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局局长在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时间:2022-07-25 09:37:00

国土局局长在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尊敬的曾常委,各位领导,同志们:

今天,在这春回大地的日子,我们满怀喜悦的心情欢聚一堂,共享09年我市国土资源管理的工作成果,共谋2010年的发展大计。2009年,是我局改革创新、扭转局面,往好的方面发展的一年,也是国土资源管理工作取得重大突破的一年。一年来,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的正确领导下,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服务经济发展为中心,以保增长保红线为主线,调整思路,迎难而上,扎实工作,全面完成了09年各项工作任务。在此,我代表局党组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我市国土资源管理工作的各位领导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向辛勤奋斗在我市国土资源管理战线上的广大干部职工致以崇高的敬意和亲切的慰问!

今天的会议,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委曾常委亲临会场指导,还将作重要讲话,请大家认真领会,抓好落实。下面我就2009年工作情况及2010年工作思路讲作个汇报:

一、09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我们认真落实“保护资源、保障发展、维护权益、服务社会”的管理职责,集中精力抓重点,攻难点,全市国土资源管理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和突破,主要体现在:

(一)明确主题,主动服务于全市经济发展中心

1、积极争取,主动协调,提供用地保障服务。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发展战略,全力做好用地保障工作。全年报省政府批准用地3796亩,报市政府批准用地521亩,其中争取省级用地指标2300多亩,在18个县市排名第一,创造了市批地最多历史。配合做好了赣韶铁路、西气东输等重点工程征地工作,全年征收土地3928亩,为全市经济发展用地提供有力支持。

2、规范经营土地。一手抓储备,一手抓出让。今年共收购储备土地631亩,“招拍挂”出让土地43宗,面积1397.7亩,成交金额4.85亿元,土地成交额创历史新高。为城市发展建设盘活了资金。

(二)开源节流,确保耕地总量动态平衡

1、积极落实耕地保护措施。层层签订耕地保护责任状,将全市48.95万亩耕地,41.88万亩基本农田保护责任落实到乡、村、组与农户。耕地保护工作得到进一步加强。

2、认真履行耕地占补平衡责任。加大了土地开发整理力度,经省国土资源厅立项批准,在朱坊乡新兴村实施了2000亩土地开发项目,现已基本完工,正在申请验收;龙岭、龙华土地整理项目国家投资1669万元已全部到位,正在紧张施工当中;唐江镇基本农田保护示范区项目已完成了规划设计。通过潭口、太窝精品果园开发,初步解决了我市赣粤、赣定高速公路3890.5亩耕地占补平衡遗留问题。

3、积极开展“增减挂”工作,编制了我市增减挂工作规划,唐江、横市、龙岭、赤土、横寨等5个乡镇466亩“增减挂”项目获得省厅批准实施,目前已按计划完成拆旧182亩工作任务。

(三)强化监察,严格规范国土资源秩序

1、加强国土资源管理法规宣传。联合市委组织部等7部门,开展了乡村组干部国土资源法律法规知识教育培训工作,全年培训乡、村、组干部近千人;同时多次在市政府常委会上由国土干部向领导干部宣讲土管法律法规。充分利用4?22地球日、6?25土地日的时机,以“保障科学发展,保护耕地红线”为主题,开展广场晚会、送戏下乡、街头咨询、横幅标语、群发短信等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土地管理法律法规更加深入人心。

2、加大了执法监察力度。土地执法监察工作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一年来市委市政府组织召开了多次高规格的专题会议,进一步明确了查处违法用地“属地管理”原则,市纪委、分管领导多次带领国土、林业负责人到主要乡镇约谈,土地联动执法机制正逐步落到实处;增强了执法队伍力量,同时投资20多万元,配置了2台执法专用车辆和3台照(摄)像机。积极加强与乡镇和公安、纪检、林业等部门的联动,查处了一批典型的土地违法案件;认真落实土地违法违规行为报告制度。从6月份以来,将动态巡查发现和群众举报的土地违法违规情况,每周汇总一次,上报市政府。今年,局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还多次带队开展土地执法现场督查活动,有力促进了土地执法监察工作落实;全年共依法查处违法违规用地178宗,立案查处重大违法用地案件8宗,移送公安机关查处2宗,依法强制拆除违章建筑56宗,面积近10亩。全市土地管理秩序进一步好转。

