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先争优经济调度会发言

时间:2022-02-14 09:13:00

创先争优经济调度会发言

同志们:

今年下半年林区组织战线的首要任务,就是继续深入贯彻落实林区企事业领导干部会议精神,着重抓好创先争优活动和学习型领导班子建设,努力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真正转化为发展优势,为推动林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全面实现“十一五”规划的各项目标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关于创先争优活动和学习型领导班子建设工作,佰山部长已作了全面安排和部署。下面,我再讲四点意见。

一、切实提高对抓好林区创先争优活动的认识

在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的重要任务。林管局(森工集团)党委对此项活动高度重视,前段时间召开了专门会议,对林区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进行了具体安排部署。从各单位反映情况看,对创先争优活动各级党委高度重视、行动迅速,党员有积极性,职工群众是欢迎的。但是,搞好创先争优活动面临的困难也不少,当前主要问题是学习实践活动刚刚结束,有的基层党组织特别是一些干部有倦怠情绪;有些单位习惯于上级怎么部署就怎么行动,到底怎么开展,有点抓不住;怎么根据本单位的实际情况有效开展创先争优,还缺少经验。我想,开展好创先争优活动要做到“四个围绕”。

一是要围绕林区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来开展。各单位在中心任务重、工作头绪多的情况下,要充分运用学习实践活动的成功经验和有效做法,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为主题,把创先争优活动与贯彻落实林管局(森工集团)党委的决策部署结合起来。具体的讲,就是要与加强生态建设紧密结合,与加快发展紧密结合,与改善民生紧密结合,与全力维护林区和谐稳定紧密结合,与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紧密结合。说白了,就是要把这些中心任务,贯穿到活动中,落实到党组织的工作中,体现到党员的具体行动中。

二是要围绕本单位的中心工作来开展。也就是说,我们的中心工作是什么,活动就围绕什么来搞。只有结合了实际工作,我们的主题才能鲜明、载体才能有特色,目标任务才能好操作、好落实。具体讲,搞好与工作的结合,一方面,要以正在干的事为中心,组织开展岗位奉献、岗位创新、岗位创效和扶贫帮困等活动,在工作中创先争优,在创先争优中推动工作。另一方面,要区别不同类型基层党组织的职责任务,区别不同群体党员的岗位特点,分类提出创先争优的具体要求,把“五个好”、“五带头”的标准,进一步细化、量化、具体化,做到简便易行、好记好评。

三是要围绕解决本单位的实际问题来开展。解决问题是活动取得实效的关键所在。解决问题,我认为,主要是两个方面,一方面是解决发展中的问题,也就是影响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突出问题。在学习实践活动中,我们一些整改了的问题还需要进一步巩固,一些尚未整改的问题,一些涉及到基层的整改任务,特别是发展过程中产生的新矛盾,都需要我们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来进一步落实。另一方面是职工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是涉及职工群众切身利益的具体问题。所以,我们在活动中,要注意回应职工群众的关切和期待,组织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帮助职工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努力实现组织先进、党员争优秀、职工得实惠。

四是围绕“抓创新,抓特色,抓典型”来开展。要抓好创新工作,特别是创新活动的方式,采取灵活多样的活动方式,让党员好参与,党组织能发挥作用,切实推动实际工作上新台阶。各单位在确定活动载体时,一定要突出本单位的特色,一个单位一个活动载体,每个单位要有自已的活动抓手。要注意培养和树立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认真做好总结,大力进行宣传,切实发挥好榜样的作用。要做好典型引路,通过抓典型来推动林区整体创先争优活动的深入开展。

二、以务实精神全力推进林区学习型领导班子建设

按照自治区党委的统一部署,今年在林区各级党组织中大力开展学习型领导班子建设活动,这是一项事关全局、事关长远的一项重要工作。林区各级党委(党总支)要进一步加大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力度,加强对干部学习的组织、指导和服务,强化注重学习的用人导向,建立健全管用有效的学习制度,大力营造和形成重视学习、崇尚学习、坚持学习的浓厚氛围,推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增强开拓创新能力、提升领导工作水平。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做“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表率,坚持不懈地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社会主义荣辱观,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修养。要广泛学习推进林区改革发展、保护生态所需要的各方面新知识,学结工作中的成功经验,着力提高战略思维和辩证思维能力。要坚持密切联系实际,围绕林管局(森工集团)党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围绕本单位的工作,把解决认识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把提高理论素养、知识素质同提高领导水平结合起来,切实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当前特别要进一步深化对林情的认识,着力研究解决事关林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现实问题。近年来,林管局(森工集团)党委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林区经济社会逐步走上了快速发展的轨道。特别是去年以来,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的严峻形势,林区上下坚定信心、迎难而上,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采取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措施,继续保持了近年来又好又快的发展态势。在非常困难的情况下取得这样的成绩,十分不易。但我们也要清醒的看到,这个成绩还是初步的,林区经济发展中的不确定、不稳定因素仍然很多,要巩固这个成绩,保持林区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还需要付出艰苦的努力。这就需要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学习中深入研究、在实践中积极探索,进一步理清思路、强化措施,着力在推进林区实现科学发展上取得新突破,切实把强企富民统一到推动林区科学发展的全过程。

