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在市区计生工作会上的讲话

时间:2022-06-23 05:55:00

领导在市区计生工作会上的讲话

同志们:

省委、省政府已确定12月上旬对我市党委、政府年度执行人口目标管理责任制情况进行全面考核。今天我们召开这次会议,主要任务是动员各县(市)区和全市人口和计划生育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立即行动起来,按照省考核的标准要求,认真做好各项准备工作,积极迎接省考核办的考核。

刚才,同志传达了国家计生委李斌主任来济南视察工作时的讲话精神和省人口计生委主任会议精神,巨生同志就省考核的有关程序和注意事项作了具体说明。从总体情况看,这次考核与以往相比,尽管程序有所简化,但注重考核工作的硬指标,内容更多,方法更活,标准更高,要求更严,涉及的部门也更广泛。对于做好这次考核工作,我讲几点意见:

一是各级各职责部门要高度重视。在近几年的考核中,我市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特别是各县(市)区和各成员单位做了大量的工作,得到省、市领导的充分肯定。这次考核,是本届党委、政府任期的第一次考核,牵涉到本届党委、政府人口目标管理责任制的落实。最近,国家人口计生委李斌主任来我市进行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调研和“十一五”人口发展中期评估时,对如何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做好人口计生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姜异康书记、姜大明省长、黄胜副省长也分别就进一步加强人口计生工作、推进科学发展观的全面贯彻落实发表了重要讲话。几位领导同志的讲话都充分体现了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符合我市人口计生工作的实际,是我们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人口计生工作的重要指导和依据。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好这些讲话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增强抓好人口计生工作的自觉性。各县(市)区和各成员单位要高度重视,认识到位,把这次迎接考核的过程变成改进工作、提高工作水平的过程,积极参与,密切配合,解决突出问题,推进工作提升。

二是抓紧时间查缺补漏。省里的《考核方案》下发以来,各县(市)区和各成员单位都进行了学习,基本掌握了考核的方法、内容和要求,但对照省里的考核要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会后,各县(市)区和各成员单位要进一步加强学习,及时召开专题会议,对照《考评办法》和签订的《责任书》中的责任指标,逐条认真梳理,全面掌握情况,做到心中有数。要防止和克服侥幸心理和麻痹思想,认真查找在稳定低生育水平,统筹解决人口问题,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切实把迎考的过程变成促进工作的过程。各县(市)区和各成员单位要重点查找本部门履行计划生育职责的薄弱环节和问题,本着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边整边改,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马上解决。关于行风建设问题,最近,省人口计生委又专门下发通知,对计划生育服务管理做了进一步规范,重申严禁搭车收费、强行服务,严禁从事任何企业商业活动,严禁兴办实体等。请各县(市)区,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按照《通知》精神,令行禁止,确保不出现任何问题。

三是认真做好迎查准备。这次省考核,党政线和基层线合二为一、同时进行,且更加注重考核基层的情况,对此,刚才主任讲得很具体了。因此,各县(市)区要抓紧时间,把基层基础工作再拢一遍,特别要注意看看在有奖举报方面还有没有问题,及时跟市里沟通信息。一些需要提供给考核组检查的档案资料,要早做准备,特别要注意补充新的材料。在汇报材料的准备上,各县(市)区要认真撰写向省考核组的书面汇报,汇报要坚持实事求是,在总结工作成绩的同时,对本地区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深入分析,各项数据要前后一致,领导同志要认真把关。

今年省考核组在听取市委、市政府的汇报以后,将听取3-5个市直部门的专题汇报。我们确定,由公安局、财政局、工商局、民政局、卫生局等五个部门重点准备,届时,请这五个部门的主要领导要到场并亲自汇报,其他所有成员单位的分管领导要到场听取省考核组的指导要求。

四是务必要抓紧时间。各县(市)区和各成员单位要加强组织和领导,统一思想和认识,把迎接省考核工作列入本部门当前重点抓好的一项基本工作。离省党政线考核仅有十几天的时间了,各县(市)区和各成员单位一定要自觉地从全市工作的大局出发,树立责任意识和紧迫感,认真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全力以赴做好份内的工作,力争在省考核中取得好成绩,为全市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