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建设管理工作大会发言词

时间:2022-05-25 06:19:00

城市建设管理工作大会发言词

今天召开的全市城市建设管理暨民生工作大会,是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既是对过去一年工作回顾总结的大会,也是对年城市建设管理及全市民生工作全面安排部署的大会,市几个班子主要领导亲自出席,马明书记、王兆华市长还将作重要讲话。会上,表彰了全市年度棚户区改造、廉租房建设、沉陷区治理和“两化三治”工作优秀组织单位、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在此,我代表市政府对辛勤工作在城市建设管理第一线的广大干部职工以及关心支持城市建管工作的各级领导和同志们表示诚挚的问候和衷心的感谢,并向受到表彰的集体和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下面,我讲两个方面的问题。

一、年城市建设管理工作简要回顾

过去的一年,是我市城市建设管理事业取得较快发展的一年。全市建设系统的广大干部职工围绕“1234”奋斗目标和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工作任务,以经济转型为主线,扎实推进城市转型。围绕棚户区改造、基础设施建设和“两化工程、三项整治”等重点民生工作,不断解放思想,创新工作思路,强化保证措施,认真履行职能,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城市建管事业继续保持了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

(一)城市规划理念和设计水平显著提升。

规划管理体制得到理顺,规划龙头地位进一步显现。初步完成了城市空间发展战略、城市景观与风貌特色等八个专题研究报告。与北京泛华集团成功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修编及各项分类规划步伐加快,建设长春卫星城、吉林省中南部重要工业城市的发展定位进一步明确,确立了山水林城四位一体的城市风貌定位。城市综合交通规划编制取得积极进展,城区“三环四纵六横”主道路网框架基本确立。完成了5个棚户区改造区域、人防工程、东大物流中心等重点项目的控制性详细规划和修建性详细规划设计。完成了得亨扩建、麦达斯二期等20多项工业厂区及30多项住宅小区规划设计。编制完成《辽源市-2012住房建设规划》及8个重点镇总体规划。严格执行了规划审批例会制度,规划管理和规划监察力度进一步强化,全年共查处违法建设122起,面积5612平方米,有效地遏制了违法建设问题的发生。

(二)棚户区改造、沉陷区治理和廉租房建设成效显著。

城市棚户区、煤矿棚户区改造力度空前。市委、市政府一直把棚户区改造作为改善民生的实事、大事来抓,在改造任务繁重,国际、国内金融形势趋紧的情况下,以对事业、对群众、对历史高度负责的态度,强化组织领导,精心组织施工,努力在落实上下功夫,尽最大努力兑现给老百姓的承诺。年,投资17亿元对陈家沟A、B等五个区域实施了集中改造,开工建设回迁住宅楼232栋,100万平方米,13406户居民得到平稳回迁安置,回迁率达90%。棚改工程量、回迁户数均创历史最高水平,得到了省政府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进展顺利。已完成三个小区建设。建筑面积6.6万平方米的仙城南苑小区正在建设中,预计安置居民1093户。补充工程年投资计划已经编制完成并通过了省发展改革委和国家的审核,今年内将开工建设。

廉租房建设扎实推进。适时出台了我市《改善群众住房条件和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制定了《辽源市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实施细则》。开展了城市低收入家庭状况普查,建立低保家庭住房档案,积极争取项目资金6468万元,为16913户低保家庭住房困难户发放了住房租赁补贴,完成6.3万平方米廉租房建设任务,极大地改善了困难群众的居住条件。

(三)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实现新突破。

着眼增强城市吸纳承载生产要素功能,提升城市品位,对道路、桥梁、供排水、供热、供电等基础设施实施全面改造。新建改造工农桥、福民桥、矿北大街、兴明街和福民路,“两桥三路”建成通车。对城区主要街路、广场进行了维修、维护。完成4.3万平方米龙山大街、康宁大街和辽河大路等街路两侧人行道硬覆盖改造。人防工程一期和路面恢复及两侧石材硬覆盖铺装工程如期竣工。完成了河滨、龙山水厂和110公里城区供排水管网及22栋弃管楼供排水管网改造。老电厂成功关停,大唐热电厂两台33万KW机组实现双投,完成市区供热汽改水一期工程,改造供热管网15024延米,新建改建换热站27座,提前对市区开栓供热。与美国AEI、北京新华联成功签署6亿元城市管道燃气项目特许经营协议,年内开工建设。医疗垃圾废弃物处理工程建设进展顺利,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工程取得实质性进展。城市公交车全部安装了卫星定位系统,实现智能化管理。园林、环卫等市政设施装备水平继续加强,新建2座街路免冲公厕,购置安装果皮箱1960个,新投入保洁车辆380台。