三、统筹抓好党建工作其他各项任务的落实

在全力抓好创先争优活动和学习型领导班子建设的同时,我们既要从小处着手,力求把每一项工作抓实抓细,又要从大处着眼,统筹兼顾,扎实推进,不断增强党的建设的整体性、系统性、科学性。要做到“三个加强”:

一是要加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坚持把思想理论建设摆在党的建设的首位,是我们党提高自身凝聚力、战斗力的一条重要经验。马克思主义理论蕴含着揭示社会发展规律、引领人们认识和改造世界的科学真理,蕴含着代表人民利益和愿望、体现人类发展正确方向的理想信念,蕴含着统一马克思主义政党思想和意志的精神力量。从马克思主义理论中,我们不仅可以获得认识和改造客观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而且可以获得认识和改造主观世界的锐利思想武器。这个理论体系是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在内的科学理论体系。这个理论体系坚持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凝结了几代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人民不懈探索实践的智慧和心血,是我们党最可宝贵的政治和精神财富,是全党全国各族人员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因此,提高全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必须坚持不懈地用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推动广大党员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自觉运用这一理论体系指导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的改造,提高运用科学理论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我们要加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学习和宣传教育,促进广大党员干部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时代背景、实践基础、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历史地位和重大意义,不断增强贯彻落实这一理论体系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不断增强贯彻落实党的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紧密结合林区改革发展实际,学习运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努力掌握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不断提高理论素养、党性修养、实际能力,更好地为林区改革发展大局服务。

二是要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是党的建设的关键。当前,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必须着重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首先是要坚持以德为先的用人标准,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选人用人问题,事关林区改革发展大局。在选拔使用干部工作中,既要注重能力,更要注重品行。如何选好人、用好人,关键是建立健全科学的选拔机制,切实保证用准、用好干部;如何加强对干部选拔任用全过程的监督,严肃干部工作纪律;如何建立健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责任追究制度,有效防止和治理用人上的不正之风,提高党员干部和群众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认可度和满意度等等,都需要我们在实践中积极探索和研究。其次是要着眼于推进林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切实提高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水平。能不能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是检验各级领导班子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成效的重要标准。这就要求我们必须紧紧围绕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切实加强和改进领导班子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各级领导班子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水平。要按照林管局(森工集团)党委的要求部署,紧紧围绕本单位的工作实际和发展实际,着力在提高思想认识、解决问题、创新机制上下功夫、求实效,切实解决与科学发展观要求不相适应、不相符合的观念和问题,努力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转化为班子谋划发展的共识、领导发展的思路、促进发展的政策,切实把各级领导班子建设成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坚强领导核心。

三是要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因此,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是加强党的建设的基础性工作。林管局(森工集团)党委着眼于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对推进林区各类党组织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按照林管局(森工集团)党委的要求部署,围绕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作用,坚持整体谋划、分类指导,采取有效措施,努力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团结带领群众推进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根据新形势新任务要求,要大力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着力在固本强基上下功夫。要创新基层党组织设置,关键要坚持有利于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有利于发挥党组织的作用、有利于扩大党的工作覆盖面的原则,坚持从各行业、各领域基层组织实际情况和需要出发设置,不能千篇一律的套用某种模式。要适应经济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工作方式等变化,在按照单位为主设置基层党组织的基础上,认真探索更加务实管用、灵活便捷的组织设置形式,切实形成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党的基层组织格局,真正做到哪里有职工群众哪里就有党的工作,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的组织,哪里有党组织哪里就有健全的组织生活和坚强的战斗力。

四、切实转变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作风

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作风如何,关系党员领导干部的形象,关系职工群众的切身利益。各级领导班子践行党的宗旨,密切与职工群众的血肉联系,最重要的是决策是否合民情、合民意、合民心,是否能够克服官僚主义、主观主义、形式主义等不良作风,使各项决策得到广大职工群众的支持和拥护。因此,各级领导班子在重大决策之前,都必须以不同形式广泛听取职工群众和社会各界的意见。越是问题多的地方,领导越要多去,面对面的做职工群众工作,解决职工群众合法利益诉求,疏导职工群众情绪,防止矛盾沉积和激化。接触职工群众多了,官僚主义主就会减少;深入基层多了,主观主义就会减少;了解民情多了,形式主义就会减少;掌握实际多了,决策的盲目性就会减少,就能够真正做到爱民、亲民、惠民。要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的作风,坚决防止和克服急于求成的浮躁心态,决不搞劳民伤财的“政绩工程”和华而不实的“形象工程”,决不要掺水分的虚假政绩。要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到研究解决影响和制约本单位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上来,研究解决职工群众生产生活中的紧迫问题上来,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创造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的实绩。

同志们,新形势新任务为我们做好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一定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大力弘扬改革创新精神,锐意进取,扎实工作,努力开创林区党的建设工作新局面,为实现“十一五”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加快推进全面建设小康林区进程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