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解放思想体现在行动上

时间:2022-07-03 11:45:00

加强解放思想体现在行动上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没有一个奋发有为,勇于创新,敢为人先,争创一流的思想基础,在工作实践中就会出现因循守旧,安于现状,无所创新,无所突破的现象,这必将会贻误时机,影响发展。为此,党委政府在全面贯彻落实县委十三届五次全委会议精神,深入推进思想大解放过程中,立足实际,响亮提出解放思想,奋力实现突破发展,用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作为检验标准。

一是把解放思想与推进当前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是烤烟老区,多年来受市场和自然灾害影响,烤烟产业形势极为严竣,为了突破无人种烟的“瓶颈”局面,明确提出“家有梧桐树,不愁凤凰来”,“只要烟下地,何愁无人烤”的发展理念,把保证烤烟种植面积作为突破口,不惜一切代价,不拘任何形式,确保全年3200亩优质大茬地膜烟100%栽植到地块;除用足用活国家烟水、路、炉配套政策外,党委政府作出《烤烟决定》,明确任务,明确底线,同时拿出烟税50%用于重奖发展烤烟有功之臣,目前,已与农户签定种植面积2800余亩;在集镇开发建设上,提出“不求所得,但求开发”,实行政府统征,开发商投资开发的市场化开发模式。目前,集镇二期开发已与开发商达成协议,征地正在进行之中;在贫困村建设上,立足一个“早”字,突出一个“敢”字,项目计划未到位不要怕,没有资金不要怕,先把事情办起来,20户集中搬迁点征地工作全部完成,安置点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启动,“敢”字当头。

二是把解放思想与创新工作特色紧密结合起来。在理清发展思路,明确发展重点的基础上,把集镇和村庄建设作为2008年乃至今后一个时期的特色靓点工作,以新农村(当年生态移民30户)、新建村集镇所在地(当年迁入集镇50户)、重点村(当年减灾安居集中搬迁20户)和特困村建设(当年贫困户集中搬迁20户)为主线,全力打造极具魅力的人居特色,从规划、设计、审批、建筑风格入手,抢抓生态移民、扶贫搬迁等各项政策机遇,严把关口,在集镇和村庄建设上实现创新与突破。

三是把解放思想与干部作风建设紧密结合起来。政治路线确定以后,干部是决定因素,有一支什么样干部队伍,是事业成败的关键,能不能管理干部,敢不敢管理干部,如何管好干部,是检验和衡量领导干部思想是否解放的一把标尺。从制度建设和考核机制入手,首先制定了镇村两级干部管理制度,党委会议拟定起草,交由干部大会广泛讨论,修订完善后,全体党委班子成员签阅后印发出台,在制度的制定出台过程中,充分体现了广大干部的知情权、参与权和决策权,为制度的执行奠定坚实基础。

其次是改进和完善工作机制,为适应新形势、新要求,打破了传统的干部包村机制,围绕全年各项工作,成立了绿色产业、基础建设(项目建设)、社会事业、政治社会和计划生育五个工作组,每个工作组由一名党委班子成员任组长,既要负责作好所承担的各项职责工作,同时每个工作组各包抓两个村,还要完成涉及全局性、阶段性、时效性等中心工作,并逐一量化赋分,实行百分制考核。

第三是在村级目标考核中,赋予创新意识,除了围绕县委、县政府目标考核责任书中规定内容之外,增加了特色工作,作为加分项目列入年度考核,根据各村不同实际情况,分别把道路、设施农业、人饮工程、移民搬迁、广播通信建设等纳入特色工作进行考核,从而激发调动村级争取项目的热情、形成全镇上下齐抓项目的良好氛围。第四是制定严格的奖惩制度,实行重奖重惩,工作干好了有“甜”头,工作干差了有“苦”头,在工作实践中强化制度执行力,采取五天一督查,十天一通报,一月一兑现,实行“事不过三”,从而出现了人人争先恐后思工作,奋勇争先抓落实的喜人局面,机关人少了,坐而论道的现象不见了。

四是思想解放表象在口头上,根本体现在行动上和工作落实的效果上。目前各项工作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烤烟育苗5000平米,与农户签订种植面积2800亩,落实标准化蚕室120间,正大圈舍25个,能繁母猪繁育户30户,集镇二期开发全面启动,新农村、重点村、贫困村建设掀起高潮,通村水泥路底层改造已全面完成,干部精神面貌焕然一新,以思想大解放推进工作大发展的效果已经彰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