目的培植和扶持上,必须要解放思想,转变思路,对大项目的扶持要有境界和胸怀,要看长远不要光顾及眼前,要有培植出高端领军企业的力度和高度。

(二)完善基础设施,提升小城镇建设魅力

去年小城镇建设提升第一名,这充分说明我们的城镇面貌有了大的改观。切实加强三大平台、三大园区、三支队伍建设,完善配套山水、纺织、碳酸钙三个项目园区,完善商贸、居住和休闲旅游设施配套,提高小城镇综合承载能力。继续抓好以映霞湖为中心的莲花山公园建设,搞好湖底防渗、照明亮化等后续工程,真正把莲花山公园打造成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同时,重点抓好“一区一园”建设。“一区”,即莲花山住宅小区二期建设。对莲花山住宅区进行整体规划,现已腾出土地100亩,开发建设19幢57000平方米住宅楼,努力将其打造成为服务功能齐全、环境优美、适宜居住的标准化小区。“一园”,即开工建设大河工业园。大力引进落户“富民”、“强财”、环保型项目,为未来的发展提供永续动力。

(三)坚持不懈抓绿化,稳步推进生态建设

围绕建设“山水生态重镇”的目标,突出抓好、八岐山两大流域生态建设,重点抓好双崮流域开发。成立绿化指挥队伍,对莲花山公园及镇区绿化苗木进行长效化管理,巩固绿化成果。成立护林防火指挥部,打造一支精干的专业防火队伍。加强防火机制建设,抓牢抓实护林防火工作。加快风景石公园规划建设,把风景石市场建成集销售、旅游于一体的石林公园。加强、白芽寺等旅游景点的宣传推介,着力发展旅游经济。

(四)积极发展社会事业,加快新农村建设步伐

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目标,大力发展现代农业。一是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按照新建扩建标准化饲养场3处、新增产奶牛900头、日交售鲜奶22吨的任务目标,把奶牛产业做成一项惠民工程。同时,扩大柿子、山楂、黄烟、佛手瓜、中药材五大生产基地,落实好6000亩黄烟种植任务。今年黄烟价格比去年上调10%—12%,平均亩产150公斤左右,均价17元/公斤,另加2元/公斤的补贴,正常年景亩产收入3000元左右。政府将出台各项优惠奖励政策,鼓励各村发展黄烟生产。二是狠抓城乡环境综合整治。今年过年,在山东过年,到了济宁嘉祥县,村里的垃圾满街,国务院陪同人员转述温总理的话:这是我看到的最差村的最差村。文明村的标准要没有垃圾,要定期清理。村里的干部可采用出义务工等形式,搞好村民自治。村干部轮着干也要干好,不能让镇干部整天给村拉垃圾。村通过包村、包段管理,垃圾集中处理等方法,彻底解决垃圾围村现象,积极争创文明村、文明镇。三是提升社区服务功能。以创建文明社区为抓手,广泛开展自我管理、自我发展活动,切实为群众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对新建成的村级组织活动场所,突出远程教育、干群交流等各种功能室的利用,打造成村民的议事中心、培训中心、娱乐中心、致富中心。四是认真抓好其他各项社会事业。积极引导群众组建农业合作社,实现抱团发展。进一步加大教育投入,创办一流教育。切实抓好镇文化中心和村文化大院建设,推进文化事业发展。深化医疗体制改革,进一步提高新农合参合率。扎实抓好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控制人口数量,坚决遏止违法生育势头,逐步降低生育水平,提高出生人口素质。继续实行最严厉的计划生育政策和奖惩措施,继续实行计划生育一票否决制。关注民本民生,认真落实上级惠农政策,积极帮扶弱势群体,让群众真正享受到改革发展成果。