(四)城市建设管理水平跃上新台阶。

着眼抓实民生工程,集中深入开展了“两化工程、三项整治”活动,城市管理水平快速提升。

大力实施了城区绿化和亮化工程。完成城区植树43万余株。其中,完成路树栽植10646株,比年底城区路树存量翻了一番多;新建和改造绿地29块,城区绿化覆盖率达到27.42%,绿地率达到26.77%;种植、补植树木成活率达到97%,保存率达到99%,绿化数量、质量、标准和成活率均创历史最好水平。社会各界积极参与、支持绿化的氛围已经形成,绿化工作得到了人民群众的普遍认可和赞扬。城区19条次干巷路、1300余栋“黑楼道”和40个居民小区实现了亮化,极大地方便了居民出行,提升了社区安全度。城区主要街路两侧标志性建筑物亮化取得积极进展,靓丽、安全、和谐的辽源夜色景观已经展现。

“三项整治”效果突出。主要街路全天候保洁实现扩面40%,卫生责任区重新划分,城区卫生状况大为改观,城乡结合部卫生状况较以前明显改善,解决了一年春季只清一次的问题;建筑施工场地实行标准化围挡,场区道路硬面化,有效解决了运料车带泥上路的问题,改造施工围挡1100米,查处街路两侧违法建筑物、构筑物31件,拆除712平方米;规范治理了停车站点,清理了流动摊点、探头市场和占道经营,店外经营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实施“门前三包”责任制,签定责任书6000份,清理街路31条,迁移和规范市场15个,市容市貌明显改观;拆除人民大街、西宁大路、龙山大街等影响交通秩序的各种护栏和障碍物,重点解决了城市道路不畅、行车停车秩序混乱问题,事故率等四项指标明显下降,交通事故死亡率比上年减少30%,交通秩序明显好转。

全民义务清雪自觉性增强。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并将清雪工作作为最具体的民生实事,摆上重要位置来抓。在今冬降雪频次多、雪量大、任务重的情况下,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指挥,带头上路清雪,全市各级各部门反应及时、组织得力、行动迅速、措施有效,切实做到了“以雪为令、雪停人动、人动雪净”,实现了小雪当日清,大雪三日净,是清雪工作最好的一年,市民对此比较满意。

(五)建筑业和房地产业稳步发展。

建筑业和房地产业在增加财政收入、拉动内需、促进就业等方面作用明显,全年完成房地产开发总面积116万平方米,建筑施工总面积185万平方米,是历史最高年份。工程招投标管理和工程交易管理服务进一步规范,建筑质量、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成效有了明显提高,拆迁安置及管理工作进一步理顺。建筑领域节能减排工作有了新的进展,能耗低、污染少的新型建筑材料逐步得到应用,墙改和“禁实”工作扎实推进。勘察设计、测绘行业及城建档案管理进一步加强。全面加强了产权产籍和中介服务管理,小区开发建设、维修改造和物业管理继续向前推进。

年是全面规划建设新辽源的起步之年,是城市功能品位快速提升的一年,是城市建设管理亮点最多,压力最大,解决民生任务异常繁重的一年。棚户区改造资金、配套、回迁等诸多难题一一破解;大唐热电厂14个月建成投产,配套热网汽改水工程45天如期完工;地下人防工程如约恢复路面通车;“两化三治”使城市面貌焕然一新等等,其间付出的艰辛难以想象,需要处理的矛盾异常复杂,承担的责任重于泰山,成果来之不易。这是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各有关部门密切配合的结果,也是全市建设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共同努力、攻坚克难的结果。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困难。规划建设管理水平还不高,与先进城市相比还有很大差距;城市建设资金短缺的矛盾仍然十分突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市政道路标准低、路况差,市容卫生等公用设施需要完善的地方还很多;未改造的棚户区数量大,部分居民住房质量差、成套率低;城市管理的体制和机制还需进一步理顺和完善,清理后反弹的现象依然存在,长效机制还没有完全建立;部分市民的城市意识、文明意识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这些问题有的是长期积累下来的,有的是发展过程中新出现的,为此,我们要高度重视,认真对待,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年城市建设管理工作的主要任务

