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重点工作汇报大会发言

时间:2022-06-20 11:16:00

县重点工作汇报大会发言

同志们

县委、政府召开全县重点工作汇报会,今天。主要是听取各乡镇、有关部门关于今年重点工作进展情况的汇报,总结经验,分析形势,找准差距,号召全县各级组织进一步紧盯目标、理清思路、强化责任、落实措施,确保全面完成今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任务。这次会议既是各项重点工作的布置安排会,也是查找问题、自我加压的动员会。刚才,听取了各乡镇、有关部门就当前重点工作进展情况的汇报,县委、政府分管领导就抓好下一步的工作作了全面的安排安排,完全同意。后面,县委丁书记还要做重要讲话,希望大家认真领会,切实抓好贯彻落实。下面,先讲两点意见。

一、认清形势,找准差距。

全县各级党政组织和广大干部群众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区、市党委、政府的各项方针、政策,突出抓好马铃薯、草畜、劳务等主导产业,突破发展设施农业,扎实推进计划生育、两基”国检、城镇建设、环境整治、项目建设等重点工作,转变作风,真抓实干,各项重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进展,全县经济社会坚持了较快的发展势头。一是设施农业建设实现新突破。依照“日光温室抓示范带动、移动拱棚建设抓规模生产”要求,突出抓好示范带动、资金投入、科技培训等关键环节,通过整合水库移民扶持项目,共筹措资金4900多万元,建设日光温室600亩,拱棚18521亩。二是主导产业加快发展。马铃薯产业以提高单产为突破口,建设新技术示范园区6个,面积达到3.1万亩,建立种薯繁育基地5万亩,规范化种植面积达到60万亩,推广机播面积21.6万亩。种植面积达到123万亩,通过落实抗旱增收措施,出苗较好,可望丰收。草畜产业以总量扩张为目标,狠抓示范乡镇、专业村和规模户的培育建设,改良黄牛1.2万头,基础母牛存栏6.85万头。全县牛饲养总量达到14.6万头,发展势头良好。劳务产业以培训和有组织输出为重点,累计完成技能培训3547人,输出劳务8.2万人,其中有组织输出5.3万人,今年以来。创收2.4亿元,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目标。三是城镇建设和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效果明显。扎实推进道路网络等城镇建设“八大工程”和美化、绿化、亮化、净化等环境整治“四大工程”城镇重点建设项目取得了阶段性进展,城乡环境有了明显改善。四是计划生育工作扎实开展。以提高及时率和计划生育率、降低人口出生率、巩固和实现“一无”为目标,强化优质服务和经常性工作,突出够胎次结扎,严把不够间隔生育和超生关口,抓好宣传服务、少生快富”工程实施、纯女户结扎等重点工作。目前,全县共完成结扎910例,置环4814例,少生快富”382例,纯女户结扎18例。人口出生率为10.1‰,自然增长率为7.72‰。同时,狠抓“两基”国检准备工作,各项重点建设项目取得了一定进展。

上半年,总体上看。全县各项重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进展。但对照全年的目标任务和时间进度,仍存在较大差距,主要表示在一是时间过半,任务与全年的目标相比差别很大。如:计划生育工作离年底验收只有短短三个月时间,但各项指标完成情况不到全年任务的四分之一;草畜产业规模户的发展数量只占总任务的30%危房危窑改造只完成任务的27%城乡环境整治进度和质量在全市处于靠后位置,且存在只拆不治;二是重点不突出。如:马铃薯产业规范化面积突破不明显,优质种薯覆盖率低,一级种薯种植面积缺乏20%二级种薯不足30%新技术没有得到广泛的推广运用,与产业升级的要求差别大;草畜产业距“扩大总量”目标相差甚远,新建圈舍、新增基础母牛、育肥出栏差,养牛扩量等指标均不足30%劳务产业仍没有突出有组织输出和培训两个重点。三是亮点不靓。听了今天各乡镇、各有关部门的汇报,没有看到今年的亮点在何处,特别是各乡镇的书记、乡长、人大主席和各局局长等主要领导没有亮点意识,工作抓而不实,尤其是设施农业建设方面,认识仍不清楚,拖群众的尾巴,存在应付检查的心理。四是发展不平衡。个别乡镇、部门面对发展的势头,坐、等、靠、要”思想仍然很严重,工作主动性不强,仍然是一推一转,不推不转,山河依旧,做看庙和尚,当维持会长,工作主动应付,整体工作进展缓慢;五是确定的重点工作进度慢,落实不力。如新建第四中学、固西引水工程等一些重大项目仍没有进展。六是部门的服务质量不高。工作缺乏主动性和协调配合意识,个别部门存在门难进、眼难看和推、拖、磨的现象,没有协助乡镇协调解决困难和问题。七是一局部干部精神不振,工作作风有待加强。

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认识不清楚。一些乡镇、部门对牵动全县的重点工作不清楚,分析上述问题的原因。不知道为谁干、怎么干;二是态度不端正。个别乡镇、部门的主要负责人对重点工作不是真干,而是应付了事;三是措施不力,手段不硬。责任不清,落实不力,干好干坏一个样,缺乏一种有效的责任落实机制;四是个别领导干部能力差、水平低。今年各项重点工作难度大,乡镇和部门压力大,但越是这种情况下,越能考验和锻炼干部,但个别干部不思进取、不想提高,工作滞后,拖全县的后腿。面对严峻的发展形势,各乡镇要冷静思考,正视困难,找准差别和不足,切实增强加快发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全力做好全县各项重点工作,确保全面完成既定的目标任务。

