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委会成员大会发言

时间:2022-05-24 09:29:00

安委会成员大会发言

挤出时间召开这次会议,市第六次党代会召开前夕。足以证明对平安生产工作的高度重视。前面,刚富同志通报了全市平安生产控制指标实施情况,对2011年平安生产指标下达情况作了说明;市交通运输局、市公安局作了交流发言;康明同志讲了很好的意见,都赞同。下面,再讲三点意见。

一、要进一步强化大局意识,形势紧迫。

全市各级各部门紧紧围绕“高位求进、加快发展”工作主基调,今年以来。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落实平安生产目标责任,继续深化“平安生产年”各项工作,一季度平安生产形势总体平稳。这几年,平安生产工作在全省排位不错,也受到上级肯定和表扬。但我必需清醒地看到一是平安生产形势始终是严峻的从我市看,今年已经发生较大事故2起,较大事故数量和其他市州比明显走高,已被国家安监总局和省政府过问。特别是旺苍县“3.22山体崩滑等自然灾害事故给我重重敲响了警钟。大家务必引起高度重视,切忌掉以轻心。二是国家新出台的平安生产政策更加严厉。去年国务院出台的国发〔2010〕23号文件,一次严厉的政策调整;前不久,省政府以川办发〔2011〕20号文件新出台《省各级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平安生产监督管理职责规定》这一文件规定,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的正职负责人对平安生产工作负全面领导责任;平安生产控制考核指标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指标体系,实行“一票否决”平安生产监管还将纳入领导干部政绩考核范围,各级政府及其有关部门领导班子成员在平安监管中出现重大问题的对提拔使用和评先选优实行一票否决。此外,凡涉及惩办奖励和提拔的都要先看平安生产工作情况。平安生产工作的刚性约束加大了和党风廉政建设一样重要。这些政策充分标明,平安生产法律法规越来越完善,平安生产追责越来越严厉,平安监管压力越来越大,大家务必高度警觉。三是抓好今年的平安生产工作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今年,建党90周年、十二五”规划开局之年、5.12特大地震三周年,也是市的机构改革年和换届年。各级各部门一定要站在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充分认识抓好平安生产的极端重要性,切实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时刻把平安生产工作拿在手上,放在心上,高度警惕,决不放松,做到天天抓、主动抓、全面抓、抓到位。

二、要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突出重点。

务必认真落实责任,抓平安生产工作。夯实基础,做到不留死角和盲区。

(一)全面落实责任。责任落实。就是抓责任。要把平安生产责任落实到生产的各个环节、各个岗位、各个细节、各类人员。一要进一步落实各级政府监管责任。各级政府主要领导都是辖区的平安生产第一责任人,政府分管平安生产的领导和其他政府领导班子成员,都负有所管辖领域的平安生产的首要责任。大家一定要全力以赴,认真抓好平安生产工作的安排安排、检查指导和重大问题的落实,确保一方平安。二要进一步落实相关部门监管责任。依照“一岗双责”和分级负责、辖区管理、行业管辖等原则,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履职尽责,扎实抓好本行业、本系统、身手域的平安生产监管工作。要采取综合治理措施,形成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分兵把关、齐抓共管的平安生产工作格局。特别是各级安委会成员单位,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原则,把监管职责落实到位,加强暗访督查,认真督促企业狠抓责任落实,最大限度地减少伤亡事故。同时,要建立健全平安隐患企业的约谈、告诫、督查通报、黑名单等制度,要敢于督查,敢于揭露,敢于曝光,从源头上预防事故发生。三要进一步落实企业平安生产主体责任。企业是平安生产责任主体,企业法人是平安生产第一责任人。如果全市企业平安了那么全市平安就有保障。因此,要高度重视企业平安生产责任制的落实,切实把责任落到企业的每一位领导、每一个车间、每一个班组、每一个岗位,实现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要坚持开展企业自检自查,深化隐患排查治理,坚持抓早、抓小、抓紧的原则,定期排查、随时治理,确保企业生产平安。特别是重大工程项目、灾后重建项目、援建项目等,都要确保建设平安和长远安全。四要进一步落实社会共同责任。平安生产涉及所有生产者的共同利益,社会各界、各方面都对平安生产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和义务,每个公民都是平安生产工作的实践者、推动者和宣传者。

