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下基层活动培训大会发言

时间:2022-06-24 10:18:00

干部下基层活动培训大会发言

同志们

志刚同志对全县千名干部下基层活动前阶段的开展情况进行了通报。从客观的情况看,刚才。活动中存在问题比取得的效果多,有的问题还很严重。比方:有人认为干部下基层不是新鲜事,只要喊一喊口号,走一走形式,就可以交票了有的干部没有真正下去,只是刚开始去报了隔三岔五应个卯,大多数时间还在机关上班;有的干部早上去,晚上回来,被群众称为“走读”干部;有的干部也下去了但没有进村入户,而是常驻乡镇机关,听说县里检查了就赶紧进村入户做样子;有的干部去了一段时间,认为无事可做,于是就回来了等等。这些问题是不容忽视的与开展活动的宗旨是相背离的如果疑惑决,开展的活动不是帮助,而是添乱;不是拉近干群关系,而是疏远了干群关系;不是改进了干部作风,而是损坏了干部作风;不是树立了良好的干部形象、政府形象和党的形象,而是损害了干部形象、损害了政府形象、损害了党的形象,对人民的事业不是有益的反而是有害的为此,召开今天的会议,希望通过对大家的再培训、对活动的再部署,使大家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明确工作目标,进一步细化任务,强化措施,从而确保这项活动扎实深入开展,取得实实在效果。下面,讲三点意见:

一、目标再明确,认识再提高。

要回答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为什么要开展千名干部下基层活动?要在以下四个方面进一步提高认识,这里。统一思想。

(一)开展千名干部下基层活动是加快突破发展。提出了用35年时间实现全县生产总值、地方财政总收入、城乡居民收入三个翻番,把建设成为陕甘川毗邻地区明星县的战略目标。确保目标的实现,既要充分认识到已经具备的有利条件,更要充分认识到面临的巨大压力。

三年重建任务两年完成,压力大。自5.12汶川特大地震以来,全县农村民房重建、天津中学、天津医院等重建项目相继完工。这一年多的时间,上级扶持、天津援建、社会捐助等各方面的投资总额,就相当于改革开放以前30年全社会固定资产累计投资的近200倍,占到改革开放30年来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六成以上。但是重建工作正处在攻坚克难的阶段,任务仍然十分艰巨。主要表示在①天津对口援建方面。目前,天津所有援建项目均已开工建设,援建工程95%工程量已完成,整个援建工作处于收尾阶段。但项目进展不平衡,有的项目进展很快,有的却进展缓慢;有些项目主体虽然完工了但附属设施还不够完善;经济协作项目跟踪、落实力度不够;项目的验收、审核还有大量工作。②农村房屋重建方面。目前,个别乡镇还有极少数农户没有建成新房,局部群众没有搬进新居,危旧房屋还没有完全撤除,受灾群众的居住问题,平安问题,仍然时时牵动着我心。因为重建,许多群众借了款、拉了债,虽然住进了好房子,但是日子比以前更加艰苦,如何加快灾后发展,让他既要住上好房子、又要过上好日子,压力非常大。③灾后重建项目方面。全县共计划安排灾后重建项目863个,其一。项目总投资64亿元。目前,472个项目竣工,248个在建,143个项目因建设计划调整及项目前期征地、拆迁难度大而尚未开工,如何确保这些项目早日开工、早日建成、早日发挥效益,如何确保“工程优质、干部优秀”压力很大。

3-5年实现三个翻番,其二。压力大。实现三个翻番,建设明星县的基础。去年四季度以来,国际金融危机致使世界经济严重衰退,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严重困难。这场危机对我县的工业经济也产生了严重冲击,致使相当一局部规模工业企业因产品价格下滑而自愿停产至今,经济运行困难,而且明年的经济形势依然不容乐观,这给我实现三个翻番目标带来了极大的挑战。要实现三个翻番目标,需要我坚持“全党抓经济、关键抓工业、重点抓增收、突出抓招商、着力抓环境”工作方略;需要全县干部群众只争朝夕,谋发展、抓发展、快发展,奋力赶超,跳起来摘桃子。

