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书记在庆七一会的发言

时间:2022-06-26 04:15:00

副书记在庆七一会的发言

同志们:

在建党90周年即将到来之际,全市各级各部门都以丰富多样的形式开展纪念活动,回顾党的光辉历程,讴歌党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现代化建设中取得的巨大成就,积极展示我市经济社会建设取得的丰硕成果,大力弘扬在加快发展中凝炼出的不甘人后、勇于争先,不囿常规、敢于创新,争创一流、追求卓越的奋斗精神。这对于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牢固树立坚定正确的理想信念,坚持党的宗旨,增强党的观念,树立正确的荣辱观,坚持科学发展,构建和谐,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今天,市直机关工委在这里召开大会,纳新党员,重温誓词,表彰先进,形式很好,效果不错。在此,我代表市委对党的大家庭中的新成员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下面,我着重就“机关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谈几点意见,与大家共勉。

如果说党员是人民群众中的优秀分子,那么机关党员就是机关干部职工中的中坚力量。这支力量能否很好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直接影响着一个部门、一个行业的工作成效,影响着经济社会发展的进程。结合实际,我认为,机关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必须坚持“四个带头”,争做“四个表率”。

一、带头联系实际,争做学以致用的表率

我们应当看到,世界在变化,社会在前进,新事物、新知识、新经验层出不穷,需要学习的东西越来越多。作为机关党员干部,只有勤于学习和善于学习,使自己的知识更多一些,境界更高一些,本领更强一些,才能担负起推动率先发展,构建和谐的历史重任。在学习的过程中,必须联系实际,注意把握好以下三点:

第一,坚持“三个着眼”。一要着眼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实践和运用,认真解决思想、作风以及工作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二要着眼现实难题的破解,不断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争先创优,破解发展难题。三要着眼新的实践和发展,紧密联系下一步的发展思路、工作重点和目标任务,超前思考,不断创新,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第二,做到“三个结合”。首先,要与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相结合。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有着极其深刻的内涵和广泛的外延,广大机关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切实领会精神实质,并以此为基础,不断改造自己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指导自己的言行。其次,要与本人工作实际相结合。学政策理论,学业务知识,学法律法规,学现代科技,做行家里手,做业务骨干,推动工作创一流,争第一。三要与改革发展面临的实际困难和问题相结合。多调查研究,多出主意想办法,主动为市委、市政府分忧解难。

第三,实现“三个提高”。通过学习,一是提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意识。二是提高处理棘手问题、破解发展难题的能力。三是提高机关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二、带头解放思想,争做开拓创新的表率

俗话说的好,想做事的人总有办法,不做事的人总有理由。办法哪里来?思想解放天地宽!近年来,我们坚持把解放思想作为加快发展的“第一推动力”,在财力紧张的情况下,通过八方借力、多管齐下,市场化运作,很好地解决了城市建设、新农村建设等方面发展面临的“资金难”、“征地难”、“拆迁难”问题,没有钱照样办成了许多事。发展无止境,思想解放也无止境。广大党员干部要始终高举解放思想的大旗,以思想的大解放,促进经济社会的大发展。

首先,要创新观念。尽管当前我市经济发展态势不错,但一些工作与兄弟县区相比,仍存在一定差距。这些差距的造成,除了受客观环境影响,主要症结在于思想解放不够。广大机关党员干部一定要率先开启解放思想的“总阀门”,转变思维方式,增强超前意识,少讲“不能办”,多想“怎么办”、“如何干”,做到唯实、求实、创新,真正使我们各项工作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

其次,要创新机制。在坚持我们已经形成的考核、用人、激励三套机制的基础上,不断完善和健全干部考核体系和评价标准,形成科学、客观、公正,全方位、立体式的干部测评体系,真正让出了力、流了汗,工作有成效的同志在政治上、经济待遇上“双丰收”,全面调动和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和激情。

第三,要创新工作。创新是党员干部必备的优秀品质。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争当创新的开路先锋,把创新的观念、创新的激情融入到自己的思想和工作中,在改革中找出路,在创新中求突破。不论在扩大招商引资、建设和管理城市、实施“工业强市”战略方面,还是在增加农民收入、发展民营经济、扩大财政增收渠道等方面,都要学会用发展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困难和问题,用市场经济的手段驾驭经济工作,用创新的精神培植发展的新优势。只要有了创新的思路、创新的机制、创新的办法,任何问题都会迎刃而解,跨越发展的目标必将实现。