(二)夯实基层基础。一要抓好投入。建立企业、政府多渠道的平安投入机制,逐步归还历史欠帐,消除平安隐患。加强公共平安投入,改善公共平安设施,平安管理、平安预防、平安救援等方面要投入必要的人力、物力、财力。重点抓好辖区平安生产的硬件基础、软件基础建设。要制定源头治本的激励政策,支持企业进行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企业是平安投入的主体,要正确处置好平安投入与企业效益之间的关系,加强科技兴安和平安生产物联网建设,不时改善平安基础条件和安全状况。同时,各级各部门和企业要共同制定和完善有针对性、科学性、可操作性的平安生产应急救援预案,进一步明确机构,保证经费,落实人员,强化应急演练,确保一旦发生平安事故,能立即启动,迅速处置,尽力减少事故损失。二要建好基层,夯实基础。平安生产工作的前线,主要在各乡镇(街道)村社(社区和居委会)工业集中区和各生产企业一线。要切实加强平安监管机构建设,做到四有”即有机构监管、有人员负责、有制度办法、有保障措施。三要强化规范,狠抓规范化建设。开展企业平安生产规范化工作,提高实质平安的重要途径。各行业、各领域、各系统,凡是有平安生产规范的都要积极开展平安生产规范化建设,以适应平安发展的需要。道路交通、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等领域,上级都有平安生产规范化建设的要求,大家务必认真落实到位。对没有规范化要求的建设项目,要严格执行平安生产“三同时”制度。

(三)完全查治隐患。隐患不除。要做到三点:一要全面深入。各级各部门和各单位,要结合血的事故案例,举一反三,深刻反思,全面深入排查和治理各类隐患,不留空白、死角或盲区。二要突出重点。要把道路交通、煤矿、非煤矿山、建筑施工、烟花爆竹、危化品、消防、商贸等领域,学校、市场、车站、娱乐场所等人口密集场所,作为查治重点对象。特别是针对易发群死群伤事故和高危行业等重点部位,要进一步开展地毯式排查整治工作,防止群死群伤事故发生。三要有效果、讲彻底。排查整治隐患工作中,要严格逗硬,不走过场、不讲人情、不留情面,要用铁的手腕、铁的纪律抓好平安隐患整治。对发现的隐患,要舍得花钱,完全整治到位,这一点各县区、各部门主要领导要有清醒头脑。对梳理出的一时不能整治到位的平安隐患,必需落实责任单位、责任人员、整改资金和整改时限,绝不能因隐患整治不到位而诱发平安事故。

(四)强化宣传教育。一要强化安全宣传。要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宣传工具和手段。切实加大平安生产法律、法规、政策和平安生产知识宣传力度。二要强化安全教育。积极开展文明驾车、规范操作、公共平安等安全教育,组织专业人员和群众参与演习演练,使平安理念和应急知识入耳、入脑、入心,切实规范全社会的平安行为。三要强化安全培训。积极开展平安生产管理人员、特种作业操作人员及所管辖人员的培训力度,加快专业技术人才队伍的培养,切实提高社会实质平安。

三、要进一步实现平安发展,强化措施。

市非煤矿山、道路交通、危化品、烟花爆竹等行业领域正在开展专项行动,一要深化专项行动。目前。并已取得初步效果。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在矿山开采、建筑施工、重点工程、天然气管道、特种设施设备、消防、森林防火等行业开展大规模的平安生产专项行动,其他领域也要开展各自的专项行动,通过专项检查,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防范遏制较大事故,降低事故发生风险。二要强化部门协作。各级各部门要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共同推进平安生产工作。五一”小长假即将到来,各级各部门更要密切配合,主动反击,针对我市平安生产工作中的单薄环节,迅速开展专项执法检查,确保节日平安。三要加强监督巡查。各级各有关部门要高标准、高密度、高质量、高效率地开展平安生产监督巡查工作,确保平安生产各项要求落实到位。其他工作检查规定很严格,但平安生产例外,多巡查、检查、督查,只有好处,没有坏处。对平安生产麻木不仁、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到位的更要加大督查整改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