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社信息化试点工作会发言稿

时间:2022-06-16 09:28:00

旅行社信息化试点工作会发言稿

同志们

省旅游局决定召开这次会议,时逢国庆黄金周之前。专题研究部署全省推行旅行社信息化管理试点工作,非常重要。此,受张谷局长委托,谨代表省旅游局,向临时以来为全省旅游产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的各市州旅游局和旅行社的同志以及新闻界的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向大家致以节日的祝福!

一、不时深化旅行社信息化管理的认识,准确掌握形势。

国内“旅游经济热”带动下,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旅行社行业队伍越来越大;随着自驾游的兴起、信息渠道的发达、交通的便利、旅游需求多元化的发展,游客的要求越来越高,这就为旅行社的生存、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今年3月,召开的全省旅行社总经理大会上,张谷局长就讲过:现在旅行社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和机遇,大家一定要认清形势,找准定位,积极创新,努力转变发展方式,实现旅游产业的转型升级。怎么升级,这就需要对旅行社的经营理念、管理方式与运行手段进行转变和提升,寻求竞争与发展的关键点,这个关键点就是现代信息技术。也就是今天所推行的旅行社信息化管理。

(一)旅行社信息化建设是加强企业管理。

有助于提高企业内部管理效率和控制能力,旅行社信息化建设。依照多层次需求智能化设计产品,加强与其它旅游企业的联系与合作,加强资金电子结算和信用审核,有效降低旅行社内部及业内运行本钱,实现集团化和网络化经营,做大做强旅行社,达到优化流程,业务运行电子化;疏通渠道,管理运行利息降低;规范运作,团队运行随时掌控;信息交互,业务往来信息实时记录”目标。目前,国旅行社信息化建设处在一个转型期,存在着信息技术的应用层次较低、信息化动力缺乏、信息化水平不高等问题。因此,这个起步阶段,谁抢先起步,占领了旅游信息化的制高点,谁就具有了竞争优势,谁就拥有在竞争中胜出的有利武器。

(二)旅行社信息化管理是维护市场秩序。

就是要通过行业业务系统的应用,加强旅行社信息化管理建设。从四个方面着力:一是通过数字认证、行业数据交互,完全杜绝黑社、黑车、黑导;二是通过机制和电子合同,规范企业行为,提高游客满意度;三是通过结算体系,发现并处理零负团费违规违法行为,解决旅游线路恶性竞争,解决“三角债”等老大难问题;四是通过数据采集终端定位团队轨迹,规范团队运行,准确及时地提供紧急救援的基础信息,从而维护行业发展秩序,提高行业服务质量,提升行业形象,提高旅游企业整体效益。旅行社信息化管理,加强旅游市场管理、规范旅游市场秩序、提升旅游服务质量和应急管理水平的新举措,也是旅行社行业的一项重大改革。

(三)旅行社信息化管理是西部旅游信息高地的重要组成局部

提出了建设西部旅游信息高地,为确保四川旅游“三年提升计划”目标的实现。增强四川旅游的核心竞争力,得到巨峰省长的认可,并列为全省政府信息化建设体系的重要组成局部。建设目标是利用三至五年时间,建设统一的服务于主管部门、企业、游客三主体的1省)+21市州)+181县市区)+n企业)四级一体的综合数据库,升级旅游电子政务系统和旅游目的地管理系统,建成与国际接轨、国内领先、西部一流的旅游信息综合应用平台。其中,旅行社信息化是西部旅游信息高地建设的重要内容,一条贯穿于“吃、住、行、游、购、娱”等涉旅要素行业的主线”因此,旅行社信息化管理质量的优劣,直接影响到西部旅游信息高地的建设质量。

(四)旅行社信息化管理是国家旅游局对我省旅游行业管理创新的要求

各地都在结合自身实际进行有益的探索实践,旅行社信息化管理。但在全国目前尚无全面的系统的幼稚的模式。为了积极推进我省旅游信息化工作,全国出经验、出成果、出亮点,国家旅游局要求我先行先试,旅行社信息化管理方面进行全面探索,走出一条旅游行业管理的创新之路,为全国旅游信息化的建设、发展发明和积累经验。

