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在转型升级上的讲话

时间:2022-02-23 09:28:00

领导在转型升级上的讲话

加快工业经济实现转型升级,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市委三届六次党代会精神,实践“工业立市”和“三个”战略的重要举措。当前,我市工业经济面临着严峻挑战,外有世界经济危机的压迫,内有工业经济发展自身存在的结构性、素质性和体质性矛盾,加快工业经济转型升级刻不容缓。在此之际,举办全市转型升级专题研讨班,互学所长,共论经济发展,非常及时,意义重大。参加这个研讨班的学员都是我市工业经济的主管领导,是发展我市工业经济的骨干力量,非常高兴与大家一起探讨我市工业经济的转型升级。下面我讲三方面内容:

一、科学分析当前的工业经济运行情况

随着世界经济危机的蔓延,我市工业经济面临着严峻的挑战,从去年9月份开始,我市经济增长速度不断下滑,规模工业产值从去年9月增幅14.4%下滑到今年3月的-9.7%。规模工业产值、外贸出口、工业性投资、工业用电量等指标都出现了改革开放以来首次负增长。但我们在看到当前我们面临的严峻形势的同时,要科学分析当前工业经济的运行情况,既要对面临的问题和形势有正确的判断,也要对经济的复苏抱有坚定的信心。

今年1-5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工业总产值1029亿元,同比下降8.5%,比一季度提高3.1个百分点,高出全省平均增幅0.4个百分点。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工业产值增幅明显回升(见表一,拟将讲话稿及相应图标做成ppt文件投影显示)

同期,完成工业性投资125.5亿元,同比下降2.1%,比一季度回升了14个百分点。工业用电量累计42.9万千瓦时,同比下降3.1%,比一季度提高了2.1个百分点。外贸自营出口38.2亿元,同比下降16.9%,高于全省平均水平2.3个百分点。从3月份开始工业性投资和工业用电量复苏明显(见表二)

工业经济效益和景气指数也逐步回升。1-4月工业经济效益综合得分累计190.9分,分别比1-3累计和1-2月累计高7.6分和17.1分。二季度工业企业生产总量景气指数、产品订货景气指数、外贸订货景气指数、产品销售景气指数为124.1、102.2、98.4、121.2,分别比上季回升48、16.7、11.2、45.3点,均从“较为不景气”、“相对不景气”区间进入“较为景气”或“微景气”区间。工业企业融资和流动资金景气指数也继续回升,分别以128.4和120.1双双进入“较为景气”区间,较去年同期分别回升35.9和6.8点。

从县市区看,除区产值降幅继续扩大外,其他县市区都有不同程度的回升,特别是5个县市区5月份当月产值实现了正增长。

从这些主要数据、指数和县市区的增长情况来看,当前我市工业经济出现了一些积极变化,已呈现较为明显的回暖趋势。

二、科学判断当前工业经济发展面临的形势

虽然经济出现向好的势头,并不意味着困难时期已经过去,我们要对形势要冷静观察,周密分析,做出科学和准确的判断。我们必须看到,经济回升的基础还不稳固,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的不利影响并未减弱,外需严重萎缩的局面仍在持续,一些行业、一些企业生产经营还比较困难,产业结构调整的任务还相当艰巨。虽然我市工业经济已呈现复苏迹象,但经济发展的大环境没有发生根本性变化,对我市工业经济的发展仍需保持高度警惕。

(一)世界经济正开始走出衰退,但复苏缓慢乏力。

由美国金融危机引导的世界性经济危机已逐步呈现出见底企稳回升的趋势,美国及发达经济体的最近有关数据也证实了这点。imf最新报告认为,一系列的指标显示,美经济恶化速度在下降,工业生产下降趋势可能即将触底,企业和消费者信心有所恢复,美国经济今年下半年将趋于稳定,明年则逐渐复苏。

