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文化艺术节开幕式发言

时间:2022-06-19 09:39:00

人口文化艺术节开幕式发言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乡亲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全县人口文化节开幕式,借此机会,我谨代表大通县人民政府向应邀参加今天活动的省市人口计生委、各有关单位领导及关心、支持我县人口计生工作和计生协会事业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向在座的广大计生工作者致以亲切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

近年来,我县始终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以稳定低生育水平为中心,以巩固“双达标”成果和完善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机制为重点,以推行计划生育综合改革为契机,深化优质服务,建立和完善各项工作机制,统筹解决突出问题,落实各项工作措施,全县计划生育工作整体水平有了新的提高,实行计划生育的30年来,我县的人口自然增长率由1978年的17.99‰下降到2009年的6.53‰,下降了11.46‰;人口出生率由1978年的25.33‰下降到2009年的10.94‰,下降了14.39‰;1978年以来全县少生13.4万人,极大地缓解了因人口增长过快带来的教育、就业、住房、资源等方面的社会压力。2009年被省人口计生委确定为全省“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红旗县”。这些成绩有力地促进了我县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今天举行这次活动,不仅是对多年来我县人口计生及计生协会工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我县贯彻落实中央决定精神,努力提升新时期人口计生工作水平的一项重要举措。

为此,我就如何开展好本次系列活动强调以下两点意见:

一是要以人口文化节为载体,大力推进婚育文明建设,打造我县人口计生工作新品牌。本届人口文化节以“统筹解决人口问题,创建幸福和谐家庭”为主题,旨在通过开展一系列人口文化艺术活动,进一步普及人口和计划生育知识,提高人民群众的思想素质、道德素质、文化素质、健康素质,增强人口安全意识、人口健康意识,推进婚育文明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为此,各街道、乡镇、各有关部门务必要加强领导,协作互动、资源共享,本着“大宣传、大联合、出精品”的原则,充分调动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因地制宜、统筹协调,认真组织实施相关系列活动,确保活动的社会性、群众性、广泛性,进一步增强人口文化的辐射力,努力追求社会效益最大化,从而扩大我县人口计生工作的社会影响,推动我县人口计生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是要以“康福家行动”为核心,积极发挥基层计生服务人员的作用,深化并拓展生产、生活、生殖健康服务活动。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继续推进“康福家”行动的进程,努力营造健康幸福家庭为目的,以育龄妇女需求为导向,以健康幸福为标准,向家庭提供标准化、个性化、多样化和系统化的综合服务为宗旨,全面落实人口和计划生育各项政策,通过康福家行动逐步实现“优生发家、科技兴家、依法维家、健康利家、勤劳持家、文明建家”的目标,促使基层计生服务人员向家庭健康顾问的角色转换,从而推进新农村建设和构建和谐社会营造积极的、良好的社会环境。

最后,祝本届大通县人口文化节系列活动圆满成功。祝各位领导、同志们朋友们身体健康,万事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