二、努力推进旅行社信息化管理,明确工作目标。

涉及全省所有旅行社,旅行社信息化管理先试点再推开。工作面宽量大,推广任务繁重,同时,又是一项创新型工作,对此,局《关于在全省推行旅行社信息化管理工作的通知》川旅发〔2010〕143号文件)已作安排部署。就这项工作的推行提三点要求:

(一)工作方法上。先在一局部旅行社中先行先试。试点中,要不断结合市场需求,修正实施方式,增添新的措施,完善服务功能,然后全面推开。同时,旅行社推行好信息化管理三项内容基础上,四川旅游行业服务平台”这个载体下,再逐步推出宾馆、景区、乡村旅游等信息化管理与服务系统,形成涵盖整个旅游产业链相关业态的综合应用系统,最终建成西部旅游信息高地的行业信息化应用服务综合平台。今后,旅行社信息化管理的内容还要拓展,功能还要延伸,可以直接在这个平台上对相关旅游要素企业直接进行数据交换,实现一站式服务。所以,大家一定要做好思想准备,这不是一个简单的产品推广使用,也不是一项阶段性的临时工作任务,而是一个长时间、大范围的工作任务和系统工程。所以,今天这个会议,既是一个推行旅行社信息化管理试点工作的布置会,也是一个推行旅行社行业信息化管理的启动会。

(二)时间安排上。将在全省全面实行旅游团队电子化管理,这项工作包括三项内容:一是电子团队运行计划表;二是电子合同;三是团队动态数据采集终端。现在至年底仅有三个月,时间很紧,任务很重。这期间,一方面,要测试、完善旅行社信息化管理三项内容,探索总结推广应用的经验;另一方面,要加大对市州推广工作的指导和对企业的培训力度。因此,大家一定要立即行动起来,抓紧时间推进这项工作,确保明年1月1日起在全省全面实行旅行社信息化管理。

(三)功能推出上。通过数字认证、流转生成,具有唯一性、可防伪、可识别等特点;二是电子合同,通过数字认证和电子签章,具有唯一性、易查证、降利息等特点;三是团队动态数据采集终端,集成定位、对讲、数据自动采集功能,适时反映与记录团队运行轨迹,内部管理、行业管理及应急管理的先进设备。下步,条件幼稚时,还将推行团队运行电子结算。这些措施和功能在国内都是先进的同时几者组合、互相关联,兼顾了企业、游客与政府三方面的需求,也可与旅行社内部管理等其它系统对接互通。应该说,局这次推行的这个旅游服务平台与其他旅行社信息化管理系统相比较,功能更为全面和强大,同时还具有很强的延展性和开放性,国内都是领先的

三、全力推进旅行社信息化管理,采取有效措施。

涉及面广,旅行社信息化管理试点及推广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因此,大家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要调动一切有助于试点与推广的有效手段,集中人力、精力、物力抓好这项工作,确保明年1月1日在全省各旅行社中全面实行信息化管理。

(一)相关市州旅游局要认真抓好试点的工作。试点工作主要在成都、自贡、攀枝花、绵阳、德阳、泸州、内江、南充、宜宾、眉山、阿坝等12个市州67家旅行社开展。确保试点工作按时按质按量顺利推进。同时,全省所有非试点旅行社,也要在今年十二月进行全面推广。因此,各市州旅游局要提前制订好推广方案,提前进行宣传预热,抓早争主动,不然,将会影响全省旅行社信息化管理平台的推进和旅游信息化的建设和发展。

(二)各试点企业要积极主动做好试点工作。这次试点工作先是成都地区的原国际旅行社和全省一级旅行社中进行。因为这些旅行社是全省旅行社行业的龙头与骨干企业,对旅行社信息化管理有较高的认识,信息化建设设施比较完备,员工的现代信息技术操作应用水平较高,对旅行社信息化产品也过有不同种类、不同水平的应用,有较好的信息化试点工作基础,也将会成为我省旅行社信息化管理的重点企业。因此,大家一定要高度重视这次试点工作,省旅游局的统一领导和市州旅游局的组织下,主动抓好试点工作,要在信息化产品的需求深化、测试使用、改进完善和推广方式等方面出成果、出经验、出亮点,为全省旅行社信息化管理工作的全面铺开及整体推进做出积极的贡献。