当前,国际国内经济形势正发生着深刻变化,经济危机的影响到目前还没有见底,势必对辽源经济发展带来一定影响,在危机中推进城市转型,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城市功能,改善人居环境,实现逆势而上,任务异常艰巨繁重。为此,我们一定要坚定发展信心,紧紧抓住机遇,积极应对挑战,坚持抓民生工程不动摇,抓重点项目不松劲,抓和谐稳定不懈怠,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的“15345”奋斗目标和民生实施计划,真抓实干,攻坚破难,下大气力解决城市建设管理中的民生问题,做好城市建设管理各项工作,让市民在辽源城市变化发展中得到更多实惠,享受到更好的公共服务。

年城市建设管理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市委五届四次全会、市人大六届二次会议精神,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大力改善民生为目标,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能管理、多渠道融资,抢抓经济转型试点和国家扩大投资、拉动内需机遇,强力推进城市转型。超常规实施市政道路、公用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城市功能。棚户区改造、新区开发同时并举,拉开城市框架,迅速扩大城区规模。继续实施“两化工程、三项整治”活动,改善城市环境质量,提升城市品位。

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着眼于城市长远发展,努力提升城市规划水平。

按照市委、市政府加快推进两个转型工作的要求,全方位审视辽源发展定位,以对历史、对人民负责的态度,围绕打造长春卫星城、吉林省中南部重要工业城市和山水林城四位一体发展的生态城市,规划建设新辽源。

第一,规划要突出辽源自身的特点。立足做大辽源市区,集聚发展后劲,按照50年不落后的原则,做好与泛华集团的战略合作,加快编制城市战略、产业、空间规划,修编城市总体规划。要科学合理规划产业布局和功能分区,工业走廊、商业中心、居住组团和新区布局要协调有序,主动承接长春生产要素外溢和经济的辐射拉动;要坚持以人为本,精心规划设计,突出辽源山水林城产业和文化特色,充分利用山水资源和环境,把我市最具特色的内容体现出来,最终打造出依山傍水、显山露水、顺山顺水的自然原生态格局。

第二,突出规划的先导性,加快各类规划编制步伐。按照合理规划城市,优化建设布局的原则,统筹做好城区框架、路网及市政配套设施建设的规划,做到规划先行,以科学的规划引领高标准的建设。做好城区主路网“三环四纵六横”规划,拉开城市发展框架,使城区面积扩大一倍,达到80平方公里,让城市宽松起来。加快“四条河流、五座山、六个水库”专项规划的编制,加强绿化、美化规划,强化重点区域景观带、休闲广场、游园规划建设。进一步完善城市各种管线的综合布局规划。着手完成城市管道燃气项目、东辽河城区2.8公里景观带、半截河改造2公里示范段、向阳山森林公园、黎明山公园等重点工程的规划编制工作,加快实施建设进度。

第三,突出规划的权威性,依法强化规划管理。认真贯彻《城乡规划法》,积极推行“阳光规划”,严格执行规划审批程序和审批例会制度。必须坚持先规划后建设、先审批后开工,绝不允许踩红线、跨绿线。坚决禁止开发建设单位随意调整规划的不正常现象,不能让短期利益影响长期利益,个体项目影响整体规划。规划审批部门和人员要提高规划审批的效率和质量,提高自身素质,严格要求自已,不允许因一已之私而规划审批出严重违反规划和城市长远发展的项目。

(二)着眼于提升城市整体功能,不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今年,按照“大建设、大投入、大变化”的总体思路,抓住国家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政策和经济转型试点机遇,采取超常措施,坚持把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作为扩内需、促增长,提高城市综合承载能力的主要途径,切实抓紧抓好。

第一,围绕提高群众的居住条件和质量,抓好棚户区改造、沉陷区治理和廉租房建设,支持、配合辽源矿业集团全面改造建设新矿区。一是继续强力推进棚户区改造。年计划投资12亿元对丘下、东辽河南岸、东吉路小学等6个地块实施改造。对去年回迁小区的内外配套设施进行完善,组织完成好剩余地块居民回迁工作。二是扎实推进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工程。完成仙城南苑小区主体工程和配套工程建设及居民安置。做好补充工程的实施工作,力争年内20万平方米全部开工建设。三是加大住房保障力度。积极争取项目,筹集资金,采取新建、配建等方式完成12.8万平方米廉租房建设任务;做好廉租房分配和租赁补贴发放工作,在棚户区改造中解决2165户96330平方米的廉租房。

