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组长培训大会讲话

时间:2022-06-27 03:34:00

镇组长培训大会讲话

同志们:

今天,在全镇人民全力以赴搞好春耕生产,广大干部群众鼓足干劲加快镇域经济发展的关键时刻,我们召开全镇组长干部培训班,这次培训班很重要,意义也非常的深远。今天,我们的学习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一、加强学习,提高自身素质

我们的组长干部进一步加强自身素质建设,肩负起带领农民群众奔小康的重要责任,“三农”问题的核心是农民问题,解决好“三农”问题,特别是农民问题,需要坚强有力的农村基层组织。高素质的组干部队伍是建设坚强有力的农村基层组织的必要前提。离开高素质的干部队伍,“三农”问题的解决就只是一句空话。组干部是党和国家在农村各项方针、政策的最基层传播者和具体落实者。你们身在基层,常年承担着大量纷繁复杂的工作和任务。在工作中,你们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如何,直接关系到农村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随着农村各项事业的快速发展,农民遇到的问题也多了,每当遇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时,农民都迫切希望干部来帮他们出点子、想办法,助他们一臂之力。但是,由于一些组干部的知识面窄,再加上平时不注意学习,工作作风漂浮,所以面对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如农业产业结构单一、种养品种落后、农产品滞销等,他们往往感到一筹莫展。更有甚者,政策的淡漠,知识的贫乏,还导致一些干部做出了违反国家政策法规的或是有伤农民群众感情的事情来。工作在农村第一线的组干部肩负着重要的职责。俗话说得好:“要给别人一杯水,自己得有一桶水”。面对千变万化、千头万绪的农村工作,组干部要想更好地为农民群众释疑解难,就得努力使自己成为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人才,为此,要努力加强自身素质建设,深入学习党的理论、方针、政策,拓宽知识面,只有自己自身素质加强了,才能更好的引领农民群众奔小康。

对于学习,有一个学习什么的问题。我认为目前对大家而言,最重要的就是两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学习邓**理论、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这是时代的要求,也是工作的需要。如何学深学透理论政策,必须做到深入了解自己组的情况,找准理论、政策与我镇发展实际的结合点,这也是理论学习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二是学习新知识、新技能。首先是学好业务知识,还要学点经济知识,学点法律,学点历史。社会发展的基础是经济,不懂点经济知识,很难谈得上去发展、管理全组全村的经济社会事务;学点法律也很有必要,大家都在讲“以法治国”,不懂法,谈什么以法治国,谈什么社会管理,那是必然要落伍的。

学习一定要讲究方法。首先要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加强在工作和实践中的学习。要以创新的思维去推动,想点办法,出点主意,仅靠原有的知识和经验,是很难把工作做出成绩的,必须主动在实践中去学习、去探索。第二,要注重向他人学习,“取人之长,补己之短”。特别要注意向周围的老同志、老干部学习,与青年人相比,老同志在知识结构、创新精神等方面可能存在不足,但老同志在长期的工作与实践中积累下来的宝贵经验是青年人无法比拟的,大家一定要多向这些老同志学习,俗话说的好,姜还是老的辣嘛。

强化服务,改变农村面貌

(四)努力提高服务质量。强化服务意识,拓宽服务范围,改进服务方式,从资金、信息、技术等方面为当地农民提供致富保证,确保广大农民群众尽快致富。要建立基层和群众评议制度,把基层和群众的满意率作为评价基层站所的重要尺度。

(五)加大对贫困户和后进户帮扶力度。各组要组织力量逐村进行调查了解,找准存在的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制定整改措施。要采取“输血”、“造血”相结合,既要扶贫,又要扶志;既要帮助解决眼下面临的实际问题,又要引导他们树立信心,理清脱贫思路,采取发展措施。每个组长要联系1-2户贫困群众,搞好结对帮扶工作。

(六)努力增加组上经济收入。组上经济薄弱,已经成为制约农村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作用的突出问题。因此,发展组上集体经济、增加农民收入不仅是经济任务,也是严肃的政治任务。要围绕以找路子、上项目、建基地的思路,大力发展组上集体经济,增加村民收入。一是要立足实际,走各具特色的富民强村的路子。发展组上集体经济必须按照市场经济规律办事,要因地制宜地确定本村发展经济的路子。要组织成员对本组的情况进行一次认真的再分析,找准本组的优势在哪里,发展潜力在哪里,进一步理清本组发展的路子。

(七)积极化解农村各种矛盾。农村各种矛盾和纠纷比较多,我们一定要做好并村并组之后的并心工作。一些矛盾积累的时间比较长,情况非常复杂,也比较敏感,稍有不慎,就会引起不稳定事件。我们要深入开展普法教育,提高组民的法制意识。同时,还要积极探索建立社会矛盾排查调处机制,及时发现和化解人民内部矛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