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在纪检监察动员会发言

时间:2022-06-21 03:52:00

书记在纪检监察动员会发言

同志们

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全面总结上半年工作,这次全市纪检监察工作会是市委同意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认真分析存在问题,研究部署下半年工作任务。刚才,育红同志传达了省、市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安排安排了市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完全同意,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下面,讲几点意见。

一、上半年工作主要特点

全市各级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今年以来。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中省纪委二次、市纪委五届三次全会精神,依照年初预定的目标任务,强化工作措施,狠抓落实,反腐倡廉建设工作水平进一步提高,为建设富裕文明和谐新提供了有力保证。回顾半年来的工作,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作为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保证,一是各级党委、政府对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视水平越来越高。各级始终都能把反腐倡廉建设作为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局部。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纪检监察机构设置、干部配备、经费保证等方面都给予了倾斜;案件查处、专项治理、监督检查等工作中给予了充沛的支持。各级党政领导特别是主要领导“一岗双责”意识明显增强,五个一”制度进一步落实,抓反腐倡廉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进一步提高,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和格局。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意识越来越强。扎实开展“抓学习、转作风、提效能、保稳定、促发展”主题教育活动,二是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工作思路清晰。市级领导和27个窗口单位、重点部门主要领导集中上街面对面征询群众意见、接受监督;市纪委及时出动“民情直通车”走街访村接受群众咨询和诉求。27个窗口单位领导班子的许诺在文化广场集中公开,各单位干部职工的许诺统一存档备查。活动中,征询到意见和建议2240余条,获取案件线索14条,解决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63件,许诺年内解决的问题230余件,收到很好的社会效果。二是向全市50个重大项目和重点工程以及30个国有、民营企业派驻了监察组和联络员,积极上门服务。三是扎实开展“三项检查”工作,促进经济社会和谐发展。制定下发了关于加强民生八大工程专项资金使用管理情况实施监督的纪律规定》和《关于加强抗震救灾资金物资监管的通知》特别是对抗震救灾款物的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了重点检查,保证了抗震救灾款物的平安运行。

抓落实的力度越来越大。印发了2008年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目标管理一览表》对77项工作任务明确了每一项工作的市级分管领导、牵头单位和落实部门,三是反腐倡廉建设工作责任进一步明确。全市各级领导班子成员都要履行“一岗双责”和“五个一”工作要求。市委书记马俊民亲自与102个单位一把手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共性目标责任内容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对实施“民生八大工程”关系密切的财政局、农林局、城建局等42家单位明确了个性目标任务。7月初对全市14个乡镇(街道办事处)和78个市级部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了全面检查考核,开展了纪委负责人同下级党政班子和班子成员谈话工作,进一步加强了各级各部门抓好党风廉政建设的自觉性。

反腐倡廉建设工作的亮点越来越多。各部门紧扣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四是坚持探索创新。树立重在建设的反腐倡廉理念,工作思路、工作方法、制度机制上不断创新。市上制定出台了任前廉政知识考试方案,对考试不及格的暂不任命;西城办的民情恳谈”工作在市做了经验介绍,郭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制度落实到位,保证了农村各项工作的有效开展;市国税局、城建局的廉政文化活动有声有色,进一步加强了干部职工的廉洁自律意识;教育局的许诺评议制度有效的转变了干部作风,提高了机关效能;财政局实行工作过错责任追究制,提高了办事质量和效率;经发局指导企业实行“工会、行政会、支部会”三会合一,发明性的开展厂务公开工作;地税局推行执法公示制,对执法中的越位”越权”缺位”现象进行社会监督;市公安局交警队落实无违法、无违纪、无违规“三无”责任制,有效规范了交警执法行为,保证了零投诉”各级各部门都结合实际发明性开展工作,提高了工作效能,提升了政府形象,收到良好的社会效果。

