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的讲话

时间:2022-08-30 08:49:00

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的讲话

各位领导,同志们:

根据会议安排,我就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有关会议精神,进一步做好我县今年的政府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讲三点意见:

一、深化认识,增强政府廉政建设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总结近年来政府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分析当前政府廉政建设所面临的形势,可以概括为两句话:

第一句话,政府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进展。

一是法治政府建设积极推进。自国务院2004年颁布实施《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以来,我县认真贯彻落实《实施纲要》、行政许可法、公务员法等法律法规,完善行政执法程序,推行行政执法相对集中和综合执法工作,开展行政执法责任制考核,试行行政诉讼法定代表人出庭应诉制度,行政行为得到进一步规范,法制政府建设有效推进。政府机关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依法行政意识逐步增强,依法行政能力不断提高。

二是反腐倡廉制度逐步完善。实施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以“减量、提速、规范”为目标,加快推进县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建设,行政审批的运行、管理、监督机制逐步健全,有力地促进了政府职能转变和依法行政。深化财政管理体制改革,严格落实“收支两条线”规定,推行会计集中核算、国库集中支付和政府集中采购,切实加强财政资金使用的监督管理。建立政府公共资源统一交易平台,不断规范建设工程招标、土地使用权出让等公共资源交易。深化政务、村务、事务“三公开”,提高了政府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水平和政府工作的透明度,保障了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三是纠风治乱工作成效明显。努力解决在土地征用、安全生产等方面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以及拖欠农民工工资等突出问题。巩固减轻农民负担和治理公路“三乱”成果,推行义务教育“一费制”和药品集中招标采购,开展整治违法排污企业等专项行动。深化民主评议行风工作,促进公共行业作风转变,服务水平明显提升,行业管理逐步规范。扎实开展创建“人民满意基层站所(办事窗口)”活动,县政府获得市政府表彰,县公路管理段等4个基层站所被评为杭州市人民满意基层站所。加强机关效能建设,深入开展满意不满意单位评选,并将评选结果纳入部门业绩考核,制定出台《xx县机关工作人员服务态度和效能问题惩戒办法(试行)》,设立机关效能投诉中心,工作效能明显提高。

四是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以治理环保、卫生、国土及盐业系统等领域的商业贿赂为重点,开展了自查自纠,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严肃查处,同时进行了全县中介机构规范清理工作,遏制了从行政部门脱钩的中介机构借助行政职能垄断某些行业的行为,维护了公平竞争的原则和市场秩序。

实践表明,推进政府廉政建设,必须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反腐倡廉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之中,在推进各项建设中加强反腐倡廉工作,通过加强反腐倡廉保障各项建设顺利推进;必须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把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作为反腐倡廉的重要内容,努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必须坚持依法行政、从严治政。依法规范行政权力运行,加强行政监督,促进政风建设,确保行政权力不被滥用。必须坚持标本兼治、注重治本。重视解决突出问题,更要深化改革、健全制度,拓展从源头上防治腐败的工作领域。

第二句话,政府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必须进一步加强。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的看到,政府系统的反腐倡廉工作还存在不少问题,比如少数单位和部门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时有发生;廉洁从政的有关规定在少数单位仍未得到很好地落实,少数领导干部违纪违法行为影响十分恶劣;政府运行成本还比较高,公务接待行为还不够规范;本位主义、部门利益导致的推诿、扯皮现象时有发生;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等等。对此,我们一定要保持清醒的头脑,以更加务实的精神,更加坚决的态度,进一步加大力度,把政府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推向新阶段。

二、突出重点,推进今年政府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反腐倡廉工作的整体安排,姚书记已作了全面部署,戚书记将作重要讲话,我着重围绕落实国务院第五次廉政工作会议提出的五个方面重点任务,讲一讲今年我县政府廉政建设的几项重点工作。

(一)坚持用改革的办法解决廉政建设中的深层次问题。

政府系统反腐败工作,集中体现在行政审批、执法监督等公共资源分配和行政权力的运行过程中。要从根本上解决滥用行政权力问题,必须清醒认识腐败行为的深层次原因是政府职能转变还不到位,制度还不完善和行政权力运行还不规范,必须加快建立结构合理、科学严谨、制约有效的行政权力运行机制,形成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权力结构,真正做到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