三、带头为民谋利,争做“三个代表”的表率

我们党是在与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中诞生、发展、壮大起来的,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是党的力量源泉和胜利之本。脱离了人民群众,我们就会失去人心,就会动摇党的执政基础。党员干部是人民的公仆,是执行党的群众路线的组织者和推动者,肩负着党的重托和人民的厚望。只有始终视人民群众为衣食父母,带头为民谋利,才能不断增进党同人民群众血肉相连的鱼水之情,才能团结和带领人民群众走在历史潮流的前列。

一要牢固树立群众观念。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是党的基本政治观点和根本工作路线。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广大党员干部,都应该不断增强群众意识,牢记党的宗旨,坚持以人为本,始终站在党和人民的立场上想问题、办事情,凡事多听听群众的意见和呼声,凡事多从群众的角度考虑,以是否符合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最高评判标准,努力使我们的全部工作都能充分体现人民群众的利益,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二要紧密团结群众。广大党员干部都要带头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善于联系群众,带头团结群众,和群众交朋友,与群众同甘共苦、打成一片,真心实意地做群众的贴心人。要尊重人民群众的主人翁地位,坚持依法行政,维护和保证群众的选举权、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等民主权利。要不断探索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新途径和新办法,引导群众正确处理各种利益关系,进一步把群众组织起来、凝聚起来,形成同心同德搞建设、齐心协力促发展的良好局面。

三要全心为民谋利。群众利益无小事。孔繁森、郑培民、牛玉儒、巨粉娥等一大批党的先进人物,都是为民谋利、关爱百姓的模范。在他们身上集中体现了共产党员满腔热情关心群众的崇高品质。广大机关党员干部都应该以这些先进人物为榜样,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深怀爱民之心,恪守为民之责,善谋为民之策,努力从群众反映最强烈、要求最迫切、意见最集中的问题做起,诚心诚意办实事,尽心竭力解难事,坚持不懈做好事,以实际行动增进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四、带头转变作风,争作真抓实干的表率

在新的形势下,在新的经济周期的上升阶段,能否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实现率先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我们党员干部的作风。全市机关64个党支部2000多名党员干部要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以饱满的热情、良好的状态和过硬的作风,积极投身西部强市的伟大实践中,推动全市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

一要敢于自加压力。自加压力是一种态度,是一种境界。首先,要有“生命一分钟、敬业六十秒”的事业心。广大机关党员,无论你在什么岗位、做什么工作,都要对工作极端认真、极端负责,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以实际行动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其次,要有“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当前发展面临着千载难逢的大好机遇,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增强抓工作的紧迫感,高效率、快节奏,雷厉风行、风风火火,跳起来摸高、跑起来干事,真正把时间和精力用在加快发展上。特别是对重大项目建设、新农村建设、城市建设等全市性的重点工作,要寸步不让、分秒必争,确保按期完成各项任务。第三,要有“不甘落后,争创一流”的争胜心,在全咸阳、甚至全省同行业、同系统中找对手,同强的比、向高的攀、和勇的争、与快的赛,自己给自己定目标,自己给自己压担子,不断挑战自我、超越自我,推动各项工作创一流、争第一。

二要勇于真抓实干。喊破嗓子,不如作出样子。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最终要体现在带头实干上。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带头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敢于提出“从我做起”、“向我看齐”,带领群众围绕实施工业强市、创业富民、项目带动、科教兴市四大战略,强力推进大项目建设、新农村建设、魅力城市建设、教育强市建设、平安建设,努力实现全市经济实力显著增强、财政收入大幅增长、群众财产较快增强、城市品位明显提升,发展环境不断优化、人民福祉全面增进。

三要善于攻坚克难。如何在困难交织的情况下有所作为,对党员干部的适应能力、工作作风是一个考验。首先,在困难面前要挺得住。要有一种攻坚克难的意志和毅力,正视困难、蔑视困难,迎难而上,以干克难。不能患得患失,缩手缩脚,更不能消极懈怠。其次,在困难面前要有办法。面对各类深层次矛盾和一些棘手问题,要开动脑筋,多想办法,攻难关,破难题,真正使老百姓反映的一些复杂事、难缠事、棘手事尽快得到解决。第三,在危险面前要豁得出。在洪水肆虐、余震不断的自然灾害面前,在气焰嚣张、无恶不作的犯罪分子面前,党员干部都应该有一种大无畏的精神,挺身而出,毫不畏惧,决不退缩,充分发挥主心骨和中流砥柱的作用。这样,才能真正体现出党的先进性,体现出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才能真正让人民群众信服我们。

同志们,今天借此机会和大家谈了谈“机关党员干部如何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这一话题,说得有点多,但思想很明确,就是希望广大机关党员干部在今后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中坚持“四个带头”,争做“四个表率”,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全市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