纠风办基层建设管理讲话

时间:2022-02-14 01:14:00

纠风办基层建设管理讲话

同志们:

在刚刚闭幕的市第九次党代会上,张高丽同志为天津市的发展规划了宏伟目标。我们河西区在贯彻落实九次党代会精神的意见中再次提出大力发展区域经济,再次强调全面推进服务型机关建设,这些都是为了实现河西区又好又快发展的目标。我们即将启动的“系统自评、社区直评基层单位政风行风”活动,就是贯彻落实市第九次党代会精神的一项具体内容,是推动服务型机关建设,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促进经济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维护群众利益,解决民生问题的有效载体。

刚才,*同志对评议政风行风活动进行了全面部署,内容具体、任务明确。我完全同意。今天,区几套班子领导都参加了会议,充分说明区里对这项工作的高度重视。区房管局、国税第一税务所、*小学、*医院的领导同志结合各自实际工作做了表态发言,发言都很好,大家要学习借鉴。

近年来,评议活动对加强我区的政风行风建设,对创建服务型(机关)政府,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高干部素质,促进区域经济的发展和实现“三区”奋斗目标,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得到了中纪委、监察部和市纪委、监察局等领导的肯定,也得到全区上上下下的广泛认可。今年我们采取区统一领导,系统自评、社区直评,吸纳社会各界参与评议的方式开展评议。其特点是充分调动行业主管部门的主动性和创造性,行业主管部门变被动评议为主动参与;把评议重点下沉,向基层延伸,解决深层次行业作风问题,体现了上下联动、内外结合、议下评上的特色。为了搞好今年的评议,下面,我谈两点意见:

一、提高认识,端正态度,切实增强搞好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的责任感

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是我区多年纠风工作实践中创造出来的好制度,总结出来的好经验,是加强政府作风建设的有效举措。我区的评议政风行风活动,开始至今整整第十个年头。“十年磨一剑,十年练一功”,常抓不懈,常抓常新,先后开展了“背对背测评,面对面讲评,心连心整改”、“万名群众评服务”、“千家企业评执法”、“社区直评”、“专项评议”、“纳税人评行风”、“社会各界评政风”、“万名市民评行风”、“群众企业评政风行风”。特别是近年来,各部门坚持把这项活动作为转变政府职能、改进工作作风的切入点,作为优化发展环境、加快经济发展的结合点,以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为标准,紧紧围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大局,做了大量深入扎实的工作,有效地解决了一批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促进了政风行风的明显好转。但是,我们也必须清醒地看到,这项工作发展不平衡,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和不足:有的单位对政风行风建设重视不够,对行评活动存有被动应付的现象;有的对群众提出的问题认识不足,整改不到位,解决不彻底,群众不满意;有的执法不规范,工作效率低。同时,由于这项活动年年搞,个别单位产生了疲沓、应付心理,甚至滋生了厌烦、抵触情绪。对此,我们一定要保持清醒头脑,克服错误思想,提高认识,端正工作态度,进一步增强对搞好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下面,我想从四个方面谈谈对政风行风评议工作的认识。

(一)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推进社会和谐的有效途径。十六届六中全会作出了《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一项基本要求就是要健全监督制约机制,拓宽群众监督渠道,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维护社会的公平与正义。转变作风重在狠抓落实,构建和谐不是一团和气,不是惧怕矛盾,而是要看民声民意有没有表达的渠道。发扬社会主义民主就是要让广大人民群众有充分的参与权、监督权。开展政风行风评议,就是把部门和行业的具体行为置于阳光之下,把评判权交给群众,充分发挥群众的监督作用,有利于增强各级干部的执政为民意识,始终做到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权为民所用,有效防止滥用职权、违法行政、与民争利;有利于督促部门和行业更加关注民生、反映民意、顺乎民心,认真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努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及时化解和消除社会矛盾,促进社会的和谐与稳定。实践证明,行风评议是引导广大群众参与政务的有效途径,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载体。通过评议,政府部门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可以得到有效地遏制和纠正。从而有力地促进民主法制、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的和谐社会的建设。