一要以优化服务环境为目标,推进行政审批改革。要进一步强化服务群众、基层、企业的理念,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真正做到主动服务,优质服务。要从健全完善服务体制、机制、运行方式入手,主动听取基层群众的意见,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要以改进审批服务为载体,继续清理现有的行政许可审批项目,下决心减少和调整一批不合理或不适当的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对确需保留的,要进一步规范审批程序、方式,明确标准、条件、时限和责任,实行“阳光”审批,深化联审联办,最大限度地减少行政审批的随意性和暗箱操作,推进“审批服务”向“市民服务”转变,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要进一步畅通重点建设项目和外来投资项目审批服务绿色通道,以优质服务吸引外来投资、促进xx发展。

二要以强化权力监督为核心,推进政务公开。完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抓紧编制政务公开目录,建立健全政务、事务公开的基本制度,扩大公开的范围和层次,规范公开的内容和形式。要加强政府网站建设,整合信息资源,建立开放公正的公共权力运行机制。完善民主决策机制,拓宽群众参政议政渠道,及时将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决策和措施向社会公开,认真听取各方面的意见,提高政府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水平。通过政务公开,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和行政效能,促进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进一步增强依法行政意识。今年,国务院将推行以行政首长为重点对象的行政问责制度,这是对政府行政行为实施监督的重要措施,我们一定要正确认识,不折不扣地加以贯彻落实。

三要加强制度建设,推进源头管理。深化行政审批制度、财政管理制度、政府投资项目管理等各项改革,都要以制度建设为重点,进一步从根本上探索政府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有效举措。要严格规章制度,加强监督检查,认真执行好工程招投标、土地出让、政府采购、环境保护等制度和规范权力运行的各项法纪规定。健全监督机制,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公众监督,支持监察、审计部门依法监督。

(二)继续深入开展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

一要坚决纠正企事业单位及中介机构在经营活动中,违反商业道德和市场规则的不正当交易行为,促进公平竞争,维护市场秩序,保障群众利益。公务员之家:

二要依法查处商业贿赂案件。对机关公务人员利用审批权、监管权、执法权搞官商勾结、权钱交易行为的案件以及工程建设、土地出让、产权交易、医药购销、政府采购、资源开发和经销等重点领域的商业贿赂案件,要加大力度,严肃查处,决不姑息。要通过专项治理,坚决遏制商业贿赂行为,规范市场秩序、经营行为和行政权力。

三要建立防治商业贿赂的长效机制。治理商业贿赂是一项长期任务,根本在于完善市场、加强监管和全社会的共同努力,政府要深入研究有效的管理防治措施,加强对经营者和从业人员的引导、约束和监管。同时要发挥社会舆论的监督作用,引导全社会反对和抵制商业贿赂,加强商业道德和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大力营造健康的商业文化。

(三)认真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

要积极查找损害群众利益的根源,重点针对滥用权力和行政不作为问题,对症下药,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上取得新进展,切实维护群众的切身利益。

一要加强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政策法规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种粮补贴、教育、医疗等方面各项惠民举措落到实处。

二要切实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继续整顿规范市场秩序,严厉打击制假售假和哄抬农资价格等行为,严肃查处不顾群众生命安全的失职渎职行为、环境保护方面的违纪违法行为,依法打击房地产开发、交易、中介等环节的违法违规行为,坚决纠正少数干部工作方法粗暴简单、作风不实、办事不公和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在涉及群众直接利益的项目建设中,要做好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引导大家顾全大局、支持发展,同时要坚持依法办事,维护好群众的合法权益,对个别违法闹事的行为,要严厉打击,对侵害群众利益的违法违纪行为,要坚决查处。

三要认真组织开展专项整治工作。对领导干部违规使用公车、公款相互吃请、将办公室电话与小灵通连号转嫁通讯费、利用职权和职务影响借车借房、低价购房、违法批地建房、以委托他人理财的名义获取不正当利益等群众反响比较强烈的问题进行专项整治。

(四)不断加强行政监察工作。

一要坚持依法监察,规范行政权力。要紧扣中心,服务大局,围绕优化发展环境、重大公共投资项目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加强执法监察,保证“工业强县、环境立县、开放活县、和谐兴县”四大战略的顺利实施。要加大对政府专项资金、政府性投资项目的监督检查,提高政府资金使用绩效;加大行政执法责任制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各项责任落实到位。积极开展对行政许可法、土地管理法、招投标法、环境保护法等法律法规贯彻执行情况的专项监察。

