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电子政务培训动员会发言稿

时间:2022-06-06 03:45:00

领导干部电子政务培训动员会发言稿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市领导干部电子政务培训动员大会,主要任务是部署全市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电子政务培训工作,动员各级领导干部积极参加电子政务培训,以实际行动带动和激发全市党政机关干部职工学习电子政务、参与电子政务建设、应用电子政务的热情,凝聚起推动我市电子政务建设的强大合力。等一下,书记还将作重要讲话,请大家务必认真领会、贯彻落实。下面,我先讲四个问题。

一、我市电子政务培训工作情况

电子政务培训是电子政务建设的重要配套工程,电子政务培训工作的成效直接关系到电子政务建设的成效。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电子政务培训工作,去年月份成立了市电子政务培训工作领导小组,在市干训领导小组的直接领导下,负责全市电子政务培训的组织协调和业务指导工作,并正式启动党政机关干部职工电子政务全员培训。按照《市电子政务培训总体规划》的计划安排,我市电子政务全员培训第一批规模为700人,由国家信息化培训认证(深圳)中心具体承办,培训对象按领导干部(包括五套班子领导)、部门信息化主管(CIO)、一般干部职工、网络技术人员四个层面进行。截至10月底,累计举办一般干部职工培训班11期,培训学员523名,其中475名通过国家信息化认证考试并获得国家信息化培训认证证书,合格率为90.82%;举办计算机网络技术人员培训班1期,参训人数25名,其中20名通过考试获得网络管理员认证证书,5名获得网络工程师认证证书。举办如此大规模、系统性、高级别的电子政务全员培训在我市尚属首次,在全国也是不多见的。为探索出一条切合实际的、科学高效的机关干部电子政务培训的有效途径,培训领导小组办公室与承办单位——国家信息化培训认证(深圳)中心一起,先后开展了大量的调查研究工作,在教学组织、授课方式、教材编制、学员管理以及班级文化培育等方面进行了许多卓有成效的创新和尝试,受到了参训学员的普遍认可,得到信息产业部信息化管理办公室的充分肯定。我市因此被信息产业部列为全国四个“信息化与电子政务培训示范点”之一。为筹备好科级以上领导干部电子政务培训,今年月份培训领导小组办公室便组织专门力量开展培训前调研,先后走访了20多个机关单位、40多名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发放并回收调查问卷63份,掌握了大量一手材料。在此基础上,形成《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电子政务培训方案》和《五套班子领导干部电子政务培训方案》,为领导干部电子政务培训工作的顺利启动做了充分的准备工作。

应该说,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我市电子政务全员培训的工作成绩是显著的、打下的基础是扎实的,采取的措施是可行的,相信本次领导干部培训一定能够办得更加出色、更有成效。

二、本次培训的工作目标和教材安排

经市委、市政府研究决定,科级以上领导干部电子政务培训将在本次动员会后正式启动,五套班子领导培训班将于下个星期开班,分两个班次交叉进行,时间跨度4个星期;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培训将在五套班子领导培训班结业后分4期交叉进行,培训周期7个星期。

这几个星期,相对于电子政务这个大课题而言,学习时间是十分紧张的。我们的工作目标,就是通过短时间的强化培训让大家明白“四个问题”、掌握“一种方法”:第一个问题一——什么是电子政务?第二个问题——为什么要实施电子政务?第三个问题——由谁来实施电子政务?第四个问题——如何实施电子政务?“一种方法”,就是信息化知识的学习方法。围绕这个工作目标,市五套班子领导的培训内容主要涵盖四个方面:

1、电子政务概论。主要学习电子政务的基本概念、特点和主要模式以及电子政务的发展、组织实施电子政务面临的主要困难和问题等。

2、电子政务与信息化。主要学习信息化的基础、理念以及电子政务的主要实现形式,如办公自动化与流程梳理、信息交换与政务信息资源共享、政务信息的与在线政务处理等等,明确信息化与电子政务的内在关系。

3、电子政务与行政体制改革。主要了解电子政务与行政效能建设之间的关系、与改善行政行为模式之间的关系、与服务经济社会、提高执政能力之间的关系。

4、电子政务实务和计算机技能。主要结合我市电子政务门户网站、协同办公系统、一体化行政审批系统的建设实际,学习掌握计算机、信息网络和信息管理等基础知识,增强对电子政务工作方式的感性认识。

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培训的内容侧重三个方面:

1、电子政务的主要工作形式。包括办公自动化与协同办公、信息交换与政务信息资源共享、政务信息的与在线政务处理等等。

2、电子政务的实施基础。包括电子政务工作机构、办公业务网和数据库建设、安全基础防范及监控机制知识等等。

3、计算机和通用办公软件的使用方法和技巧。这部分内容主要是与我市电子政务门户网站、协同办公和一体化行政审批系统的应用实际相结合,学习掌握计算机、信息网络和信息管理等基础知识。