(二)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是建设服务型政府,营造经济发展良好环境的重要举措。我区提出打服务牌,建设服务型政府,是区委、区政府为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其核心就是服务。发展离不开环境,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是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前提和条件。近几年来,我区把优化经济环境,作为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进行了不懈努力,一些短板问题得到了不同程度的解决,全区的发展环境有了明显改善。我区经济建设任务很重,影响发展的因素依然很多,不作为、乱作为,执法不公、违法行政,效率不高、服务不好等问题仍然不同程度地存在,发展环境依然不够宽松。解决这些软肋问题,需要强化社会制约机制,充分发挥群众和社会的监督作用。多年的评议实践证明,行风评议活动贯穿了纠建并举、标本兼治、注重预防、民主监督的要求,借助群众的参与和监督,有利于国家工作人员增强廉洁勤政意识和依法办事意识,有利于促进整个干部队伍素质的提高,有利于推动优化发展环境各项任务措施的落实。因此,评议政风行风,是打服务牌、建设服务型政府营造经济发展良好环境的重要举措。

(三)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是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干部素质的重要平台。队伍建设是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的重点。队伍是搞好各项工作的基础,无论是执法部门还是社会服务部门,如果没有一支政治、思想、作风、技术过硬的队伍,就不可能贯彻好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也不可能让群众满意。多年来,各部门始终致力于加强政风行风建设,但最终成效如何,群众的眼睛最亮,群众最有发言权。所以,各参评部门要把这次评议作为对服务意识、服务水平、工作作风的一次综合检验,作为推动队伍建设、促进行业管理的重要杠杆,作为展示形象、打造品牌、提升工作档次的平台,虚心接受和主动配合群众监督的评议。对好的作风和传统,要继续巩固坚持,不断发扬光大;对自身存在的问题,要不遮不盖,痛下决心,限期解决;对群众的意见和建议,要认真梳理,抓紧办理,及时反馈,以实际行动取得群众的理解和信赖。

(四)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是解决民生问题的有效载体。今年参加民主评议的9个系统136个基层单位,均是为民服务及窗口服务单位。涉及就医、上学、执法服务等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上,事事关乎民生。基层单位直接面对社会、面向群众和企业,你们行风的好坏直接关系着人民群众的利益,关系着河西区委、区政府在人民心中的形象。各参评单位要以评议活动为载体,认真倾听群众的呼声,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纠正有损人民利益的不正之风,整改人民群众不满意的突出问题,带着感情为人民办实事、办好事,切实解决民生问题。

二、加强领导、抓住关健,确保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取得实效

今年政风行风评议工作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市第九次党代会和区委全委会精神,紧紧围绕优化投资环境这一主线,突出重点行业、重点部门,认真解决发生在老百姓身边的严重损害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问题,确保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取得实效。

(一)切实加强对政风行风评议工作的组织领导

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能否取得实效,关键在领导。现在经济工作和创卫工作进入攻坚阶段,各级各部门的工作任务都很重。我们一定要正确处理好评议工作与业务工作的关系,统筹兼顾,科学安排,确保评议活动健康有序开展。

一要加强对政风、行风评议工作的组织领导。各系统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成立由主要领导任组长的行风评议领导小组,主要领导自亲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制定方案,分解任务,各司其职,抓好落实;要坚持“管行业必须管行风”、“抓机关必须抓基层”的原则,上级主管部门要加强对下级行风建设工作的督促和指导,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确保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各级评议办要把民主评议政风行风作为纠风工作的重中之重,加强组织协调和监督检查,积极探索评议工作规律,创新评议体制机制,规范工作程序和方法,建立起科学的考核评价体系和长效机制。要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监督作用,营造良好的评议氛围,推动评议工作深入开展。

二要加强对政风、行风评议工作的检查。被评议单位要聘请政风、行风评议监督员,建立健全政风行风监督检查机制,组织行风监督员和社会各界群众对本单位行风建设情况进行座谈和评议,认真倾听他们对行风建设的意见和建议,及时解决和纠正发现的问题,从而不断改进工作、提高政风行风建设水平。区评议办要组织聘请的政风行风监督员,授予他们政风行风评议调查权、监督权、评议权和表决权。要加大明察暗访力度,组织监督员到被评单位和服务窗口了解他们的整改情况,及时将明察暗访的情况和意见进行反馈,督促整改。被评单位对监督员的工作要给予大力支持和配合,加强联系,互通情况,共同搞好评议工作。