第二,围绕完善城市功能,加快市政设施建设步伐。今年计划投资3亿元,新建改造仙城大街、福镇大路、连阳路、长寿街几条主干路及兴华街、经康路、中康路3条次干路;新建改造向阳桥,中修补强人民大街、西宁大路、龙山大街等14条城区主要道路;全面改造城区道路两侧人行道硬覆盖。力争通过今年的努力,使我市城区主干道路面焕然一新,破损的人行道得到改造,城区道路状况彻底改观。继续实施热网改造,计划投资1.7亿元改造城区所有汽水交换管网和换热站,彻底转变供热方式,实现供热质和量的全面提升。开工建设城市管道燃气工程,今年实现部分区域供气,让市民用上清洁、环保、优质、低价天然气,改变原来落后、危险、价高的用气局面,实现燃气供应质的改变。改造排水管网50公里、弃管楼50栋,提升供水质量,提高24小时供水比例,今后,凡是新建改造的住宅小区必须实现全天候供水。人民大街地下人防一期工程,今年10月1日投入使用。新建环卫保洁车辆停车点30个、垃圾中转站10座,新建改造公厕41座。取消主城区露天垃圾点40个,逐步取消城乡结合部露天垃圾点,争取用三年时间彻底消灭市区露天垃圾点,改善市民生活居住环境。

第三,围绕加快城市建设步伐,多措并举,有效解决融资问题。重点抓好项目资金向上争取和泛华集团融资平台建设,在加大政府投入的基础上,积极引导企业、单位加大投入,解决城市建设资金短缺的难题。坚持市场化运作模式,用经营城市的理念,通过BT、政企合作、政银合作等运作形式筹集资金,加快基础设施建设。

(三)着眼于树立良好城市形象,大力提升城市管理水平。

继续开展“两化工程、三项整治”活动,是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切实解决民生问题的根本要求;是改善城市面貌,营造良好投资和发展环境的重要手段;是集中解决城市管理突出问题,提升城市管理水平,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有力措施。因此,各级政府和各有关部门要围绕“五个打造”目标的实现,切实把这项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加强领导,合力推进,力争取得明显实效。让辽源美起来、绿起来、亮起来和净起来。

第一,继续实施城区绿化工程,打造生态园林城市。今年城区植树66万株,其中,路树种植22000余株,是去年植树量的2倍,是年路树存量的3倍,新增绿地200公顷,绿地率达到32.17%,绿化覆盖率达到32.89%,争取用三年时间,创建部级园林城。结合气候特点,突出地方特色,本着见缝插绿,能栽尽栽,植树成片成林的绿化原则,进一步扩大绿化覆盖面,重点搞好街路两侧、街头绿地植树,改造龙山公园免费向社会开放,开工建设向阳山森林公园,规划设计黎明山公园,努力形成城区街路、桥梁、庭院、公园、环城公路及河岸两侧的立体绿化,使今年的绿化植树无论是在数量、质量和标准上都有质的飞跃,让市民休闲、健身、游乐有去处,让城市绿化、美化上档次,让辽源山水林城的特色进一步体现。各相关单位要按照已下发的绿化方案要求,细化责任,强化措施,迅速抓好落实。在已定任务的基础上,只能增加不能减少,只能栽大不能栽小,确保绿化效果。要切实加强后期的养护管理,严格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包栽、包活、包管理,依法严厉打击毁树、毁绿等破坏行为。同时,加大宣传力度,让全市人民充分认识到绿化植树的意义和目的,增强全民植绿、护绿意识,形成浓厚氛围,迅速掀起绿化植树的新高潮。