虽然世界经济正开始走出二战以来最严重的衰退,但复苏将是缓慢而且乏力的,对此不能抱过于乐观态度。7月8日八国集团也发表声明表示,全球经济出现稳定迹象,但仍面临“严重风险”。从目前来看,影响世界经济复苏的关键还是两点,一是需求,二是金融。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主要发展中大国,他们的需求不足仍然非常严重。尽管美国等一些发达经济体的大型银行生存风险已经有了很大缓解,但仍然存在着重大隐患。如果金融业不能恢复健康,世界经济复苏将难以实现。

(二)宏观调控发挥积极作用,但经济回升基础不够稳固。

近几个月的国内宏观经济数据表明国家宏观调控和积极政策发挥作用,工业经济正逐步走出低谷,特别是5月份全国工业增加值增幅达到了8.9%,呈明显回暖迹象。但经济增长的基础仍不稳固。

1、工业主要指标仍大幅下降。工业用电量仍较大幅度下降。1-5月,全社会用电量同比下降3.66%,第二产业用电量同比下降7.4%,这与工业增加值增长形成鲜明差异。国内ppi同比大幅度下降。1-5月份,全国工业品出厂价格同比下降5.5%,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下降8.2%。其中5月份工业品出厂价格同比下降7.2%,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下降10.4%,ppi大幅下降并且降幅不断加大,表明工业生产总体情况还不令人乐观。

2、内需增长基础并不稳固。上半年国内消费增长主要都是来源于短期政策刺激效应,难以形成长久的消费需求。受国家4万亿投资计划刺激,1至5月份全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2.9%,但这些投资主要集中于农业、铁路、卫生社保、公共设施管理等领域,其投资效益和增长的持续性都无法保证。汽车、房地产及“家电下乡”等扩大内需项目造成当前相关产业一度很红火,但持续性令人怀疑,内需增长的基础很不稳固。

3、外贸出口情况依然严峻。1-5月全国外贸出口同比下降了21.8%,5月份当月下降了26.4%,跌幅加深5.9个百分点,表明外需市场尚在进一步恶化。目前世界实体经济恶化超出预期,全球市场需求继续萎缩,外贸出口下滑趋势难以改变。

(三)我市工业经济趋稳回升,但还将面临很大发展压力。

国内外经济形势还存在很多的不确定性,全球经济是否真正能够复苏还有待进一步观察。我市的工业经济还将面临很大的发展压力。

1、受国内外市场持续萎靡影响严重。受国内外市场萎缩及客户对未来经济走势担忧的影响,我市企业订单大量减少,特别是中长期订单减少更为明显。据对企业问卷调查,企业认为产能完全发挥的不到10%,产能发挥在80%以上的不到30%,大多数企业产能发挥在50-70%之间。出口市场持续低迷,1-5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出****货值284.40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19.7%。家电、汽车配件、摩托车、服装机械、阀门等机电产品出口继续大幅下滑。同时,由于美国及其他发达经济体高失业率以及社会不满情绪,有可能导致贸易保护主义的抬头,外贸出口形势难以乐观。

2、主导行业发展存在不确定性。上半年,汽车、家电、塑料模具等行业在扩大内需政策上受益不浅,随着购买力的释放,政策效应的衰减,这些行业增长的持续性有待观察。特别是下半年可能逐步高涨的油价,汽车销售能否象上半年一样红火还是一个未知数,这对于我市的汽摩及配件生产企业都是一个需要思考的问题。船舶制造业增幅将逐月回落,其潜在的资金风险和社会风险需引起人们高度重视。

3、工业投资是否能迅速走出低谷还是疑问。二季度工业投资出现了一些积极变化,但主要是电力项目的拉动作用。1-5月,全市电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完成投资27.8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81.7%;而制造业完成投资97.38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13.6%。当前全市新项目少,项目储备少的现象尚未发生根本性的转变,保持投资增长的基础非常薄弱。