相对而言,市五套班子领导的培训内容更加侧重于信息化理论和决策,科级干部的培训内容更加侧重于信息化项目的组织实施和应用管理,这样的教材安排是在充分调查研究基础上经过科学分析确定下来的,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实用性。

三、本次培训的教学形式

考虑到领导干部工学矛盾较为突出、时间安排较为紧张以及不同层面领导干部工作性质的特殊性,科级干部和市五套班子领导的培训将采取不同的教学方式。

市五套班子领导干部的培训主要立足于“三个结合”。一是理论学习与技能训练相结合。培训内容整体上分为电子政务理论和电子政务实务两大部分,分别由两位不同背景的主讲老师授课,其中,理论课程将聘请清华大学电子政务研究所焦宝文教授亲自授课,以确保所学理论知识的前瞻性;实务课程将由在电子政务组织实施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的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原深圳市信息办主任、现任深圳市信息协会会长林勋准主讲,同时安排一名讲师配合授课,以确保理论与实践不脱节。二是机动开班与重复教学相结合。为尽可能避免因工学矛盾造成学员缺课,一周时间内每节课程都重复开课二次,并预留6个座位供参训学员根据实际情况调整上课时间。三是目标管理与跟踪服务相结合。每位参训学员上课前都会得到一张当天的学习任务表,明确当天要掌握的知识点,课后回顾时可一一对照,遇到困难的由授课老师重点辅导。同时,建立学员培训档案,培训教师将采取电话联系或上门方式对参训领导作不定期回访,需要补课的领导也可随时到培训点补课或电话预约教师上门辅导。

科级干部培训将采取授课、自学、心得交流、案例分析等多种形式相结合的办法进行,并利用电子政务培训实验网和网络教学手段开展远程培训,同样,对每位培训学员的学习进度也将建立专门学习档案,实行目标管理;课堂授课实行由一位老师主讲、两位辅导老师配合的组合教学方式,确保课堂教学质量;课后跟踪采取登门拜访或电话联系的方式加强与学员的沟通,及时了解学员的意见建议并对教学进度、内容进行有针对性的调整。

四、本次培训的组织实施

电子政务培训,领导要先行。本次科级以上领导干部电子政务培训是本年度干部培训的重要内容,各级各有关部门务必高度重视,切实把培训工作作为贯彻落实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提高干部队伍素质、增强执政能力的一项具体内容,积极配合、严格管理,确保高质量完成培训任务。

一要加强领导,严密组织。各级各有关部门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培训,并指定一名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组织协调工作,尤其要科学做好工作调度,创造良好学习条件,确保每位参训学员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学习。市干训领导小组和组织、人事部门要充分发挥干部培训的经验优势,主动介入,协助指导培训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做好参训学员组织工作,加强学员考勤、考核监督;市电子政务培训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紧扣我市领导干部培训的工作需求,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认真细化落实培训方案,认真组织课件编写,加强培训网络环境保障,科学调配师资力量,完善考务及证书管理,确保培训工作有条不紊、顺利推进。

二要严肃纪律,规范管理。课堂秩序的好坏,关系培训质量的高低,同时也能反映我市领导干部队伍的思想观念、素质修养和适应能力,关系的形象。因此,要强调有关纪律。本次培训学员的考勤情况将作为学员考核成绩的依据之一,各参训学员要严格遵照培训工作领导小组制定的作息时间表按时参加学习,没正当理由不得迟到、早退、旷课。上课时间要严格遵守课堂纪律,尊重授课老师,不能随意走动或进出教室,不能随意吸烟或接听手机,共同维护良好的课堂秩序。学员因事请假,须预先告知老师,并争取参加每周同样课程的学习或主动向授课老师申请补课。上机实验时,要遵守操作规程,爱护教学设备,当好文明学员。

三要严格考核,务求实效。考试是检查参训学员学习成效的重要手段,按照国家信息化培训认证中心(CEAC)的统一考核标准,本次培训考核将采取笔答和上机考试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其中,上机考试由计算机自动评分,考核合格的学员将分别获得国家信息化培训认证中心颁发的“电子政务管理认证”证书和“电子政务规划认证”证书。为确保证书含金量,市电子政务培训工作领导小组要在认真准备好试题库和考试专用软件的前提下,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和标准组织考核,严肃杜绝送“人情分”、“关系分”。组织、人事部门要切实加强考试监督,严肃考场纪律,并把考试成绩作为本年度公务员考核的依据之一。

同志们,政府作为信息化进程的倡导者、推动者和实践者,应当努力加快实现政务信息化,以适应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发展的迫切需要。希望每一位领导干部都要好好珍惜这次宝贵的学习机会,学好信息化知识、用好信息化知识,不断提高自身的信息化管理和应用水平,走在政务信息化建设的前列,以实际行动为的信息化建设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