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解放思想扩大开放

时间:2022-07-03 11:40:00

加强解放思想扩大开放

站在大理看大理,我们倍感欣慰,站在全国看大理,我们倍感压力。纵向比,大理的发展,得益于我们不断解放思想、扩大开放;横向比,大理的发展不够好不够快,根本原因还是在于解放思想、扩大开放上还有太大的差距。

实践一再证明,解放思想的程度和水平决定着对外开放的速度和质量。解放思想的力度有多大,对外开放的程度就有多大,发展的空间就有多大。

回顾改革开放的历程,我们所取得的每一个进步、每一个成果,首先都取决于思想的解放、观念的转变。无论是过去、现在和将来,我们都要靠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来开辟前进的道路。改革开放二十多年来,许多全国性政策的形成,都是开放地区解放思想、勇于创新、大胆实践的经验总结。相比之下,我州一些部门和少数干部在思想解放方面有着明显的差距,缺乏敢闯、敢试、敢冒的精神,对政策的理解缺乏灵活性,从我州实际出发,吃透、用足、用活政策的能力不强,抢抓机遇的意识不强,奋勇争先的精神不足;缺乏与经济全球化相适应的新观念、新知识、新本领;缺乏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和更高层次参与竞争的勇气和魄力。对此,我们必须有清醒的认识:没有思想的大解放,就不可能迈开扩大开放的新步伐,就不可能有经济大发展的好局面!

解放思想是扩大开放的前提和基础,扩大开放是思想解放和经济发展的加速器这样的话我们讲得不少,十分明白两者之间的逻辑关系,也进行了许多有益的、积极的实践和探索。然而,有一点我们必须深刻认识:解放思想说来容易做到难,解放思想必须“真抓实干”。我们不能将解放思想作为空泛的一般号召,停留在会议和文件中,而要付诸实践,要落实到具体操作层面上,体现在促进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发展的具体思路和方法措施中,落实到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快发展的具体决策和工作部署上,用实实在在的举措来统领开放大局。

进一步解放思想扩大开放,当务之急是要大力推动干部群众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培育开放的社会氛围,形成开放的思维模式。招商引资讲服务,经济建设讲环境,我们一定要在树立开放的发展理念上进一步解放思想,在消除封闭自卑、无所作为的心态上进一步解放思想,在开放投资领域上进一步解放思想,在对外合作方式上进一步解放思想,在招商引资范围上进一步解放思想,在扩大开放的内涵上进一步解放思想,在“人人都是软环境”上进一步解放思想,真正做到诚信招商,亲商安商,最终实现利用外资加快发展、利用民资加快发展。

进一步解放思想扩大开放,当务之急是在更大的范围内、更广的领域里、更高的层次上参与国内国际竞争,更充分地利用国内国际两种资源、两种市场,引进大项目、建设大市场、搞活大流通、构建大商务、促进大发展。我们要以开放的理念,只争朝夕,抢抓机遇,主动出击,全力推介我州的资源状况和发展环境,寻求合作伙伴,推销本地产品,拓展商品市场,学习发展经验;要以开放的理念,真诚地邀请国内外大企业大集团到大理考察、洽谈、投资、发展;要以开放的理念,引进我州经济社会发展所需的资金、技术、人才和先进的经营理念、运作模式、营销措施、管理经验。

今天,我们处在一个全球开放的时代,世界在不断地变化,我国改革开放在不断地推进,经济社会的发展,越来越取决于解放思想扩大开放的程度,形势逼人,时不我待。只要我们与时俱进,以宽阔的视野,海纳百川的胸怀,不断地解放思想,扩大开放,跟上时代前进的步伐,追赶世界发展的潮流,大理就一定能够开创更加崭新的发展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