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城市技术评估动员大会致辞

时间:2022-06-26 05:03:00

卫生城市技术评估动员大会致辞

同志们:

这次全区迎接国家卫生城市技术评估工作动员大会,是在区新行政中心建成启用之后召开的第一个全区性大会,也是我们以全新的面貌和作风向国家卫生城市冲刺的一个誓师大会。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全市迎接国家卫生城市技术评估工作动员大会精神,分析存在问题,迅速查漏补缺,动员全区上下咬紧牙关,奋力攻坚,高起点、高标准地做好迎接国家卫生城市技术评估各项准备工作,确保圆满完成“国卫”创建各项目标任务。我相信,只要全区上下拧成一股绳、卯足一股劲,“国卫”创建目标一定能够顺利实现。下面,我讲四点意见:

一要坚定决心,全力冲刺“国卫”目标。从2005年市委、市政府发出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总动员令至今,我们已经拼搏奋斗了五个年头。五年多来,全区上下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双创”目标,真抓实干,攻坚克难,掀起了一个又一个创建热潮,“双创”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明显加强,管理水平明显提高,市容环境卫生明显改观,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城市整体形象和干部群众精神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广大市民从工作、生活等各个方面切身感受到了创卫带来的新气象,对“国卫”创建的支持度、参与度越来越高。回顾5年的“双创”历程,从区级四大班子到区直部门,从各镇办到各个社区,从党员干部到普通群众,从中省市驻区单位到各企业、各大中专院校、科研院所,大家都满怀对的热爱、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主动承担责任,积极参与“双创”工作,在全区上下形成了齐心协力、共建靓丽城市的喜人局面。在此,我代表区委、区政府向全体区级领导、广大干部职工表示诚挚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当前,创卫工作已经到了最后的冲刺阶段,我们已经走到了国家卫生城市的门口,五年多的努力和付出,都凝聚在这最后一步。要跨过这道门槛,全面夺取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胜利,关键就在这次技术评估。这次国卫技术评估,是对我区创卫工作的全面检阅,决定着创卫的成败,条件严格,标准极高。从“国卫”暗访、省爱卫办复核验收反馈和市上的检查情况看,我们在硬件设施、创卫知晓率、软件提升等方面还存在不少问题和薄弱环节,真正接受评估的亮点不多。主要表现在:基础设施还不完善,垃圾中转站、垃圾填埋场、公厕等硬件设施的建设任务还没有全面完成;一些次干道和背街小巷的脏乱差时有反弹,尤其是城区老街的卫生死角和拆迁区域的环境卫生,还没有彻底整治到位;有的部门、镇办在创卫“大战”来临的时刻,从思想深处仍未感受到面临的危机,松懈厌战情绪依然存在,工作标准不高,整治力度不大,创卫的亮点很少;群众发动还不够充分,检查所到之处,大多只看到机关干部、清扫员在忙碌,群众参与很少,全民参与创建的浓厚氛围仍未形成;个别单位对资料收集整理工作不重视,资料收集整理不及时、不规范,资料缺项、漏项较多,有的单位资料极不真实。我们辖区的国棉八厂等单位因资料问题被市上通报,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处理。如果这些问题不能在“国卫”技术评估前全面解决,就有可能拖全市的后腿,也极有可能因为我们工作的滞后使全市干部群众5年来的辛劳和付出付诸东流,咸阳将在两年内不能再申报,也将会取消省爱卫办向国家爱卫办申报的资格。可以说,我们的创卫成功与否,不仅影响全市的创卫成败,而且会影响到全省创卫工作大局,形势异常严峻,压力十分巨大,我们已经没有任何退路。越是在这样的时候,我们越是要咬紧牙关、不能松劲,把各项工作做精细、做扎实、做的无可挑剔。全区上下一定要充分认识这次技术评估的重要性,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紧紧围绕查漏补缺、完善提高这一核心,以决战必胜的气魄和胆略,志在必得的信心和决心,向“国卫”创建发起最后的冲锋,确保“国卫”创建顺利达标。

二要坚持标准,全面提升“国卫”创建水平。从今天到“国卫”技术评估,有效的工作时间已经不多,时间非常紧迫,任务异常繁重。可以说,现在已经到了决战“双创”、实现“国卫”达标的关键时刻。曙光就在眼前,能不能取得最后胜利,就看“国卫”技术评估能不能成功。要详查细改、确保不丢分。区“双创”办和负责十大类项目的部门,要按照各自分工,逐类逐项全面复核,地毯式地反复详细检查,及时消除存在的每一个漏洞,确保每个项目都不丢分。特别是对集贸市场、垃圾中转站、“八小”门店整治、健康教育等难点问题,要全力以赴抓整改、抓巩固、抓提高,在“国卫”技术评估前必须彻底解决。各镇办、各部门要强化时效观念和质量意识,紧紧围绕“国卫”迎验的各项标准要求,对各自辖区和包抓路段进行细致排查,每一条街道、每一个社区、每一个单位都不能放过,发现问题要集中人力和财力迅速整改,全面完成技术评估各项指标任务。要抓紧做好创卫资料的完善工作,提早动手,精心准备,扎实细致地做好资料收集、整理、完善工作,做到每分必争,每分必抢,确保资料验收不失分。要打造亮点、力争加分。各部门、各镇办必须强化精品意识,在城市基础设施、街景整治、环境卫生等方面,都要在确保各项创卫项目达标的基础上,选择基础较好的单位和路段,培育典型,打造亮点,全面反映和展示我区创卫工作的特色和成效。在这次技术评估中,每个包抓部门要在各自的包抓路段争创1个亮点,各相关镇办、各职能组要在各自辖区、各自领域争创2-3个亮点。要把集中整治和建立长效机制结合起来,以这次评估为起点,创新城市管理理念,健全各项规章制度,提高市民综合素质,形成城市管理长效机制,努力把城市建设和管理提升到新的更高的水平。