第二,继续实施亮化工程,打造靓丽景观城市。本着投资少、见效快、效果佳和谁建设、谁投资、谁受益的原则,鼓励、支持城区主要街路两侧机关、企事业单位等标志性建筑物实施亮化,加快城区主要街路、广场、桥梁亮化步伐,全面检查和维护“黑楼道”亮化设施,规范设置临街商户牌匾灯箱,力争通过改造建设,形成以主要街路亮化为框架,以道路两侧建筑物亮化为重点,以广场亮化为点缀,以广告亮化为烘托,具有我市风格、体现现代文明气息的城市夜色景观。各相关单位要切实重视亮化工作,按照全市统一要求的标准和时限,抓好落实,设计方案要报亮化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审核同意后,方可施工。要实行专人负责,定期检查和维修,确保亮化设施完好,提高亮灯率。公用、公安部门要及时查处破坏、盗窃亮化设施的违法行为,确保亮化工程的安全和整体效果。

第三,加大市容市貌整治力度,打造规范有序城市。一是依法查处私搭乱建行为,对市区各种违章建筑进行拆除。规范整治各种影响市容的线杆、管线及障碍设施,有条件的要逐步统一入地埋设。二是对主、次干路两侧乱摆乱放、乱堆乱挂、占道经营和沿街叫卖、市场外溢等现象进行整治,做到行商归市,坐商归店。三是严格户外广告设置标准,加大对乱贴乱画的清理整治力度。对城区内墙体广告、灯箱及门头牌进行清理规范。对现有喷涂或张贴的非法广告进行清洗清除,打击随意喷涂行为。四是加强建筑工地围挡管理,严格实行统一标准围挡作业,保持建筑工地周边整洁。五是按照“疏堵结合、规范严管”的原则,在非主要街路设置临时露天市场或早市市场,为市民就近购物、促进灵活就业提供方便。六是加强占道破路审批,没有特殊的理由,一律不准破路,查处各类破坏市政设施行为。通过加强市容市貌管理,为市民生活创造规范有序的城市环境。

第四,加大环境卫生整治力度,打造环境整洁城市。按照各部门的责任区划分和环境卫生质量标准,结合春季爱国卫生活动,全力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活动。一是重点对市区主次干路积存的冰雪混合物、城乡结合部积存垃圾,以及专业市场周围、居民小区、建筑工地、城区河道和铁路、公路等垃圾进行彻底清理,并抓好日常管理,实施常态保洁。二是加强环卫执法监察,加大对运载易飞洒物车辆和建筑工地运料车带泥上路的治理。三是加大环卫设施的投入,提高机械化、专业化作业水平,增强应急能力。四是完善“门前三包”责任制,牵头部门与各级精神文明建设部门联合,在全市开展“门前三包”评比活动,加大社会对环境卫生等城市管理工作的参与和监督。通过加强环境卫生管理,为市民生活创造整洁有序的城市环境。

第五,加大交通秩序整治力度,打造安全顺畅城市。充分运用宣传教育、严格管理、综合整治等手段,对影响道路交通安全和秩序的突出问题进行全面整顿。从严查处无牌无证、报废、拼装、挪用号牌等上路行驶的各类机动车辆;严格处罚各种违法行车行为;规范客运市场秩序,集中清理整治非法营运车辆;对马路市场、占道经商等妨碍道路交通的问题进行全面治理;抓好城区各类交通标志、交通附属设施建设,今后,凡是新建和改造的街路,信号灯和标识线一次性规范配套到位。通过加强道路交通管理,为市民生活创造通畅有序的城市环境。

第六,要进一步做好冬季清雪工作。加大清雪人力物力投入,强化组织和协调,努力营造责任单位自觉行动,机关干部积极响应,群众踊跃参与的全民义务清雪氛围,切实为广大市民提供安全、便捷的出行环境。

第七,继续抓好建筑市场监管和物业小区、产权产籍管理。搞好工程招投标、造价管理,强化施工安全和质量监管,严肃查处违法违规问题。全力推进墙体材料改革,严格执行民用建筑节能标准。加强小区配套建设和物业管理,抓好房屋产权产籍、安全鉴定和危房整治工作。

第八,加强宣传报道和舆论监督。充分发挥媒体在城市管理中的重要作用,教育引导广大市民对城市建设关心、支持和理解,提高市民城市意识、文明意识和综合素质。宣传树立好的典型和模范,同时对完成任务不积极、不配合,对损坏公共设施的行为要曝光和批评。今年,公安机关要把偷窃、损坏公共设施的行为作为打击的重点。

年城市建设管理工作目标已经明确,任务艰巨而光荣。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市纪委以及社会各界的监督支持下,进一步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努力拼搏,扎实工作,为建设环境优美、功能齐备、设施完善、充满活力、和谐文明的新辽源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