(五)加强党的建设,构筑坚强战斗堡垒

抓好换届后的村“两委”班子建设,完善制度,加强培训,使其明确职责,掌握方法,切实为群众搞好服务。制定规范村务事项特别是基建项目申请,纳入规划控制中,村级奖惩,村级事业点评、双评,干部淘汰等工作机制,探索新形势下村级政权运行模式。以争创“沂山先锋”为抓手,搞好“创先争优”活动,确保取得实效。积极抓好党建创新,认真实施“书记项目”,进一步增强党建工作活力。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等方面的作用,积极构建和谐社会,为经济社会事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二、关于抗旱、护林防火和奶牛产业发展工作

(一)抗旱工作

1、正确认识当前抗旱形势

去年10月份以来,有效降水不到6毫米,据气象部门预测,2-3月份比常年降水偏少。当前正值冬小麦春灌和春播时期,我镇主要依靠水库水源,但是低温太低不适宜放水,加上大部分农田水利设施老化,抗旱能力不强,旱情严重,目前全镇41286亩小麦遭受不同程度旱灾。有的群众觉得旱情这么严重,浇也没用,再加上来钱的门路多了,有的不指望种地,抗旱积极性不高。目前水库还能放出将尽两千万方水,能浇两遍地,全镇72眼井,如果浇水及时,管理到位,大部分地块产量还是有一定保障的。而且今年北方大旱,麦子价格肯定会上涨,所以对麦田能保则保,决不要放弃。

2、切实落实各项抗旱措施

各村各部门要正确认识当前抗旱面临的形势,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要从春节喜悦氛围中解脱出来,抓紧组织做好浇地的准备工作。各村赶快组织人把干渠里的垃圾清理好,把损毁的地方修理好。正月下旬地里基本就可以解冻,保证第一时间放水浇地。各村的机井及引水管道也要整修好,配合水库放水一块浇地,最大限度地减轻旱情。要及时把上级补助发放到位。针对严峻的旱情,国家出台了一系列补助政策,浇地补助每亩10元,今年的小麦直补将提前到第一季度发放,补助标准每亩提高了16元。各村一定要保证发放到老百姓手中,不要引起攀比、信访事件。

(二)护林防火工作

1、思想认识要到位

我镇森林防护面积5万亩,其中林场所属8个中心村、八岐山流域、九杰流域为防护重点。由于干旱少雨,目前森林防火形势十分严峻。年前年后发生几起火情(腊月29日两起,初三一起),虽然由于扑救及时,没造成大的损失,但也足够给我们敲响警钟。要坚持警钟长鸣,常抓不懈。对重点部位、重点地段要严防死守,确定专人,不间断监护,坚决杜绝重特大火灾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2、工作措施要到位

一要加强宣传。充分利用宣传车、张贴宣传标语、村广播等形式进行宣传,提高群众的防火意识,清明等重要时期要全天宣传。二要加强防火物资储备。储备好铁锨、扫帚、斧子、灭火器、油锯等各项物资,保证有火情得到及时扑救。三要加强巡查。各村要坚持村干部带班,同时要安排得力人员。护林员要24小时值班,加强调度,发现火情及时报告,及时处理。四要加大处罚力度。对出现火情的片区,每发生一起火情要求镇村干部向党委政府做出书面检查,并分别扣发镇村干部责任制考核200元;对野外违章用火的,由派出所进行治安处罚。

3、组织领导要到位

成立护林防火指挥部。镇上选调年轻同志组成防火突击队。每个村成立火情巡查队、灭火队,加强巡查,发现隐患,及时处理;一旦有火情,灭火队员、护林防火员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各村各单位对镇上安排的护林防火工作措施,必须不折不扣地落实到位,对落实不力的将在年终考核中予以扣分。各村发现火情,不管大小,必须在第一时间上报镇政府办公室,决不能隐瞒不报。

