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电子产业招商会讲话稿

时间:2022-05-30 11:00:00

市电子产业招商会讲话稿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下午好!

非常荣幸邀请到各位领导、各位朋友参加市电子产业招商会。各位领导、各位朋友长期以来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给予大力支持,特别是在“5•12”地震灾害后给予了我市深切关心和无私援助,为加快推进我市灾后恢复重建和产业发展做了大量工作。在此,我谨代表中共市委、市人民政府和全市312万人民,向你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座的不少企业家都是老朋友,有的企业我曾经在感恩招商活动中带队前往考察学习和拜访过。今天,我一进入会场,就看到了很多熟悉的面孔,感觉今天这个招商会,其实就是一个非常温暖的朋友会谈。在前面的企业代表发言中,我感到各位朋友都是真心诚意、推心置腹、畅所欲言,不仅谈了企业抢抓机遇的战略构想,而且对我市经济发展和投资环境给予了积极的评价,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我在此表示真诚的感谢。康明同志对我市电子产业发展情况进行了介绍,并对产业发展项目进行了推荐。所推荐的这些项目,都是经过精心筛选、科学论证,已完成项目建议书编制和规划,符合电子产业发展方向,并具有良好的投资价值和市场前景,希望能引起各位企业家朋友的关注和兴趣。

的发展离不开企业的支撑,企业的成长需要良好的发展机遇和环境。近年来,我市始终把加快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大力实施资源转化战略,着力做强做大七大资源板块,其中,能源、金属、机械电子、农副产品、建材五大工业板块去年实现增加值50.18亿元,增长23.7%;资源转化取得了突破性进展,震后引进投资过亿元的资源转化项目达到了42个;年全市生产总值270.48亿元,增长15.2,增速居全省第五位,全市经济呈现“速度加快、结构趋优、质量向好、后劲增强”的良好发展态势。随着经济的加快发展,开放合作的深入推进,加之国家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和扩大内需、西部大开发政策以及国家和省上将进一步加大对革命老区发展的扶持力度,为企业到投资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更加广阔的前景。

第一,具有突出的比较优势,是企业拓展市场、战略布局的理想之地。一是我市具有明显的区位优势。地处北部,位于、天(水)汉(中)两大经济圈结合部,独特的地理位置成就了独特的区位优势,素有“”、“”、“”之称。近年来,我市立足于加快建设连接西南西北、通江达海的综合交通枢纽,交通面貌发生历史性剧变。机场建成通航,高速公路、国道212线、108线、铁路复线、高速公路、至铁路与正在建设的铁路和、、高速公路,即将开工的至城际高速铁路在交汇。最靠近西北内陆腹地、可通江达海的嘉陵江第一港港前期工作加快推进。如今,已形成公路、铁路、河运、航空为一体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成为、、三省结合部的“金三角”、经济区和关中—天水经济区的“大通道”、西南西北的“中转站”。到年,四通八达的水、陆、空立体交通网络基本建成,初步形成1小时到县区、2小时到达毗邻地市、3—4小时到达相邻四大省会城市、8小时基本到达全国主要中心城市的交通圈。二是我市拥有富集的资源。蕴含丰富的自然资源,具有巨大的开发潜力。已探明可供工业采用的矿产资源30多种,煤、黄金、石灰石、大理石、铝土矿、陶土等资源储量较大。天然气、风能、水能、太阳能、地热等清洁能源极具开发潜力。天然气探明储量达2000亿立方米,是省天然气化工重点发展地区和重点支持区域。蕴藏水能资源达296万千瓦时,已开发85万千瓦时,装机110万千瓦时的亭子口水利枢纽工程已于去年实现大江截流。三是我市生产要素价格较低。我市劳动力成本低,拥有较为完善的职业教育、职业培训、医疗卫生和社会保障体系。水、电、气、油、运、煤等生产要素供应充足,产业发展综合成本较东部沿海发达地区平均水平低30%到50%。在生产成本、物流组织、市场辐射和资源要素聚集等方面的条件得天独厚。

第二,具有电子产业发展的传统和基础,是企业做大做强、快速发展的投资洼地。是国防“三线”建设基地,具有军工、电子、等产业发展的良好基础,是国家先进电子产品及配套材料产业化基地。省委省政府工业强省战略产业规划把列为军事电子大型装备研发生产基地,并明确“十二五”期间重点发展“大型电子装备产业集群、电子组件产业集群、电子原材料与元器件产业集群为主体的电子装备产业”。下一步,国家先进电子产品及配套材料产业化基地将成为省九大高新技术园区(基地)之一。优良的电子信息产业基础和良好的产业转移承接条件以及美好的发展前景,使成为电子企业战略投资的洼地。早在年,具有战略眼光的电子集团有限公司就捷足先登,重组了我市081电子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了电子军工集团,投资修建长虹欣锐工业园以及塔山湾电子装备工业园。仅今年1至5月,长虹在投资完成4.2亿元,实现产值3亿元。长虹电子集团在的战略投资,是非常明智之举,必将推动长虹迈上集聚发展、跨越发展的快车道。随着国家先进电子产品及配套材料产业化基地的政策落实到位,以及长虹投资的系列项目竣工投产,我市电子产业上下游配套的关联项目这块“蛋糕”有多大、前景有多好,在座的企业家朋友都非常清楚。因此,我希望诸位对我们今天推出的项目进行深入考察了解。我们不仅欢迎像长虹这样的大企业、大集团,同时也欢迎包括在座所有朋友在内的优秀企业到我市投资发展,共享“双赢”盛宴。

第三,具有良好的投资环境,开明开放、亲商护商已经成为全市上下的自觉行动。最近几年,我们始终坚持“不管来自哪里的企业,只要到投资就是企业”的理念,对所有企业都精心呵护、全力扶持。一方面为企业提供强有力的政策保障,全面落实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政策,在土地、税收、基础设施配套等方面实行优惠。另一方面着力提供主动、优质、高效的一站式服务、全程服务、并联审批服务,严格依法保障各类投资者的合法权益。近年来,我们吸引了中石油、中石化、攀钢、大唐电力、长虹集团、安徽海螺等一大批知名企业到我市投资发展。各位企业家朋友应当看到,我们优化环境、服务客商的决心。前不久,我们在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大会上,对个别办事不力、服务不到位的一些部门和责任人进行了公开曝光和点名批评。这绝不是作秀,而是一项制度。我相信,通过我们不懈地努力,的投资环境将会将会越来越好、越来越优。

各位领导、各位朋友,充满生机活力的商机无限。抓住机会,投资,将还你一个惊喜!

祝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朋友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事业发达!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