三要严明责任,形成全民创建的强大合力。领导是否有力,责任是否落实,是确保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功的关键。各级各部门都要把迎接国卫技术评估作为当前全区的头等大事,进一步强化领导力量,夯实工作责任,举全区之力推动“双创”工作,为“国卫”创建顺利通过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所有区级领导都要发挥攻坚的表率作用,切实担负起“双创”达标的重责,深入到包抓的镇办、街区和路段检查指导工作,亲历亲为,现场督办,推动各自包抓区域的“创卫”工作全面达标。区“双创”办和十个职能组要发挥好牵头抓总、综合协调作用,给各镇办、各部门把任务砸实,把指标讲清,严格标准,明确时限,每天督查,每天通报,做到不达标准绝不放过,整改不到位绝不放过。各相关镇办要对辖区“创卫”工作负总责,把“创卫”任务分解到每一个村组社区、每一个工作人员,让基层干部群众明确“创卫”的标准和要求,使人人肩上有担子、个个心中有目标,确保创建工作任务落到实处。要围绕提高“创卫”知晓率,继续加大宣传动员力度,组织足够的力量,深入机关、学校、企业、门店、社区、家庭,开展铺天盖地的宣传活动,切实做到宣传到户、人人皆知,在全区营造浓厚的创建氛围。各包抓部门要把“双创”作为近期的中心工作,既要不折不扣地完成自己承担的创建任务,又要围绕创建工作大局,加强协作,密切配合,共同突破难点。中省市驻区各单位、各企业、大中专院校,都要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增强大局意识,服从统一安排,主动参与“创卫”工作,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各自的创建任务,为创卫工作作出应有的贡献。这里我强调一下,今天会议之后,承担“创卫”任务的所有区级领导、各镇办、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原则上一律不允许外出,集中精力、全力以赴完成好各自任务。

四要严格奖惩,确保国卫创建评估一举通过。当前,“双创”工作已经到了决定胜败的紧要时刻,这是对我们“创卫”工作的一次大考,也是对全区各级领导干部工作能力的一次检验,我们必须下决心、用铁的纪律推动各项任务全面落实。区“双创”办、两办督查室要切实加大督查力度,对各单位创建工作进行跟踪考核,每天总结通报情况,盯住存在问题,该曝光的曝光,该问责的问责,促进“创卫”工作顺利推进。要严明工作纪律,严格兑现奖惩。这一点,我已经多次在“双创”会议上进行了反复强调,我们的纪律规定也十分明确,而且市上的奖罚力度也非常大。特别是在最后的紧要关口,区委、区政府将采取最严厉的措施严罚重奖,希望大家不要有任何的侥幸心理。区“双创”特别督查组要切实发挥作用,按照既定的考核办法和奖惩规定,敢于动真碰硬,从严问责不作为的单位,查处不落实的干部,严格兑现奖罚。对这次技术评估失分的部门和单位,将给予主要领导纪律处分,距离国家达标分数线每降低1分,从包抓部门和镇办年度考核奖金中扣除3万元,不足部分,从各部门、各镇办领导和干部职工工资中按50%扣除;对在这次“国卫”创建验收中出现严重问题,导致技术评估未通过的部门、镇办,取消评选优秀资格,党政一把手和分管领导一律就地免职,同时扣除包抓区级领导一个月工资,并建议市委给予处理;对在“创卫”工作中配合不力、影响大局的条管部门和企事业单位,要在全区通报批评,并将通报送其上级主管单位。对“创卫”评估中得分高、工作亮点突出的部门单位,要大张旗鼓地进行表扬,给予重奖;顺利通过国家评估验收后,包抓部门和镇办每超过1分奖10万元,上不封顶;对在双创工作中勇挑重担、吃苦耐劳、做出突出贡献的干部,在干部提拔使用上优先安排。总之,谁出了问题、拖了全市“创卫”的后腿,必须严格追究谁的责任,绝不姑息迁就。

同志们,迎接国家卫生城市技术评估工作标准高、任务重、要求严、时间紧,是一场攻坚战、冲刺战。各级各部门从现在开始都要迅速行动起来,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投入到“创卫”工作中来,坚定信心,振奋精神,攻坚克难,扎实整改,确保顺利通过这次考评验收,实现我们期盼已久的“国卫”创建目标,为加快推进大西安现代化新区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