4、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可能更加突出。尽管中央采取了适度从宽的货币政策,大幅度降低了中小企业的贷款门槛。但是,由于中小企业普遍存在着信用等级低、抵押物少等问题,加上金融机构过度强调风险控制,导致中小企业贷款总量不足,放款条件仍然偏紧,甚至出现被“挤出”现象。5月末,全市工业企业新增贷款476亿元,比年初增加24.5亿元,同比增长14.1%,增幅比去年同期低2.9个百分点,比3月份低7.6个百分点。今年上半年全国银行新增贷款达到7.3万亿,已远超原定新增贷款目标,上半年的大幅放贷以及对通货膨胀和滞涨的担忧,下半年银行新增贷款将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仍将十分突出。

三、科学谋划工业经济转型升级

当前我们面临的严峻形势既有外部因素,但同时也客观存在前期经济保持持续快速发展中忽视的本身结构性和素质性问题。在一定程度上,自身存在的问题才是在这次经济危机中抗风险能力差,受冲击严重的主要原因。因此,我们需要更好、更科学地谋划工业经济的转型升级,强练内功,以其破难而出,在困境和挑战中获取新的竞争优势。

(一)坚定信心,正确对待转型升级。

在当前经济形势下,不少官员,包括在座的各位,其中有不少都对保增长与转型升级之间存在疑惑,在思想上有所动摇。认为当前最重要的是保增长而非转型升级。这种想法是片面的,是强行割裂增长与转型升级之间的辩证关系。保增长和调结构是相辅相成的,保增长并不只是简单地追求增长速度,而是要把加快发展方式转变和结构调整作为保增长的主攻方面。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是结构调整的基本条件和重要保障,结构调整使增长更上层次、更有后劲、更可持续,并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所以,希望你们首先要在思想理念上对两者要有个正确的认识。在当前形势下,处理好保增长和调结构的关系,既促进经济增长目标的实现,又使结构优化迈出实质性步伐,为长远发展打下更加牢固的基础。

(二)加快项目建设,促进投资增长。

要将力保工业投入稳定增长,作为遏制工业增长下滑、加快转型升级的重要保证。充分利用中央和地方增加投资和支持技术改造的政策措施,增强企业的投资信心和和投资意愿,扩大工业投资规模。

1、积极引进重大投资项目。加快推进港口等项目实施进度。对市里已经明确的今年抓落实、促升级的60个重大工业项目,要优先落实土地指标,加快项目落地开工建设。进一步加大产业招商力度,积极引进包括世界500强企业和国内民企前500强等市外企业,适度改变我市民营经济为主的经济发展格局。

2、加大企业技术改造力度。抓紧实施一批对全市工业转型升级有重大推动作用的技改项目。积极争取国家财政技术改造专项资金支持。以实施9个产业振兴规划为龙头,建立市县两级重点投资项目库。完善重点项目推进工作机制,加强项目服务和督促检查,力争早开工、早投产、早见效。

3、着力优化投资结构和提高投资效率。坚持技术改造和技术创新相结合,积极引导企业的投资方向和投资行为,确保投入质量和产出绩效,防范投资风险。支持上投资规模大、技术水平高、市场前景好、行业带动性强的重大项目,严格控制高耗能、高排放和低水平重复建设项目。鼓励企业利用增值税转型改革和人民币升值的有利条件,提高技术装备水平,尤其是扩大引进国外先进设备。

4、切实加强工业投资的要素保障。工业用地协调重点抓好“三个一批”:一批重大工业项目用地指标落实,一批挖潜节地“零增地技改”项目,一批标准厂房建设项目。做好工业用地“招拍挂出让”项目的产业政策把关工作。项目资金协调重点抓好银企对接,充分运用现在较为宽松的信贷环境,引导银行贷款向工业、向企业倾斜,真正把国家金融政策落实到经济实体发展中。