二要加强效能建设,促进勤政廉政。加强对行政过程和行政行为的监察,以监督促管理,加快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管理创新。严格效能责任追究,发挥好效能监察投诉中心作用,加大明查暗访力度,坚决查处和纠正效率低下、办事推诿、吃拿卡要等行为。继续开展民主评议行风活动,加强部门和行业作风建设,为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营造更加良好的环境。

三要严肃查办案件,遏制以权谋私。要严肃党纪国法,重点查处政府机关工作人员滥用权力、谋取私利的问题。要严肃查办在政府投资项目中搞虚假招投标案件,非法批地、低价出让土地或擅自变更规划获取利益的案件,违规审批采矿采砂、参与矿产等开发的案件,要严肃查办在征地拆迁、社保基金管理、环境保护等方面严重侵害群众利益的案件。审计部门要重点加强对社会保障基金、住房公积金等公共基金的审计工作和对政府投资项目、专项资金使用的审计工作。监察部门要严肃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和失职渎职等行为。

(五)不断加强政府作风建设。

要按照“作风建设年”活动要求,围绕“树新形象、创新业绩”的主题,突出改进学风和政风两个重点,研究采取解决问题的具体整改措施。

一要大兴学习之风,深化效能建设。学习是一种生活方式,一种人格境界,也是工作的需要。事业的持续发展必然要求建设一支始终注重学习、不断提高素质的干部队伍,机关效能存在问题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有的干部不注重学习,思想境界不高,知识能力恐慌。建设效能机关,必须大兴学习之风,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要加强学习型机关建设,领导带头,全员参与,通过学习,真正树立为民服务的价值观念,顾大局,讲责任,树正气,研究新情况,掌握新问题,认清发展规律,创新工作方法,提高服务绩效。要大力倡导“主动学、用心想、认真干、争一流”,减少不必要的应酬和娱乐活动,加强政治理论、现代经济、科技、社会管理和法律知识的学习,增强服务群众、服务发展的能力。

二要改进工作作风,建设节约型政府。每一分权力来自于人民,同样每一分钱同样来自于人民,我们必须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牢固树立成本、绩效意识,用好每一分财政资金,努力降低行政成本。要下大力气控制公务接待支出,不折不扣的执行公务接待经费总量控制管理规定,规范公务接待行为,有效遏制公务接待经费上涨的势头。要着力改进会风文风,精简会议和文件,降低办文办会成本。要继续清理和控制各种名目的达标评比和表彰活动,做到综合把关、总量控制、务实有效。要按照上级规定,严格控制办公场所建设的项目数量、建设规模、占地面积和装修标准,严肃查处违规超规模、超面积、超标准建设和装修,把有限的资金更好地用于事业发展和公共服务。

三、加强领导,确保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实效

(一)强化廉政建设责任制。各级政府、政府各部门一把手是落实政府廉政建设责任制的第一责任人,必须加强对廉政建设工作的领导,要把廉政建设工作与经济工作、业务工作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上来抓。廉政建设的一些重要工作和一些复杂问题要亲自抓好落实。领导干部要带头执行责任制,严于律己,以身作则,自觉接受监督,同时要严格管好身边人。

(二)形成反腐倡廉合力。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依靠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协作,齐抓共管。各级各部门要按照全县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分工的总体要求,既要抓好本部门、本单位的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更要顾全大局,配合全县抓好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三)狠抓目标任务的落实。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各项目标任务要落到实处,关键要有真抓实干的作风和求真务实的精神。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回顾和总结近几年来的工作情况,查一查反腐倡廉的哪些工作没有落实,工作中究竟存在哪些薄弱环节,分析寻找症结所在,谋求解决办法,要坚决防止作表面文章、敷衍塞责的做法。要结合本地、本单位的实际,认真开展调查研究,拿出切实可行的工作安排,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抓好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同志们,政府系统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事关全局,惠泽百姓。我们一定要在县委的领导下,开拓创新、奋发有为,求真务实,认真抓好反腐倡廉各项目标任务的落实,为推进又好又快发展、建设和谐社会、促进全面小康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