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位劳动用工发言

时间:2022-06-15 07:32:00

单位劳动用工发言

同志们:

今天召开这次座谈会,主要是规范我区机关事业单位劳动用工行为,进一步搞好和谐劳动关系创建工作。刚才,结合相关案例,对《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等有关法律法规进行了深入讲解。希望大家认真学习领会,针对各自存在的问题,切实抓好整改落实。下面,我再讲几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规范劳动用工的重要性

依法用工是保证正常的生产经营秩序、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基础。作为劳动用工单位特别是机关事业单位,要从大局出发,进一步提高对规范用工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

第一、依法用工是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重要内容。只有依法用工,才能建立起稳定和谐的劳动关系,职工群众和有关各方的切身利益才能得到实现和维护,企业和职工才能实现双赢,社会和谐稳定的基础才能打牢。

第二、依法用工是落实有关法律的强制要求。《劳动法》、《劳动合同法》是尊重劳动、保护劳动者权益的重要法律,明确了劳动者和企业双方的权利和义务,平衡了劳动关系双方的切身利益。作为国家出台的重要法律,必须不折不扣地执行。

第三、依法用工是维护各方利益的内在要求。《劳动法》和《劳动合同法》在侧重保护劳动者合法权益的同时,也根据实际需要,增加了维护用人单位合法权益的内容,明确了用人单位的责任和权利。机关事业单位严格落实好依法用工的有关要求,可以有效避免劳动风险的产生,维护好本单位的合法利益。

第四、依法用工是所有用人单位的社会责任。特别是作为机关事业单位,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做出表率,以实实在在的行动保障好职工的权益、维护好法律的尊严。

二、当前劳动用工方面存在的问题

近年来,在各级各有关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劳动法》、《劳动合同法》逐步得到落实。但从全社会来看,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劳动合同签订率低。有些用人单位由于处于优势地位,利用劳动者找工作的急切心理,与其达成口头协议或不签订劳动合同,一旦双方发生矛盾,用人单位以此推卸自己应承担的责任,从而导致劳动者合法权益得不到有效保障。

二是用人单位不严格执行劳动标准。有些用人单位违法《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的规定,无故解雇职工,未严格兑现经济补偿金、赔偿金,克扣或无故拖欠劳动者工资,不为劳动者缴纳社会保险。

三是用人单位招用工不规范。有些用人单位在招工时向求职者收取培训费、抵押金等费用,或者扣押其身份证、学历证明等证件,即使劳动者提出辞职,用人单位也以各种借口不予退还。

四是劳务派遣单位不遵守法律规定。有些劳务派遣单位在与用人单位签订协议时,对涉及被派遣者切身利益的一些内容,如社会保险等,不作明确约定。当被派遣劳动者要求补缴社会保险时,派遣单位与被派遣单位相互推托,导致被派遣劳动者合法权益受到损害。

就区直机关事业单位而言,以上劳动用工问题也都不同程度的存在。出现这些问题,虽然有历史的原因,但主要还是对贯彻执行《劳动法》、《劳动合同法》认识不到位、重视程度不够。这些问题如不能及时解决,将会造成一些负面影响。

一是影响正常工作的开展。有些用人单位侵害了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又不及时改正,使劳资关系进一步恶化,对正常工作的开展造成很大的阻碍。有的用人单位与劳动者产生争议,劳动者消极怠工或不将工作期间的重要资料交还用人单位,导致用人单位遭受损失。

二是影响社会的和谐稳定。损害劳动者合法权益极易引发社会矛盾,而有些单位态度蛮横或故意拖沓,更使双方关系紧张,甚至发生冲突,严重影响社会稳定。

三是影响政府的良好形象。对区直机关事业单位而言,如果存在损害劳动者权益的劳动用工行为,首先影响的是政府的公信度和公众形象。因此,区直机关事业单位需要谨言慎行,特别是在劳动用工保障上做好表率。

三、采取有力措施,切实促进机关事业单位规范用工

从前期人社局调查的情况看,区直机关事业单位劳动用工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集中在两个方面,一是不按规定签订劳动合同,二是少缴漏缴劳动保险。对此,各单位一定要高度重视,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切实抓好整改落实。

一是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各单位要围绕落实《劳动法》、《劳动合同法》和相关条例,深入查找存在的问题,特别是对不签订劳动合同、漏缴社会保险等问题,要迅速研究制定整改措施,该签合同的抓紧签合同,该补缴保险的尽快补缴,一时补缴不了的,也要制订出方案和措施,并向相关人员做好解释说明工作。

二是进一步加强劳动监察。区人社局要以实现劳动用工管理的规范化、法制化为目标,加大监察执法力度,组织开展依法订立劳动合同情况专项执法检查。同时,做好受理投诉举报、开展日常巡视检查等工作,积极预防和及时查处违法行为,推动《劳动合同法》全面贯彻落实,切实维护好广大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三是健全完善依法用工制度。区人社局要主动帮助各单位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完善相应规章,将保障劳动用工以制度的形式确定下来,如合同签订制度、社会保险费缴纳制度、工资发放制度等,从源头上杜绝非法劳动用工行为,形成规范劳动用工的长效机制。

同志们,规范劳动用工,是一项紧迫而重要的任务。大家一定要高度重视,积极对待,扎扎实实地搞好劳动用工整改规范工作,为维护全区的和谐稳定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