(三)加强创新改革,引导发展模式转变。

在当前形势下,创新显得尤为重要和紧迫。只有大力推进创新,才能增强核心竞争力,才能有效规避、化解宏观环境的变化和市场风险。

1、理念创新。首先要从思想认识上树立正确的科学发展观,处理好增长、转型、节能之间的关系;要正视当前遇到的发展困境,深刻认识挑战与机遇并存,世界性经济危机同样也是世界性的经济大调整,化挑战为机遇,充分运用这次调整的大好时机,加快推进工业经济转型升级,为今后的长久可持续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2、技术创新。技术创新是工业经济发展的坚实基础。政府部门主要抓平台建设,为企业创新技术提供平台支撑。必须充分发挥政府的引导和推动作用,积极搭建科技借脑引智平台、高新技术交易平台、科技创新孵化平台、创新成果转化平台,加快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区域创新体系。

3、管理创新。管理创新是企业提高经济效益的永恒主题,也是企业走出当前困境的一大法宝。政府部门主要做好引导,营造氛围。要加大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素质提升工作,特别是注重对企业家思想理念的提升;组织召开企业管理现场会,全面推广精益化管理,推动企业强管理、练内功、降成本、促效益。

(四)鼓励兼并重组,推进产权制度改革。

1、加强行业整合力度。鼓励和支持行业龙头企业实施强强联合、强弱兼并重组,支持有条件的重点骨干企业利用经济危机的机会,走出国门实现国际兼并重组。大力实施民营企业股权重构三年行动计划,引导帮助企业加快股权多元化改造。引导重点企业建立科学高效的现代企业制度。进一步增强中小企业发展的活力优势,推动中小企业制度建设和股权优化。

2、加快企业上市步伐。充分运用ipo重启和创业板即将推出的时机,加快帮助已上会企业的过会工作,争取有更多的企业上市发行。加强对拟上市企业的培育辅导,帮助企业做好上市准备工作。特别是要加强对创业板有关政策的研究,为我市中小企业抢占创业板上市做好服务工作。

3、建设完善资本市场。加快引进清华大学长三角研究院在设立产权交易市场。开展非上市股份公司股权转让试点,实现资本合理流动和资源优化配置。积极引进、组建、规范担保公司,努力割断重点民营企业间的互保链,防范资金风险。大力发展小额贷款公司,积极发挥小额贷款公司作用,破解中小企业的融资难题。

(五)推进节能降耗,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

建立健全节能目标责任评价、考核和奖惩制度,对各地和重点耗能企业实行分级分类考核。加快重点耗能行业节能技术改造,组织实施一批重大技术推广和示范项目。深化工业循环经济试点活动和绿色企业认证,推广清洁生产,开展节电、节地、节水、节油、节材等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活动。

(六)加强块状经济整合提升,建设现代产业集群。

明确全市20个产值超百亿的块状经济为重点,以县市区为单位,围绕块状经济的内部整合,龙头企业培育,区域品牌提升等开展工作,制定发展规划和扶持政策,全力推进块状经济提升发展为现代产业集群。认真落实省经信委政策措施,积极开展省级块状经济提升试点工作,建立分级培育体系。以产业链和产品链的整合为目标,加快推进行业内部的联合重组,促进产业上下游企业合理分工,提高本地配套能力。加大对新兴块状产业的培育扶持力度,推进产业的空间集聚。

(七)改进完善政府服务,为企业营造良好发展氛围。

要加强政府服务环境建设,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政府环境。一是加强信息引导。深入分析国内外宏观经济走势,加强对工业经济运行情况的动态监测,及时产业政策和市场信息,指导企业进行适应性调整,帮助企业防范和化解市场风险。二是加大政策扶持。整合现有工业扶持政策,进一步加大力度,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导向作用,在推动企业技术创新、做大做强、品牌培育、新产品开发等方面加大财政补助和奖励力度。三是优化服务环境。结合“两年”活动,进一步贴近企业需求,服务工业,尤其是在审批环节以及制度环境、市场环境创造方面进一步强化政府服务,为工业经济又好又快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