(三)奶牛产业发展工作

去年,伊利集团液态奶加工项目落户我县,成为我县最大的农业龙头企业,为促进我县奶牛业大发展带来了难得的机遇,对增加农民收入、培强地方财源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但就我县目前奶牛饲养量来看,必须翻两番才能满足伊利集团奶源的需求。为此,县里加大了对奶牛产业的扶持力度,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鼓励奶牛产业发展。一是用地方面,建设奶牛饲养场用地作为农业用地,鼓励利用废弃荒地和荒山荒坡建设饲养场。二是资金方面,按照标准化饲养场建设标准,提供优质鲜奶,按照向伊利集团交售鲜奶数量,每交售1吨县财政奖励100元;按照信用状况,农户每购进1头成年奶牛最高可给予5000元低息贷款扶持;奶牛饲养场、奶牛合作社利用低息贷款实施标准化改造,按照信用状况,最高可给予标准化改造总投资额度50%的低息贷款扶持。三是机械设备方面,对购买挤奶设备、铡草机,农机部门及时落实好农机补贴政策。四是对建设规范并与伊利访华团签订长期合同的饲养场优先列入项目下次扶持范围。我镇今年的目标是新建扩建奶牛标准化饲养场3处,新增奶牛900头。目前,我镇现有茹家庄、宋家台、垛庄3家奶牛养殖小区,存栏奶牛不足1000头,发展的任务还很重。镇党委政府成立了奶牛产业发展指挥部,由两名班子成员挂靠,负责协调调度,下步我镇也将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扶持奶牛产业发展。会后,大家要宣传好,把奶牛产业发展形势、优惠政策向老百姓讲明白,帮着他们算好经济帐,鼓励养殖奶牛。对有实力的积极引导鼓励其兴建饲养场,吸引群众前来养殖奶牛。对在扩建新建饲养场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如调地、打井等,要积极协调,最大限度地给予支持。

三、关于作风建设

今年,全镇发展的任务繁重,头绪较多,需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振奋精神,抢抓机遇,加快发展,发挥优势,乘势而上。具体做到“三树立”。

“三树立”:

一是树立良好的精神状态。所谓精神状态,就是要准备干好工作的精气神。不管是外县市区的先进乡镇,还是本县的兄弟乡镇,大家发展的欲望都很强,精神很足,劲头很大,我们不敢有任何的怠慢和丝毫的懈怠。

二是树立一流的工作标准和目标。认准了的事、定了的事,干就要干一流。要解放思想,如何去想?要想想本单位、本村有什么差距,看看别的单位、别的村,是怎么干工作的,如何借鉴先进经验,想想工作怎么干。

人的一生总结起来共有三天,昨天、今天和明天。碌碌无为是一天,激情奋进是一天。要多想想昨天哪些做的好,哪些做的还不够好。今天,各项工作怎样去做,有哪些矛盾和难题迫切需要去破解。明天,瞄准全年目标,哪些事需要从现在做起。对照党委、政府的工作要求,哪些需要抓紧落实,一点一点去努力,一步一步去攀登。这就要求我们各位领导成员,每名机关干部,各部门、企业负责同志和各村党支部书记,一定要从工作提速、服务优质入手,立足职位,尽职尽责。

三是树立团结务实的工作作风。团结出战斗力,团结出效率,团结出干部。要大力倡树团结风气,有事敞开心扉,加强交流。务实,踏踏实实做事,特别是工作抓落实上,抓的实,工作推进就顺利;抓的不实,就喝“疲劳汤”。如何抓落实?要提高驾驭经济发展的能力。

今年,我们实行重点工作指挥部推进机制,成立了五个指挥部,各指挥部要靠前指挥,大胆探索,积极创新。要提高落实发展的能力,先做事,先做人。重点强调一下我们的领导成员和有关部门,除非不能办的,能办的一定快办,不能办的就干脆说不能办,能一块向上级争取办的,尽快向上争取快办。要清正廉洁务实为民。严格按制度办事,按程序办事,不要插手工程,不要乱打招呼。

同志们,新的一年是希望之年、创新之年、跨越之年。让我们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更饱满的激情,更扎实的工作,更有力的措施,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