解决“三农”问题,其三。加快新农村建设步伐,压力大。作为山区农业县,农业农村工作始终是全县工作的大头。当前,农村的发展面临许多问题:城乡居民收入差别大,去年我县农民人均纯收入比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少7219元,这种差别还有拉大的趋势,农民继续快速增收比较困难;农业产业化水平低,一业不大,多业不兴;劳务输出的服务、培训不到位,所谓的主导产业没有做大做强;农村基础设施滞后,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不高;农村贫困面还很大,全县贫困人口(农民人均纯收入低于668元的还有14万人;农民文明意识淡薄,行为习惯落后,农村脏乱差问题突出;农民教育缺失,相当一部分群众“等靠要”思想严重,许多群众对县上的一些工作部署不理解,不支持,工作推进难,经常面临“好事不好办”尴尬。

甚至盲目乐观,如果我不能正视面临的压力和挑战。沾沾自喜,必将丧失发展机遇,丧失后发优势;必将受到全县人民的质问,上级领导的问责;必将有愧于上级组织、天津人民、社会各界对我重视、关心和支持,有愧于人民的殷切期望!

(二)开展千名干部下基层活动是转变干部作风。关系党的形象,关系党和人民事业成败。党风问题,归根到底是党与群众的关系问题。党的最大的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自我党1921年成立以来,88年奋斗历程中,党之所以能够战胜各种困难和风险,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以及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胜利,根本原因就在于我党始终保持了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得到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而世界上一些执政数十年之久的老党、大党纷纷垮台,有的甚至分崩瓦解,究其根源,最根本的还是背叛了人民大众,失去了民心。淮海战役中,国民党投入80万正规军,解放军虽然只有60万正规军,但却有540多万农民兄弟靠手推车等原始的运输工具从后方运粮食和弹药支援前线,并及时护送了大批伤员,有效地保障了部队作战。因此,元帅曾深情说:淮海战役歼灭敌军60多万人,淮海战役的胜利是农民用手推车推出来的②干部作风是发展环境,生产力,也是核心竞争力。干部作风的好坏,已经成为影响一个地区能否实现快速发展的重要条件。从一定意义上讲,现代经济就是环境经济,发展环境已成为经济发展的第一要素和吸引投资的核心竞争力。好作风出好环境,好作风出生产力,好作风出竞争力。当前,县干部队伍作风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比方:少数部门及公务人员服务意识不强,服务态度不好;公共权力部门化、部门权力利益化,政令不通、不作为、乱作为的问题依然存在还有一些干部对人民群众疾苦置若罔闻、麻木不仁,少数干部作风漂浮、贪图享乐等等。开展干部下基层活动,改进干部作风,优化发展环境,提高核心竞争力的有效举措。③广大群众期盼干部下基层。目前,随着农村经济社会的发展,一些新矛盾、新问题不时涌现,群众的某些思想认识上的疙瘩,渴盼着各级干部把党的政策宣传给他群众对我工作中的意见和建议,渴盼着当面向我提出来,并得到满意的答复;群众生产生活中的一些矛盾问题,渴盼着各级干部深入到中间,给予妥善处置;特别是群众生产生活中的一些实际困难,单靠群众自身的力量难以克服,渴盼着各级干部真心实意地帮助他解决。

(三)开展千名干部下基层活动。建设和谐的需要。①稳定是硬任务,大局,第一责任。没有大局的稳定,一切都是空谈。只有社会稳定了人民才干安居乐业,经济社会才干健康快速发展。②没有农村的稳定,就没有全县的稳定。90%面积在农村,90%人口是农民,农村的和谐稳定关系全县大局稳定。③农村的稳定需从小事做起,解决好初信初访上下功夫。农村的很多不稳定因素包括信访问题,往往是由邻里纠纷、林地纠纷、债务纠纷等一些小的问题引发,如果在矛盾发生的初期就引起重视并妥善解决,就能够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重大事件不出县。开展千名干部下基层活动,就是要下派干部深入群众,排查矛盾,化解纠纷,维护群众权益,减少稳定隐患,促进农村和谐稳定。

(四)开展千名干部下基层活动是培养干部、锻炼干部、识别干部的迫切需要。①基层是培养干部的大学。基层聚集着群众的智慧与创造。如学习群众的思想、群众的语言、群众的经验等等,这些是机关和书本中学不到从基层这个大学校成长起来的优秀干部,远有焦裕禄、孔繁森,近有王永利、王彦生、师延林,县也有党的十六大代表、平民书记寇桂林,全省优秀党务工作者陈益品。②基层是锻炼干部的熔炉。基层条件艰苦,情况复杂,需要想尽千方百计,费尽万千周折,才干把工作搞好。把大家派下去,一方面熟悉农村情况,积累农村工作经验,一方面通过锻炼增强大家引领农村发展、带领农民脱贫致富、解决农村复杂矛盾和问题的能力,不时提高自身综合素质。③基层是识别干部的赛场。有少数干部看到他人提拔重用,总是埋怨自己怀才不遇,遇不到伯乐。开展千名干部下基层活动,让大家特别是机关年轻干部到基层站在同一平台上,工作实践中检验你作风到底实不实,能力到底强不强,有利于促进优秀人才脱颖而出。④基层是施展才气的舞台。同志说过,农村是一片广阔的天地,那里可以大有作为。基层可以做政策法规的宣讲人,农民致富的引路人,先进文化的传达人,新农村建设的带头人,只要你有才能、有抱负,就有用武之地,真正干出一番事业,展示自己的才气。