三要加强宣传报道。对于各单位政风行风评议工作的好做法、好经验,要利用电视、报刊、网络等多种形式及时宣传报道,互相交流提高。对于被评单位工作措施不力、整改不及时以及出现的重大违法违纪问题要坚决曝光,接受社会监督。要充分发动广大群众积极参与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主动吸收群众积极投身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建设,扩大群众参与面,增强活动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二)联系实际,把握重点、解决难点,搞好结合

开展民主评议工作,要始终立足于服务发展,促进工作。今年行风评议工作关键是要突出把握两个点,搞好三个结合。

一要把握重点。今年确定参加民主评议活动的九个系统虽然职责不同、工作内容不同,但归根到底都是为民服务的,被评议单位要根据不同行业的特点、工作职责和内容,确定评议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教育系统要重点围绕治理教育乱收费、改进教育机关工作作风、加强师德建设等开展评议工作;卫生系统要重点围绕解决群众看病难和是否存在收受红包、回扣、开单提成等开展评议工作;执法部门要突出规范执法行为,优化投资环境等开展评议工作。

二要解决难点。当前,在行风建设中有许多问题需要解决。如有的工作人员服务意识不强,行政效率低;有的把个人利益放在首位,责任心不强等。这些问题一定要认真挖掘思想根源,搞好自查自纠。发现问题是水平,纠正问题是政绩,隐瞒问题是失职。我们要不怕丑,不护短,自揭伤疤,采取积极的态度和有效的措施进行整改。每个单位都要集中力量解决几个难点问题,要让群众看到行风建设带来实实在在的变化。尤其要全力解决好评议代表和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对于整改不及时、群众不满意的问题,区评议办可采取有效措施,督促整改。

三要搞好结合。要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结合各系统、各行业的特点,找准抓业务工作与抓政风行风工作的结合点,创新活动载体,提高活动质量,确保行风评议与业务工作互相促进。行风评议一定要促进部门、行业风气的转变和业务工作的发展,防止“单打一”,“两张皮”,这是行风评议的目的所在。一是与我区的经济发展和“创卫”、“创绿”等重点工作紧密结合。通过评议要促进经济发展,促进“双创”各项指标任务全面落实;二是与本职业务工作紧密结合,真正做到“两不误、两促进”,要在工作中充分地体现出政风行风评议的成果,以政风和行业作风的明显好转带动工作再上水平;三是与单位年终考核和干部任用相结合。要把评议结果作为单位年终考核、领导干部任用的重要依据。评为政风行风建设先进单位的,年终考核要加分,后进的单位要查找原因,对确因领导干部对政风行风建设失职造成的,组织部门要对该领导干部进行组织处理。

(三)扎扎实实搞好整改工作,确保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取得实效

民主评议政风、行风的根本目的在于推动和促进部门与行业的行风建设,整改是评议工作的关键环节。评议是手段,整改提高才是目的。整改不到位,评议就走了过场,失去了意义。因此,政风、行风评议要在整改上下功夫,各参评单位要按照以评促纠、以纠促建、纠建结合的原则,高度重视和认真抓好整改工作。区评议办要积极搞好跟踪调查,督促被评单位对评议意见高度重视,正确对待,认真整改。各单位要围绕行风评议反馈意见,提出整改措施,并分步落实。对于具备整改条件的问题立即整改;对客观条件限制一时不能纠正的,被评议单位要拿出整改方案,明确整改内容、整改责任人和整改限期,限期整改。对于老百姓反映强烈、严重损害群众利益、有条件或者必须解决的问题,由于单位拖着不办,不想解决不愿解决的,区纠风办要责令相关责任人,限期整改。要抓好建章立制工作,建立健全纠风工作长效监管机制,切实巩固评议政风行风工作成果,从制度和工作机制上杜绝部门、行业不正之风的滋生确保评议工作取得实际效果。

另外再讲一讲“免评部门”的问题。去年确定的地税河西分局等三个“免评部门”要正确对待取得的成绩,坚持免评不免建的原则,积极主动地抓好行风政风建设,认真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区评议办要做好组织协调和监督检查工作。

同志们,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与人民群众的利益息息相关,群众利益无小事,是关乎民生的大事。希望各部门切实增强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通过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达到干部队伍素质明显提高,部门工作效率明显改观,廉洁从政意识明显增强,行业整体形象明显提升,企业、群众对行风的满意度有新的上升,群众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投资环境进一步优化,各项工作蒸蒸日上。让我们上上下下共同努力,团结一心,紧密配合,扎实搞好今年的政风行风评议工作,为构建和谐河西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