二、狠抓落实,紧盯目标。

与全年目标任务存在不小的差异。当前,从上半年各项重点工作进度看。各项工作已进入关键时期,局部工作距离交帐只有12个月时间,能否按期完成目标任务,关键取决于各级干部以什么样的姿态面对现实,以什么样的精神面貌引领发展,以什么样的作风干好工作,以什么样的方式去抓工作落实。全县上下一定要认真分析形势,围绕重点工作突出工作重点,对内查找缺乏,对外认清差异,对上把握政策,对下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紧盯既定的目标,再增措施,再加压力,再鼓干劲,抓好工作落实。

就是要围绕既定的目标任务,一要紧盯目标。发展的目标是从无数个阶段性、具体性目标的实现中产生的检验抓落实的效果。看各项工作的进展情况,看工作目标的落实情况,看工作任务的完成质量。当前,摆在面前最现实的任务就是如何完成年初制定的具体目标。各级领导干部必需增强时效意识和目标意识,认真总结工作中的差别和不足,依照时限要求,重新定位各阶段、各环节的目标任务,制定的明确详细工作计划和整改措施,列出时间表,实行倒计时,把每项任务落实到具体项目,每个项目量化到具体指标,每个指标明确到分管领导和具体人员,查缺补漏,时时监控,盯着抓,扑下身子一抓到底,一刻也不懈怠,一刻也不停顿,一刻也不放松,一环扣一环、一步跟一步不间断地向前推进,使各项重点工作迎头赶上,确保县委、政府各项主要指标毫不动摇地实现,布置的重点工作不折不扣地完成。

扭住工作重点,二要突出重点。抓住主要矛盾。抓落实的一个重要方法,也是一条成功经验。当前,一些工作之所以进度愉快,一个主要原因就是没有抓住重点,没有突破关键环节。各乡镇、各部门一定要增强工作主动性,深入分析,认真梳理,制定方案,明确具体工作措施,按时限要求紧抓不放,集中精力,想方设法集中抓住重点问题、攻克关键环节,抓好工作落实。如:主导产业发展方面。马铃薯产业要围绕产业升级,进一步强化灾害的预防和增产措施落实,着力提高单产。草畜产业要切实抓好养殖示范村建设,积极筹措资金,及时补栏,增加饲养量,提高养殖效益。劳务产业要紧紧围绕劳动力转移培训和有组织输出两个重点,实现转移和输出方式的根本性转变,切实提高输出质量和效益。设施农业建设工作要积极探索技术指导和培训的新机制。切实抓好示范点建设,加强田间管理,突出主栽品种、做好苗木选育工作,开拓销售市场,切实发挥示范效应。城镇建设和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要多渠道筹措建设资金,加快建设进度,全面完成工程建设任务。切实解决拆而不治的问题,对市政设施、环境卫生、交通秩序、改造提升等单薄环节进一步整改提高。重点项目建设工作要突出抓好固西引水、西部引水、葫芦河大桥、新建第四中学等一批重大建设项目,着力解决资金等制约因素,全面落实责任制,确保进度和质量。计划生育工作要对照重点指标的完成情况,突破“少生快富”和纯女户结扎等难点工作,控制间隔生育,坚决制止超生,切实降低人口出生率,提高计划生育率和及时率,确保实现“一无”目标。同时,要切实解决好各项重点工作中的关键问题,加快进度,确保全面完成工作任务。

督查到位,三要强化责任。责任明确。推动工作的肯定要求,也是加强领导在实际工作中的具体体现。各乡镇、各部门要对照目标,结合实际,对各项工作重点列出工作清单,建立责任考核体系,将任务和目标进度再梳理,逐块、逐项落实到相关部门和相关责任人;做到目标明确、任务到人、时间掐死,真正把责任落实到位。对全县的各项重点工作,一定要树立全县一盘棋的思想,主抓部门和相关部门要主动承担各自的责任,建立健全部门协调联动机制,多沟通、多协调、多督促,形成主抓部门牵头负责、相关部门协调配合、整体联动的工作机制。要坚持把定期督查与不定期督查结合起来,把全面督查与专题督查结合起来,通过多角度、多层次的督促检查,解工作进度,协调解决问题。要强化督查手段,采取督查、通报、限期整改等多种形式和办法,提高督查效果。要改进督查手段,变事后检查为事前、事中督办,及时发现问题并督促整改。要把重点工作完成情况与评比考核密切挂钩,促使大家收工、出心、出力、出效,确保工作的进度和质量。

领导是否真抓,四要真抓实干。真抓实干是狠抓工作落实是促进工作的唯一“绝招”任何一项工作。效果明显不一样。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紧扣重点工作和工作重点,真抓实干尽责任,以身作则,甘当表率,带头干实事、破难题、讲效率。抓重点工作不能浮在上面,漂在外边,停留在口头安排上,而是要深入基层、靠前指挥,主动反击。要迎难而上。发展就是克服困难的过程,党和人民把我放在这个位置上,就是让我带领群众克服困难,实现发展。遇到困难就躲,见着矛盾就推,热衷于“锦上添花”不愿“雪中送炭”这样的工作何谈真抓?要多到矛盾突出、困难较多的地方,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要心系工作,不论何时,身在何处,时刻关注重点工作进展情况,抓经常、做平时,发现问题就立即着手解决,保证各项工作沿着正确的方向推进。领导如果带头真抓,干部就会跟着实干。要教育和引导广大干部依照各自的职责和分工,一件工作一件工作地做,一个项目一个项目地抓,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解决,不时在实干、干实中成就工作,抓具体、具体抓中铸就发展。只有这样,各项重点工作才干抓在手上,赶在前头。

进一步理清思路,同志们下半年全县重点工作任务艰巨而繁重。全县各级组织一定要按照县委、政府的总体要求和部署。坚定信心,突出重点,靠实责任,顽强拼搏,真抓实干,确保圆满完成年初确定的各项重点工作目标任务,为实现县域经济跨越式发展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