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风险防范机制建设专题会讲话

时间:2022-06-16 09:53:00

廉政风险防范机制建设专题会讲话

同志们:

市纪委10月15日在金都宾馆召开了全市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试点工作会,会上市纪委常委钟明祥同志传达了全省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现场会精神,安排部署了全市廉政风险防控试点工作,根据市纪委常委会决定,包括我委在内的八个重点部门从今年10月到明年2月在全市率先开展试点工作,明年上半年在试点基础上全市各区市县和所有部门全面推开这项工作,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赵田在会上还作了重要讲话。为了做好这项工作,今天专门召开这个动员大会,对全市交通系统的廉政风险防范工作作出安排。

(一)认真开展风险排查,准确查找风险点

开展廉政风险排查是试点工作的第一阶段,时间安排为今年10月—11月,试点单位要从四个方面下功夫。

一要在宣传发动上下功夫。要通过召开党委(党组)会、党员组织生活会、干部职工大会等形式,广泛宣传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工作的重要意义和基本要求,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充分认识廉政风险的客观存在和现实危害性,切实增强开展试点工作的主动性与积极性,在广大党员干部中营造积极支持和主动参与试点工作的良好氛围。同时,坚持部门统一组织、干部人人参与的原则,在对每个部门、每个岗位、每个人员的职责定位、法定权限、工作流程进行全面梳理和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制定试点方案,明确试点内容。

二要在风险排查上下功夫。按照领导岗位、中层岗位、重要岗位“三个层次”,围绕事权、人权、财权、管工程、管项目等涉及到的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采取自己查、相互找、组织点、社会评、上级审等多种方式,从思想道德、制度机制、岗位职责、工作流程、外部环境等方面,找准廉政风险点。在领导岗位风险方面,要重点查找自身在重大事项决策、重大项目安排、重要人事任免和大额资金使用等方面容易产生腐败行为的廉政风险;在中层岗位风险方面,要根据科室职责定位,重点查找个人在行使业务处置权、内部管理权和自由裁量权等方面存在或潜在的廉政风险;在重要岗位方面,要对照岗位职责、工作制度,重点查找个人在行使自由裁量权和业务处置权等方面存在或潜在的廉政风险。

三要在等级划分上下功夫。根据行使权力大小、与企业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关系密切程度以及可能产生腐败的机率,将岗位分为三类风险管理类别。一类包括单位领导班子正、副职岗位;与经济发展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具有行政审批权和执法权,直接面向企业和服务项目的科室。二类是指具有一般经济管理、社会事务管理、公共服务等职能的科室。三类则是除一类、二类以外的其它科室。风险等级分为红、橙、蓝、绿四级,每个单位内设岗位的廉政风险等级确定,必须按照单位干部职工评议、班子集体研究、向社会公示的方式进行评估。

四要在档案建立上下功夫。经单位研究确定的廉政风险点与防控措施,要坚持单位主要领导与重点岗位责任人签订责任书的方式,层层落实任务和责任;要坚持重点岗位责任人对责任内容进行公开承诺的方式,统一制作廉政警示牌,公布监督举报电话和信箱,自觉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要建立廉政风险信息档案库,将单位排查出来的廉政风险点和防控措施,按职级和业务进行登记,按层级建立廉政风险点目录,存入单位廉政档案,实行集中管理,为本单位本部门廉政风险的分析、预测、防控提供参考依据。

(二)制定防控措施,推进“制度建廉”

制度防控措施是试点工作的第二阶段,时间安排为2010年12月—2011年1月,工作任务主要有四个方面。

一是绘制工作流程。根据单位职能,明确工作运行程序和权力运行轨迹,抓住决策、执行、监督检查三个关键环节,分析查找现有工作流程中可能导致腐败行为易发多发的环节和部位,通过进一步理顺职能、明确职权、落实责任,重新制定科学合理、高效有序、可行管用的工作流程,最大限度堵塞权力运行监管漏洞。

二是完善工作制度。在优化工作流程的基础上,以落实和修订完善现有规章制度、规范权力运行、提高制度执行力为根本,根据不同的风险等级,制定有针对性和操作性强的防范措施。要坚持对事不对人的原则,以职责设定岗位、以岗位设定流程、以流程设定制度,重点抓好民主决策、岗位职责、程序控制、干部管理、职务消费和责任追究等方面的制度建设,切实增强制度的执行力。

三是健全防控措施。根据岗位廉政风险不同等级,实行分级管理、分级负责。一类中的班子正职、副职岗位由纪检监察机关直接监管,一类中的其他重点岗位与二类由派驻纪检组(纪委)协助单位主要负责人监管。三类由单位分管领导和派驻纪检组(纪委)共同监管。要全面推进决策程序、办事程序、工作流程、内控制度、监督方式“五公开”,对确定的廉政风险,要在划清权力界限、规范操作程序的基础上,锁定履职权限、规范工作规程、控制自由裁量权,切实做到风险定到岗、制度建到岗、责任落到人。

四是建立预警机制。建立健全廉政风险动态监控和定期检查分析制度,及时发现存在或可能发生的廉政风险,发出预警信号,避免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演变为违纪违法行为。对国家公职人员,要按照干部管理权限,采取警示提醒、警示诫勉、警示追究等方式进行预警处置;对部门和单位,要采取对责任领导诫勉谈话、责成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等方式进行预警处置;对新发现的腐败风险,责成有关单位和个人及时制定防范措施。必要时,上级纪检监察机关可直接对有关地方、单位及其工作人员实施预警处置。

(三)试点评估优化,总结提升经验

试点评估优化是试点工作的第三阶段,时间安排为2011年2月,其主要任务是分析试点质量、评估试点效果、总结试点经验。

一要抓好试点质量的分析。主要查看组织领导是否健全、责任分工是否明确、风险查找是否深入、防控措施是否得力、预警机制是否健全、制度执行是否有效、监督检查是否到位、考核办法是否科学、防控效果是否明显等。

二要抓好试点效果的评估。试点单位要认真开展自查自评,总结经验,查找不足,改进提高。市纪委将在各单位开展工作的基础上,对试点单位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进行统一评估,并同步跟进建立教育、培训、督查、考核、整改等各项配套辅助措施。

三要抓好试点经验的总结。针对评估中出现的问题和不足,各单位各部门要着力整改提高,健全完善制度,堵塞风险漏洞,提升防控水平。同时,要总结成功经验和做法,形成科学合理、切实可行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和流程。

下面,我再对我们系统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提出几点要求:

1、各单位各部门必须高度重视,迅速建立起组织机构,落实专人负责,各单位各部门联系人名单、电话报委监察室以便于工作联系。

2、根据分工安排,全系统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工作由委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办公室设在监察室。各单位各部门要将工作进展情况及时向监察室通报,在试点工作过程中所形成的工作方案、工作简报、工作措施和制度成果及工作总结要及时上报。

3、根据全省的情况,市已率先开展了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工作,市交通局向我委提供了一套比较成熟的工作流程和制度,对乐山而言,市工商局、地税局已全面推开此项工作,各单位、各部门可以学习借鉴,但不能照搬照套,要结合自身特点,认真开展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