这是活动的基本方法;两促”就是促发展,要回答的第二个问题是开展这次活动要达到什么目标呢?这次千名干部下基层活动的主题是两进、两促”两进”就是进农村、进农户。促和谐,这是活动的总体目标。促发展,就是要给群众提供一些政策、信息、技术等方面的服务,协助解决实际问题,基础设施建设、农业产业发展、扩大劳务输出、促进农民增收等方面取得新成效,进一步加快新农村建设步伐。促和谐就是要通过开展“八问八访”解情况、掌握民生,排查纠纷、化解矛盾,解决困难、协助发展,宣传政策、教育群众,让广大群众切身体会到党和政府对农村发展的高度重视,感觉到干部可亲、可信、可靠,进一步改善干群关系,赢得民心、赢得理解、赢得支持,形成共谋发展的强大合力。下派干部要围绕这一总体目标,给自己制定小目标。比方:自己在活动中要有哪些收获,下派期间开多少次群众会,排查调处多少矛盾纠纷,争取多少项目资金,协助村上解决哪些问题等等。通过制定小目标给自己加压力、增动力,以完成个人小目标来保证活动总目标。

开展规模如此庞大,总之。时间如此之长的干部下基层活动,事业的需要,群众的要求,决不是县委、县政府的拍脑袋决策,更不是搞形式!如果我充分认识活动的重大意义,思想上高度重视,工作上扎实深入,活动就是好事;而如果我思想上认识不够,工作缺乏主动性,无所作为,流于形式,那么活动也就是坏事,成了作秀。对此,座的每位同志一定要有清醒和正确的认识。

二、力度再加大,任务再细化。

每批半年时间。干部下去干什么呢?重点是抓好四个方面的工作任务。这次活动分两批。

(一)协助镇村开展好“升级晋档、科学发展”和“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两项活动。近期。全县和乡镇的得分都不理想,县排在全市第六位,处中等偏下水平,一些乡镇年初规划时报送的晋级村很少,通过测算得分还不到100分,有的仅四五十分。另外,少数乡镇思想认识不到位,抓升级晋档工作的力度不够;经济基础和条件相对较差的村有畏难情绪,工作积极性不高;局部乡镇和村的各种档案资料没及时收集、整理、归档,很不规范。这些问题都严重影响我县升级晋档工作顺利开展。希望各乡镇党委高度重视,认真自查,摸清现状,强化措施,年初规划的基础上,能晋级的村都要确保晋级。下派干部要积极参与到升级晋档活动中来,协助村上出点子、作规划、搞服务,依照“一业突破、多业并举”思路,推进“一村一品”建设,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

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已进入整改提高阶段,开展第三批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当前各乡镇党委和农村党支部的重要工作。目前。这是活动能否取得效果的关键环节。整改过程中,要坚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什么问题突出就着力解决什么问题,经过努力能够做什么实事就办好什么实事,使群众不时得到实惠、提高满意水平。乡镇党委和县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切实强化责任意识,进一步加强对学习实践活动的领导和指导,把活动抓紧抓实、抓出成效。县直机关的下派干部要指导镇村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措施,总结活动经验,制定长效措施,确保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二)加强宣传教育。主要抓好三个方面。①宣传政策。宣传突破发展的总体思路、发展重点、工作措施,进一步增强广大农民理解政策、掌握政策、执行政策的能力。②传播知识,传达文明。加强科学文化知识、先进适用技术、法律法规和思想道德教育,引导农民崇尚科学,远离封建迷信、等活动,移风易俗,破除陋习,树立良好的道德风尚,提倡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形成文明向上的社会风尚。③教育人、引导人。深入开展“知恩知足、知荣知耻、知法知德”教育,特别是深入开展感恩教育,引导农民群众感谢党恩,感谢天津人民以及社会各界对我关心支持和帮助。同时,教育群众摒弃等靠要思想,充分发挥主体作用,自力更生,艰苦守业,增强致富信心。

