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信息调研宣教发言

时间:2022-06-22 10:18:00

政法信息调研宣教发言

非常高兴接受邀请来参加市政法信息调研宣传工作会议,参加市这样的会议还是第一次,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市高度重视政法信息调研宣传工作,会议经过了精心筹备,把政法信息调研宣传工作有机结合,三会合一,既节约了成本也提高了效能,开得非常有益也非常必要。会议召开的过程也是信息沟通的过程,借这个机会,就政法信息调研宣传工作的一些体会跟大家作个沟通交流。

一、市政法信息调研宣传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近年来,市对政法信息调研宣传工作认识越来越明确,领导越来越重视,措施越来越得力,效果越来越明显。具体体现在:一是有一个领导重视、齐抓共管的氛围。市委政法委历任主要领导对政法信息调研宣传工作都高度重视,以身示范。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杨思松同志一到政法委就扎进基层,开展调研,了解情况。领导带头调研既是本职工作要求也是必要的工作方法,只有情况明,才能决心大。通过调查研究,能具体了解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开展工作。二是有一支力量整合、奋发有为的队伍。市从事政法信息调研宣传工作的干部年龄结构呈现年轻化,工作激情高昂,精神面貌较好,工作争一流,有一种强烈的争先进位意识。调研工作经常化,信息报送及时。组织机构健全,尤其是市委政法委研究室主任兼任办公室副主任,更有利于统筹兼顾,推动工作。信息调研网络完善,形成了全市信息调研宣传网络,有专兼职的队伍。信息调研载体丰富,市里有《政法动态》、《综治动态》、《610简报》、《维稳简报》等载体,各县区也有专门的载体。三是有一套运作有效、奖惩分明的机制。良好的工作机制是工作规范化的必然要求,市委政法委信息调研工作机制健全,有考核奖惩办法,有实施意见,年初有调研课题部署,年终有考核评比,平时有通报机制,这些保证了市政法信息调研工作逐步日常化、规范化、科学化。四是有一批质量较高、以文辅政的成果。市每年都有一些调研质量较高的论文,对政法工作起到推动和促进作用。2005年,开展了《平安建设对策研究》调查研究,形成了调研报告,在此基础上,市在全省率先开展了平安建设。市发挥牵头作用,牵头组织安庆市、六安市和巢湖市开展了《维护社会稳定,构建和谐安徽》调查研究,并形成质量较高的调研报告,对省里制定平安安徽建设文件起到很好的决策参谋作用。20年,开展了《如何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对政法工作的领导》的调查研究,为省委政法委向中政委提交课题研究报告提供了很好的基础。服务“三大推进”大局,开展了《关注民生,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调查研究,在市委决策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年,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又对政法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了课题部署。

二、要进一步高度重视政法信息调研宣传工作。信息是协调交流工作的有效途径,信息社会离开信息寸步难行。调研是科学决策的基础和前提,科学决策,调研先行,推动工作,调研督促。宣传是发动群众,推动工作的有效手段。拿破仑曾讲:“新闻记者的一支笔,胜过十万支毛瑟枪”。给丁玲的题词写道:“纤笔一支谁与似,三千毛瑟精兵”,这些都说明了信息调研宣传工作非常重要。一是党的领袖非常重视调查研究。讲,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一篇《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奠定了中国革命的方向。邓小平同志也是高度重视调查研究工作,南巡讲话就是在中国改革开放关键时期的一次重要调研和督促。同志说,调查研究是我们谋事之道,成事之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就是在充分调查研究基础上形成的。总书记说,各级党委政府和领导干部,要切实加强对本地区本部门和谐社会建设有关情况的调查研究,全面分析和把握社会管理和建设的发展趋势,为制定政策、开展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尤其强调,要加强对维护社会稳定工作的调查研究,深入认识和分析公共安全、社会治安等方面情况的发展变化和发展趋势,健全的维护社会稳定的有效机制,保证广大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并提出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通过开展广泛深入的调查研究,切实提高思想认识水平,切实提高政策水平,切实提高工作水平,努力把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各项工作落实好。各级领导同志为我们做了很好的榜样,我们这些具体从事信息调研宣传工作的同志没有任何理由不做好这项工作。二是调查研究是政法委的本职职能。许多政法委书记不知道政法委干什么,我认为,政法委书记要义不容辞地重视和抓好调查研究,这是你的本职行当。《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对政法工作领导的意见》(中发[2005]15号)文件,给各级党委政法委规定了六条职责,其中重要一条就是组织开展政法工作重大政策、法律问题的调查研究。调查研究是各级党委政法委的本职职能,重要职责。如果这项工作抓不好,就是种了别人的地,荒了自己的田。三是形势发展的需要。当前,政法工作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面临的机遇也前所未有,政法机关要最大限度增加和谐因素,最大限度减少不和谐因素,不仅要做和谐社会的保障者,还要做和谐社会的建设者。各项政法工作要紧跟形势的发展,各项政策措施的出台都要经过民主决策、科学决策,增强决策的实效性,这要求我们进一步加强调查研究。不重视调查研究的领导不能算一个好的领导,起码不是一个精明的领导。

三、要切实提高我们调研工作水平。当前的调研文章,奉命之作的比较多,调研成果精品少。怎样提高调研工作质量和水平,要做好以下几点:一是选题要准。调研课题的选择要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结合本单位本部门实际工作中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同时也必须是领导关注的问题,机关调研工作是为领导决策服务的,调研课题的选择既不能落后于形势,也不能离领导关注点太远。二是占有资料要充分。调研前,掌握相关方面知识和情况,做好调研各项准备工作。调研中,全面搜集与调研课题相关的各种资料。脚踩西瓜皮,滑到哪算哪不行。三是要意在笔先。调研前要先研究出眉目,拟定初步的调研提纲,然后根据调研情况不断完善,不断修正。否则目的不清,目标不明,调查过程中就没有针对性,就会出现乱问、傻问、随意问现象。有了目标,就有针对性。有时可以明知故问,以证实情况。四是要边调查边研究。调研过程要一边调查,一边思考,一边研究,不能只是简单地搜集材料,要遇到什么问题就琢磨什么问题。如果不琢磨,不思考,不研究,时过境迁,回来后,那些材料也只是一堆废纸。五是要写好调研报告。调研报告一般有三个部分:摆出事实概括做法,分析问题找出原因,提出建议制定对策。写好调研报告要注意以下四点:①对策建议要解决问题,不能前后脱节;②观点和材料要有机统一,观点要来源于材料;③要实效管用,要结合工作实际,有针对性,措施办法要可操作;④内容要言之有物,文字要简洁干净。六是甘于淡泊,不甘寂寞。做信息调研工作很辛苦,来不得半点虚假,从事信息调研工作的同志要爱岗敬业,不仅要认真还要用心,认真做对事,用心做好事;甘于淡泊,不能太多计较个人得失;不甘寂寞,认真调查,深入思考,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始终保持对工作的激情和热情,在积极作为中实现人生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