实施监督的措施越来越实。坚持把查办案件作为实施监督的有力手段。今年以来,五是坚持多管齐下。市纪委、监察局共受理群众来信来访47件,其中初查初核40件,结42件,积极落实乡案县(市)审,全市各级纪检监察共立案15件,结案17件(含上年遗留)党纪奖励14人,政纪奖励2人,双重处置1人。对42名新任干部进行了集体廉政谈话,3000多人参加了廉政知识考试,提高了广大党员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对高考试场电子监控系统招标、北大街路灯采购、广电中心广告时段拍卖、赵村中心街改造工程招标等项目和重点工程,从论证、立项到招标建设各个环节,提前介入,全程监督。制定下发了关于严禁领导干部利用职权干预和插手建设工程招投标活动的暂行规定》加强了对工程建设“四个办法”监督检查力度。把警示训诫作为实施监督的重要措施。1-6月份,全市实施警示训诫22人,其中警示提醒15人,诫勉督导5人,责令纠错2人。

基层党风廉政建设越来越深入。农村基层民主决策、民主监督、民主管理、民主理财等方面的制度规定得到较好执行,六是不时巩固提高。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和管理权逐步得到落实。四项公开”已经成为广大农村的重要民主制度,公开的内容进一步具体,公开的顺序进一步规范,公开的方式进一步灵活,公开的时效进一步保证。全市各级在巩固以往先进典型的基础上,都在积极培植新典型,不时拓宽党风廉政建设的覆盖面和工作质量水平,涌现出了西城办郭村、马嵬镇史村、汤坊乡龙兴村等一批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先进集体。坚持“乡财乡用市监管”制度,财政局设立非税收入专户、工资专户、专项资金帐户、支出帐户和村级资金帐户五个统一的基本财政专户,各种顺序和制度上墙,广泛接受群众监督。教育局对享受“两免一补”学生名单张榜公布,确保工作公开、透明。还有粮食直补、土地弥补、合作医疗等强农惠农政策落实也各有特色,保证了各项政策的落实到位,强化了对新农村建设项目和资金的监管,人民群众的贴身利益得到切实维护。

纪检监察干部的精神状态越来越好。市委十分重视纪检监察干部的配备、选拔和使用,七是自身建设不时加强。去年为各乡镇(街道办事处)配备专职纪检副书记14名。今年先后有2人被提拔任用,交流使用3人,为6个部门配备了纪委书记(纪检组长)142名纪检干事也在市纪委备案,市财政全面落实了纪检干部的办案津贴,纪检队伍得到进一步空虚加强,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精神状态越来越好,开拓创新、争先创优的意识进一步增强,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对纪检监察机关的信任度和满意度明显提高。

也要清醒地看到工作还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反腐倡廉建设的一些制度尚不健全,肯定成果的同时。落实还不够有力。二是一些部门和少数干部服务意识不强,影响投资发展环境的问题时有发生。三是个别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意识还不够强,插手工程和干部选拔任用上的不正之风问题群众时有反映。四是查办有影响的大要案不多,案件质量有待提高。五是一些单位对公开许诺兑现情况检查考核不够经常,有的尚未纳入目标责任制考核。六是基层纪检委员的作用发挥不够充沛,工作运行机制还不够完善。七是机关效能建设还有待进一步加强。对于这些问题,要认真研究,切实加以解决。

二、狠抓落实,突出重点。把我市反腐倡廉建设不时引向深入

已在全市反腐倡廉工作会上作了全面的布置,今年的各项工作任务。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市领导干部大会精神,依照年初的工作部署及《2008年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目标管理一览表》分工和《反腐倡廉责任书》要求,抓好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总的要求是要实现“三保一加大”即: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委政府重大决策的贯彻落实,保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不受侵害,加大案件查办和重大事项决策、重点工程项目、重要人事任免及大额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督力度。