(三)维护农村社会稳定。维稳工作上。当好调研员。要深入到各家各户,面对面地与群众交心谈心,与群众做知心朋友,认真了解社情民意,收集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掌握影响本村本镇社会稳定的突出问题。二要顺民意,当好调解员。要主动与有思想、有看法的群众进行沟通交流,耐心讲解政策,消除误会,增进团结。积极协助乡镇和有关职能部门开展专项整治,运用教育、经济、行政、调解、司法等手段及时化解各种矛盾纠纷,维护农村社会和谐稳定。三要解民忧,当好服务员。要在农业科技、扶老助残、法律援助、文艺宣传、留守儿童教育等方面深入开展服务活动,真心协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方面的现实困难。

(四)尽其所能办实事、办好事。①争取上级扶持。要善于动用各种关系。积极为镇村争取各类项目资金。②协助村上做好项目储藏。结合村情实际,围绕基础设施、社会事业、产业发展规划一批有利于全村久远发展的好项目,为今后争取项目,加快发展奠定基础。③发动群众投工投劳,兴办公益事业。要充分发挥下派干部的政治优势,善于把群众发动起来,集中力量建桥开路,维修水库、堰渠等公共设施。

大家要积极发明自选动作。做好自选动作,做好规定动作的同时。要掌握好以下四点:一是要增强服务意识。作为人民公仆,为老百姓服务,应尽的职责。大家要牢记执政为民的理念,强化宗旨意识,立足于履行职责,完成任务;着眼于实践锻炼,增长才干;着眼于促进全县发展,积极服务,主动作为。二是要发挥自身优势。这次选派下去的干部都是县直部门素质高、能力强的优秀干部,而且各有专长。下派期间,要发挥自身优势,找准切入点,多渠道、多形式为基层服务。只要是群众需要,对促进发展、促进和谐有益的事,无论大小,都要努力去做,能做到什么水平,就要尽力做到什么水平。三是要把派出单位作为坚强后盾。下派期间做出大的成果,仅仅依靠下派干部自身的力量是不够的因此,要积极开发所在单位这个“娘家”资源,主动汇报下派工作情况,特别是遇到资金、项目、政策扶持方面等具体问题时,要积极争取本单位的重视和支持。四是要能够享乐受累。大家要大力发扬艰苦奋斗的作风,沉下身去,静下心来,与农民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做到白昼走、干、讲,走下去,干起来,讲出水平;晚上读、写、想,耐心读,勤于写,发明性地想。希望大家在艰苦复杂的环境条件下,砥砺品质、锻炼作风、增长才干。

三、保证再有力,措施再加强。

怎样保证活动顺利开展并取得实效呢?要抓好三条:

要在纪律上严格要求,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乡镇党委是下派干部的管理主体。生活上多多关心,工作上大力支持,给下派干部放手、放权,压担子、下任务,让他最大限度的发挥作用。各单位要协助乡镇党委做好对本单位派出干部的监督,加强指导检查;同时,要积极帮助他解决工作中遇到困难,消除他后顾之忧,使他能够安心工作。这里再次重申,下派干部必需完全脱离原工作单位,任何单位不得随意给下派干部安排任务。

加强对下派干部的考勤考核,二是加强监督检查。各乡镇党委要把下派干部纳入本单位统一管理。严禁下派干部随意请假甚至挂名、旷工,更不允许庇护纵容。对下派干部管理好、作用发挥好、工作突出的乡镇要进行表彰,对管理差、作用发挥差、工作一般化的乡镇要进行通报批评,并追究乡镇党委书记的责任。县活动办要发挥好牵头作用,加强对下派干部工作情况的收集汇总,每月书面通报工作情况;要注重收集下派干部在基层发现的问题及工作建议,及时向县委、县政府汇报;要认真做好下派干部的跟踪管理服务工作,联合县纪委、监察局不定期对下派干部工作情况进行巡查督导,对脱岗、旷工、随意请假、原单位和乡镇两头跑、走读、工作漂浮的要予以通报批评,责令整改,情节严重的要对其进行组织处置,并追究所在单位主要负责人的责任。

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要善于总结经验,三是加强舆论宣传。宣传、广电、信息网络等部门及各乡镇、各单位要加大对“千名干部下基层”活动的宣传力度。及时挖掘典型,深入报道下派干部的先进事迹,树立典型,充分调动下派干部干事守业的积极性,推动活动深入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