(三)信息中心和川旅信产公司要作好旅行社信息化管理的技术支撑。对旅行社业务功能作了近一年的研发。针对性、全面性、稳定性等方面通过测试效果较好,但没有绝对完美的产品,试点应用过程中,呈现的有些需求还不能及时有效地解决,有些功能也还没有充分考虑到还存在一些缺乏甚至缺憾等。因此,希望信息中心和川旅信产公司的研发专家团队要与试点企业、单位一道,共同研究探索并寻找调整、完善、改进的方法,及时改进、创新产品,确保大面积推广时产品更加完善、更加幼稚,做好旅行社信息化管理工作的有力技术支撑。

(四)省旅游局相关处室和直属单位、省旅游协会要做好试点与推广的组织实施与督查落实。省旅游协会、省旅游局质量管理处、省旅游执法总队、省旅游信息中心等处室、单位。协同配合,步伐一致,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采取多种有效措施和手段,扎实做好旅行社信息化管理的试点及推行的各项工作,确保此项工作的稳步、整体、全面推进,力争出好产品、好经验、好成果,全国推广、应用。

加强宣传和推广,要通过多种渠道。要让信息化管理的三项内容深入各旅行社,让每一个部门、每一个专线、每一个门市都要知晓,都要参与;特别是与游客权益息息相关的电子合同,要让每一个游客都要知道,参与旅行团拿到电子合同码就是合法权益的有效保证,要主动接受游客和社会的监督,全力推动旅游市场的有序化、正规化。

四、强力推进旅行社信息化管理,强化工作责任。

好的决策,好的思路。关键在执行,关键在落实。旅行社的信息化管理,对我企业、对游客、对各级旅游行政主管部门来说,都是一件非常重要和迫切的工作,一项多方受益的工作,要落实工作责任,强化督促检查,务求执行有力,务求落实见效。

(一)落实目标。推进四川旅行社行业上档升级,促进四川旅游发展方式的转变的必经途径,今年省旅游局重点推进的三项工作(西部旅游信息高地建设、旅行社转型升级、旅游产品结构优化)可量化指标与重要支撑点,省旅游局将纳入今年对市州综合目标重点考核内容,与其他重点工作目标一同推进,一同指导,一同督查,一同考核。

(二)完善措施。张谷局长作了专门指示:领导班子中,由我和海银、玉砚同志共同牵头抓;单位、处室中,由省旅游协会和省旅游局质量管理处、旅游执法总队、旅游信息中心等单位共同组织实施,采取一切措施,务求工作落实,务求全面推行。因此,落实措施上,要从四个方面着力:

作为对市州旅游经济工作和市州旅游局的业务工作年度考核的量化指标,一是列为市州旅游工作目标考核的量化内容。局要把各市州旅行社信息化管理试点及推进工作情况。进行年度考核。

作为旅行社等级评定工作的依据,二是作为旅行社等级评定的重要依据。省旅游协会要把推行旅行社信息化管理工作。进行评定、考核和管理。

新形势下旅行社转型升级的必经之路。将力争把此项工作纳入《四川省旅游条例》修订内容,三是作为旅行社年度复核的重要内容。旅行社信息化管理。加强对旅行社的年度复核把关,切实将推行旅行社信息化管理工作落到实处。

通过信息化管理三项内容的实施,四是利用新闻媒体造声势、舆论监督促落实。要让社会大众和广大游客知晓我省将全面推行旅游团队运行电子化。将有效维护游客的合法权益,以此来提高试点及已推行信息化管理的旅行社在游客心中的信任度。

制订切实可行的落实措施,各市州旅游局也要结合辖区内旅行社实际。确保试点及推广工作执行有力,落实见效。

(三)督促检查。局将组织人员,对试点工作情况进行调研指导、督促检查。11月下旬起,将重点对旅行社信息化管理推广进行综合督查和专项检查,确保任务落实、责任落实、工作落实。

相生相依的孪生兄弟,同志们信息与合作。也是旅行社生存与发展的两大法宝。旅行社行业中,要通过信息化管理,加强沟通合作,打造行业联盟,并以此为纽带,加强旅行社与旅游各要素行业的快捷方便的沟通合作,逐步打造四川旅游联盟。会议结束后,请市州旅游局参会同志要向主要领导和市州政府分管领导汇好报,专题研究,制订贯彻意见,报省旅游局。如果我全省的旅行社都实现了信息化管理,都开通了电子商务,四川旅游的产业基础将会大大夯实,实现旅游经济强省的目标就一定能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