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开发大会省长讲话稿

时间:2022-05-24 09:46:00

扶贫开发大会省长讲话稿

召开这次会议是十二五”开局之年。对全省“十二五”扶贫开发工作进行安排,十分必要。刚才,同志宣读了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关于年度“千企千村扶助行动”先进单位和个人表彰决定,汉文同志传达了全国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引良同志做了全面部署,特别是宣布了神木县等8个县区退出扶贫重点县行列,这里,代表省委、省政府向这8个县区的广大干部群众表示亲切慰问和热烈祝贺,同时希望各级各部门抓好这次会议精神的贯彻,确保我省扶贫开发各项措施落到实处,争取更多的县区脱离贫困行列

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和省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提出,未来五年要实现经济综合实力、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生态环境保护三个上台阶,进入全国中等发达省份行列的目标。其中实现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上台阶,重点是要大幅提升城乡居民的收入,着力改善城乡居民的生活环境,这其中,解决农民收入低的问题是一项艰巨任务,而提高农民收入,关键是要发展生产,创造就业,增加农民的经营性、工资性、财产性收入,同时要减少农村贫困人口,提高贫困人口的收入水平。“十一五”期间,我省城乡居民收入持续增加,二者之间的差距也由年的4.1︰1缩小到去年的3.8︰1,但仍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按我省确定的1600元贫困标准,农村贫困人口还有558万人,主要集中在陕南秦巴中高山区、陕北白于山区和黄河沿岸土石山区等自然条件比较恶劣的地方,扶贫开发任务十分艰巨。农村人口特别是农村贫困人口的脱贫问题不解决,就会很大程度拉低全省平均收入水平,这样不仅“十二五”末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上台阶的目标难以实现,而且2020年基本消除绝对贫困、和全国同步按标准进入小康社会的目标也难以实现。同时要看到,随着民生工作不断加强和深化,即使绝对贫困消除,相对贫困的标准会不断调整,贫困现象还将长期存在。因此,扶贫开发是一项长期、艰巨而又事关全局的历史性任务,我们一定要站在新的起点上,围绕“科学发展、富民强省”主题,进一步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坚持从以贫困县为扶贫单位转向以重点村、贫困户为扶贫单位,从常规性扶贫转向根本性扶贫,从以“扶”为导向转向以“脱”为导向的转变,努力开创我省“十二五”扶贫开发新局面。下面,我再强调几点:

一要明确目标,落实责任。

采取超常规措施从根本上解决陕南秦巴中高山区、陕北白于山区和黄河沿岸土石山区共297万人口的脱贫问题,是我省扶贫开发工作的重中之重。省委、省政府决定,在这三大区域实施“小城镇建设、发展现代农业和避灾扶贫”三位一体的移民搬迁工作,以此为突破口,带动全省扶贫开发工作再上新台阶。目前,陕南移民搬迁和陕北白于山区、土石山区移民搬迁工作已经启动,省发展改革、国土、扶贫、住房城乡建设、财政等部门要认真做好指导、协调和组织实施工作。相关市、县要落实好分年度的工作目标,强化措施,加大力度,确保这项工作顺利推进。今年将出台新一轮《陕西省农村扶贫开发规划(2011-2020年)》及分解任务,各地各有关部门都要在抓好以上重点工作的同时,进一步明确今后各项扶贫开发目标任务,落实好工作措施和责任主体,全面推进新一轮扶贫开发工作。这里需要强调的是,县委、县政府是扶贫开发的责任主体,一定要以摆脱贫困为己任,以提高群众收入为使命,统筹安排好本地的扶贫开发工作,特别是移民搬迁重点县,党政主要负责人要亲自部署,积极协调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为这项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保证。今后省上将把摘掉贫困帽子作为对贫困县考核的重要内容,把脱贫工作实绩作为考察贫困地区干部的重要标准,各地要按照新要求,坚决克服“等、靠、要”的思想,扎扎实实推进扶贫开发各项工作。

二要统筹安排,创新机制。

贫困是一种社会现象,导致贫困的原因复杂多样,解决贫困问题一定要通盘考虑,统筹安排。新形势下,我们更要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来谋划扶贫开发工作,不仅要努力解决贫困人口的脱贫问题,还要让贫困人口同等享受与其他城乡居民一样的公共服务,这样才算真正实现了扶贫开发的最终目标。因此,要以统筹兼顾的方法指导扶贫开发的具体实践,要实施避灾扶贫搬迁,要解决贫困家庭子女就学、就业等问题,要在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和农村低保中统筹考虑贫困家庭,要在敬老院建设中优先考虑贫困人口中的孤寡老人,要在重点镇和农村幸福新家园建设中注意安置好贫困人口等。要按照“用途不变、渠道不乱、各尽其力、各计其功”的原则,整合使用各类专项资金。扶贫开发不仅是政府的责任,也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去年,我们实施的“千企千村扶助行动”,已经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在这次陕南移民搬迁中,我们又充分发挥省属国有大型企业的作用,决定由省有色集团控股组建陕南移民搬迁工程公司,省有色集团出资50亿元,省财政出资10亿元,按照公司化方式运作,资金回笼滚动。在陕北移民搬迁中,通过省、市、县和神华集团共同筹资22亿元,作为搬迁的启动资金。这样做一是加快移民搬迁,二是尽可能在搬迁的同时不增加群众的负担。这是扶贫搬迁工作的又一创新,也是国有企业承担社会责任的具体体现。各地也要结合自身实际,积极开动脑筋,运用市场化方式,多渠道筹措社会资金,尤其要积极探索通过土地增减挂钩、土地依法流转、宅基地有偿退出等政策来解决资金不足问题,尽量让搬迁群众少出钱或者不出钱。

三要以人为本,务求实效。

扶贫开发是我省富民强省十大民生工程之一,是惠及广大贫困人口的一件好事、大事,在推进这一工作中,一定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始终贯穿以人为本的理念,充分尊重群众意愿,积极顺应群众期待,把群众满意作为扶贫开发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务求扶贫实效,切实把好事办好。移民搬迁作为我省今后一个时期内扶贫开发的重头戏,更要充分体现这一要求,本着存在什么问题就研究什么问题、出现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的要求,全力推进这项工作。在移民搬迁中,要坚持“适度集聚、节约用地、统筹兼顾、体现特色”的原则,统筹考虑搬迁安置和房屋建设问题。在搬迁对象确定、安置方式选择上,要深入调查研究,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尊重群众的知情权、选择权和参与权,引导教育农民参与搬迁,坚决杜绝强制性的搬迁。要讲求实效,真正做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要充分考虑群众的经济承受能力,借鉴天津华明镇等地建设经验,尽量降低成本,减轻群众负担。要在搞好房屋建设的同时,同步规划建设配套设施,做到安置区的水、电、路、气、通讯、有线电视等基础设施配套齐全,教育、科技、卫生、文化等服务设施功能完善,使搬迁户能够更好地享受均等化社会公共服务。在安排好基本生活的同时,要超前谋划搬迁户增收致富问题,通过移民搬迁推动农业生产要素优化配置,推动农业生产的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加快发展现代农业。要加大对搬迁人口的技能培训和就业指导,多渠道实现就业创业。要进一步完善相关配套政策,盘活房屋、宅基地等家庭财产,尽量增加搬迁户的财产性收入,进一步拓宽他们的增收来源。

同志们,“十二五”扶贫开发任务艰巨,使命光荣。我们要本着对党和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发扬愚公移山的精神,积极进取,脚踏实地,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加快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步伐,让更多贫困群众摆脱贫困,更好地享受到改革发展成果和均等化公共服务,为全面实现“十二五”发展目标作出积极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