工作落实上有新突破。一是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规划》市的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通知》已经下发,一要抓重点。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深化认识,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领会,拟订工作措施,细化分解任务,明确工作责任,逐项抓好落实。二是切实加大办案力度。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落实领导包案制度,集中精力抓好大要案件和自办案件的查处,不时提高办案质量和水平。市纪委要把案件查办工作作为年底考核的重要内容。三是进一步优化投资发展环境。要督促有关部门认真落实减轻企业负担各项政策规定,积极开展行政效能监察,切实纠正和解决行政机关工作效率低下、行政不作为或乱作为等行为。四是继续抓好“三项检查”等重点工作。特别是要对抗震救灾款物的监管、对群众关注度高、容易发生问题的领域和环节,要盯住不放,强化跟踪问效,严防出现问题。对贪污、截留、挪用、虚报、冒领救灾款物的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迁就。

监督机制上有新举措。反腐倡廉工作的创新,二要抓创新。关键是机制和制度创新。一把手”廉政许诺试点的基础上,下半年在副科级以上干部中全面推行廉政许诺,各单位也要结合自身实际,机关干部中开展廉政许诺工作;要加大《工程建设廉洁准入卡》制度落实力度,筑牢思想防线,筑建廉政工程;不时增加、更新党务政务公开工作内容,有基层的还要抓好基层示范点工作,年底要对公开工作进行一次全面检查验收。尤其要在三重一大”重大事项决策、重点工程项目、重要人事任免和大额资金管理使用)等工作监督方面的制度创新,不时完善监督制约机制。前不久,市纪委转发了市纪委《关于严禁领导干部利用职权干预和插手建设工程招投标活动的暂行规定》各领导干部要严格执行。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也要结合实际,围绕容易发生违纪问题的环节,抓好制度建设,完善监督手段,为实施有效监督提供保证。

工作层次上有新提升。近年来,三是抓深化。市反腐倡廉建设各项工作全面开展,取得了明显效果,警示训诫曾走在全市、全省的前列,民情恳谈工作受到市的高度评价。但总体上我工作仍然存在着深化不够、层次不高的问题,下一步要进一步加强调查研究、探索解决工作中深层次的问题,制订具有针对性的工作措施,锲而不舍抓好深化工作。对于经常性工作要反复抓、抓反复,坚持不懈地抓落实,特别是要把抓好各项制度的落实,提高制度的执行力。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要在落实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上下功夫;优化投资发展环境工作要在解决“公共权力部门化,部门权力个人化”上下功夫;对领导干部的监督要在解决插手工程和纠正干部任用不正之风上下功夫;党务政务公开要在公开内容最大化上下工夫。市纪委机关将“一强一精四能”政治素质强、本职业务强精、能写综合性资料、能办案、能操作电脑、能讲廉政课)作为纪检干部个人综合素质的基本要求,各单位也要结合各自实际,开展不同形式的大练兵活动,锻造能打硬仗的干部队伍,有效深入地开展工作。认真学习推广廉政文化进机关活动和“民情恳谈”工作的基础上,要善于利用本单位、本部门的文化资源、经济资源和人力资源,精心打造反腐倡廉建设的新品牌”要善于总结工作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并以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形成长效机制。要随着形式的发展变化,对于已有的制度不时修订完善,使之更加切实管用。

工作效果上有新拓展。下半年,四要抓督查。市纪委将严格落实常委联系点制度和包抓部门制度,采取定期检查、专项督查、重点抽查、随时巡查等方式,加强对全市反腐倡廉各项工作的检查指导,重点检查落实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制度、廉政许诺评议制度、廉政谈话制度等,及时发现和解决存在问题,充分将党风廉政建设与平时考核和年终考核相结合,确保各项工作有效开展。全市各级纪检检查机关也要把重点放在日常监督上,不失时机地开展督促检查,不时探索快捷有效的新途径和新方式。

一定要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同志们下半年反腐倡廉建设工作任务十分繁重。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和更加有力的工作措施,认真抓好反腐倡廉建设各项工作的落实,为建设富裕文明和谐新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