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期电子政务培训班讲话稿

时间:2022-05-29 04:31:00

首期电子政务培训班讲话稿

同志们:

加强电子政务建设,推进办公自动化、信息化进程是今年县上确定的一件大事。目前我县电子政务建设信息平台已基本建成,政府网站已开始运行,视频会议系统已进入调试阶段,OA办公自动化平台也已建起,开展电子政务培训迫在眉睫。按照县上的统一部署,电子政务培训工作总体分三期进行,首期主要培训县级几套班子办公室机关工作人员,二期主要培训乡镇机关工作人员,三期主要培训县级部门工作人员。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首期电子政务培训班,这标志着我县电子政务培训计划已全面启动,在此,我代表县委、县政府对首期电子政务培训班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并向精心准备培训工作的电信部门和授课技术人员及提供培训场地的洛南中学表示衷心感谢!借此机会,我讲三点意见。

一、深化认识,增强加快电子政务建设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及有关部门辛勤努力下,尽管我县电子政务建设迈出了可喜的步伐,但由于没有建立公共平台和联网,乡镇、部门公文流转无法实现,已建成的软、硬件设施基本处于睡眠状态,无法发挥应有的作用,加之县乡党政机关、部门大多数同志对电子政务建设一知半解,对OA办公自动化系统更是知之甚少,如不开展培训,不熟练掌握电子政务操作技能,我们建成的软、硬件设施就会成为摆设,电子政务建设就无法推进。因此,大家一定要从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加强电子政务建设重要性,充分认识搞好电子政务培训的紧迫性,增强加快办公自动化的责任感,认真搞好这次培训,务必学好知识,学会技能,推动工作。

必须看到,加快电子政务建设,推进办公自动化进程,提高办公效率和管理水平,提高办事透明度,对于党政部门建立廉洁高效的工作机制,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更好地服务群众,推动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一是顺应社会信息化发展潮流的必然选择。信息化是当今世界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党的十六大提出,要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改进管理方式,推行电子政务,提高行政效率,降低行政成本,形成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行政管理体制。办公自动化是实现电子政务的前提和基础,目前全国各地都在加快推进以流转电子文件为主的办公自动化和以交流电子信息为主的电子政务。适应时展潮流,在全县加快电子政务建设,推广应用办公自动化系统势在必行。二是科学管理、依法行政的必须趋势。通过建设电子政务,实现办公自动化,逐步实现网上办公和信息资源共享,进而促进行政管理上的创新,促进政府职能的转变,提高行政管理的能力及政府效能。利用办公自动化的领导决策支持系统,可以促进领导决策的科学化,实现办公自动化,可以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手段,进一步推动和深化政务公开,提高依法行政意识和水平。三是提高办事效率、建设节约型政府的客观要求,推行电子政务、实现办公自动化以后,可以实现无纸化办公、自动化管理、信息服务等,使我们的信息交流更加方便快捷,工作效率大大提高。同时,实现办公自动化以后,拟稿、审阅、修改都在网上进行,各类文件、简报都通过网络电子版,既提高了效率,又大大减少了纸张的消耗和印刷、邮递成本,各级、各部门联系工作,也可以通过网络进行,减少通讯费用,这些都可以节约大量的办公经费和资源。对此,希望大家深刻认识,认真把握,切实学会学通学精,以实际行动推进政务建设。

二、加快步伐,稳步推进电子政务建设

县委、县政府对电子政务建设高度重视,专门成立了电子政务建设领导小组,专门设立了副科级建制的电子政务中心,负责全县的电子政务建设工作。那么如何推进电子政务建设,这就要靠各级、各部门的重视和联动,要靠在座大家的学习和努力。为此,我提三点要求:

一要转变思想,增强信心。加快电子政务建设,实现办公自动化,关键不在硬件设备上,也不在软件技术上,关键在人的思想上。办公自动化系统虽然功能比较齐全,但操作并不复杂,只要肯学肯用,稍加培训,就可以掌握。大家要转变思想观念,认清形势,明确推进电子政务,实现办公自动化的目的意义,增强推进电子政务,实现办公自动化的信心。

二要领导带头,率先垂范。推进电子政务建设是“一把手”工程,关键在各级、各部门的领导。希望各级、各部门的领导同志要从自己做起,以身作则,带头推进、带头学习、带头应用,当好信息技术的应用者、倡导者、传播者。各级、各部门的一把手是本系统电子政务建设的第一责任人,要保证人力、物力和财力,推动本地、本部门、本系统的电子政务建设。

三要精心培训,认真学习。电子政务是一种技术,一种工具,是一门应用学科。电子政务能否顺利推进,办公自动化目标能否顺利实现,关键在于大家的学习和努力,因此,希望讲授电子政务知识和技能的各位老师精心准备,精心授课,深入浅出地讲授电子政务知识技能,使大家都能够听得懂,学得会,会应用;希望参加培训的全体同志,珍惜学习机会,遵守培训纪律,认真学习培训内容,力争学有所长、学有所获,争当行家里手,在电子政务建设上做贡献。这里需要特别强调的是,县委办、人大办、政府办、政协办、纪委办、人武部办的领导秘书、政务秘书以及参与政务工作的同志必须学会学通学精,这要作为一种硬指标,严要求,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任务,务必在短时间内真正学会技术,学会应用,指导工作。同时,县级几套班子办公室要确定学习骨干,这次培训后,这些骨干就是本系统的技术指导,要负责本系统电子政务建设、办公自动化方面的一般问题的处理和其他同志的培训。领导秘书要负责县级领导的培训指导,力求使县级领导学会应用。

三、精心组织,确保电子政务培训达到预期效果

举办电子政务培训班,既是推进电子政务建设的迫切要求,又是县委、县政府部署安排的一项重要任务,大家一定要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虚心好学的态度,全身心投入学习培训,集中时间,集中精力,认真听讲,确保达到预期效果。

一要加强领导。县级几套班子办公室要切实把电子政务培训工作作为近期的一项重要工作,高度重视,精心安排,加强对这次培训的组织领导,要合理安排单位工作,确保培训人数,确保参加培训的同志能够安心、专心学习培训。如无特殊原因,班子成员要全部参与,带头学习;各大办公室确定的培训人员必须参加,认真学习。这次培训结束后,各大办公室要组织培训骨干,在本系统迅速掀起全员学习、普级电子政务知识的热潮,力求使人人都会学习应用。

二要严肃纪律。考虑到办公室工作比较忙,日常上班时间抽不开身,这期培训安排在双休日,因此,大家一定要珍惜这两天的学习机会,必须按时参加培训,遵守培训纪律,保持培训课堂安静。决不能迟到、早退、更不能想来就来,想走就走。请各大办公室自觉检查培训人数,对于不遵守培训纪律,不认真学习的要严肃批评。

三要严格考核。要将电子政务培训列入公务员培训的一项重要内容,实行培训证书管理。每期培训都要对参加培训的同志进行全面考核,成绩合格者,发给培训证书,作为培训依据和上岗资质依据。对于本期培训不合格经再培训仍不合格的,建议对其工作岗位予以调整。

最后,预祝本期电子政务培训班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