3、进一步加强建设用地批后监管。建立了我市建设用地批后监管“四个一”制度。开展了工业园区集约利用评价工作,并于今年8月份通过省厅验收;联合纪检监察、规划建设等部门,开展了房地产开发建设项目擅自增加容积率补缴土地出让金工作,对全市14宗房地产开发项目追缴土地出让金1500万元。

4、高度重视土地信访工作。开通了“12336”国土资源违法违规行为举报电话,09年共受理信访83件,信访办结率达96%,纠纷调处率96%,依法调处土地权属纠纷2起,做到了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为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经济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四)夯实基础,主动提供管理决策依据

1、加快了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工

作。市本级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大纲于今年6月经省厅批复备案;同时组织开展了全市20个乡镇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东山、龙岭等六个乡(镇)总体规划已经市人民政府批准实施。

2、加强地籍管理。一是积极做好第二次土地调查工作,09年是“二调攻坚年”,我们按要求完成了农村土地调查、基本农田调查上图、城镇地籍调查等系列工作;二是加强测绘成果保密管理工作,对我市17个测量标志点进行了维护;三是强化土地登记发证管理,今年我市共登记发证1042宗,土地登记面积2233.4亩;办理土地使用权抵押登记80宗,登记面积1836.65亩,抵押贷款金额60235.5万元。四是开展了农村集体土地所有权证登记发证工作。

3、切实做好信息公开和宣传报道工作。据统计,09年度我局在各类媒体刊物用稿33篇,市政府网站公开信息150条,市局网站公开27条。

(五)创优服务,努力建设一流国土队伍

一是狠抓教育培训,打造学习型队伍。组织参加市基层国土资源管理干部培训、公文写作比赛、征文比赛等活动,组织学习科学发展观、国土资源管理新政策,全局上下形成浓厚学习氛围。二是坚持不懈抓党风廉政建设,打造廉洁型队伍。认真落实党风廉政“系统抓、抓系统”活动,不断增强干部职工廉洁从政意识,全年未出现违纪违规的人和事;积极开展基层国土所述职述廉活动,在全市基层站(所)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中,各基层所在乡(镇)站所中整体排名较前。三是扎实开展“机关效能年”活动,打造服务型队伍。按照市委市政府对效能建设的部署和要求,着力强化公仆、服务、大局、诚信、廉洁“五种意识”,增强履行岗位职责、服务发展、依法行政、做好群众工作的“四个本领”,严格实行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三项制度”。行政审批事项进一步缩减,审批时间在原来基础上缩短30%以上,努力把国土部门建设成为勤政、廉洁、务实、高效的行政机关。全局办事效率明显提高,工作作风明显转变,被评为市机关效能先进单位。

(六)真抓实干,圆满完成各项中心工作

一是重点支持挂点村开展新农村建设,挂点在横市镇稿背村,帮扶资金达3万多元。二是扎实有效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各科、室、所签订了《责任状》,全系统开展了“三个排查”集中行动,将矛盾纠纷排解在基层,推进了和谐平安建设,工作多次得到市综治委通报表扬。三是积极扶持家具产业发展。通过宣传维稳、向上争取用地指标和政策,为家具企业补办用地手续等有效措施,简化了审批程序,优化了服务,为家具产业营造了优良的发展环境。同时针对6?15事件中暴露出的问题,进行了认真整改,在9月份市对林业、国土、供电、消防、工商、国税、地税等7个重点部门整改情况民主测评中,国土部门群众满意率最高,得到了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市效能办联合测评组的高度评价。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工作中还存在着一些不足:一是土地供应紧张,供需矛盾突出;二是形势变化快,加强学习的能力不够,有的同志学习能力不强,对待工作凭老经验、老办法办事,按部就班,不注意新形势、新规定的变化;三是还存在业务不熟、办事推诿、不敢承担责任、为民服务意识不强、工作不够扎实等现象,干部职工工作作风、工作方法还需进一步改进;四是土地执法难,部门支持、协调、配合要得到进一步加强,队伍打硬仗的能力需进一步加强,基层查处违法用地报告方面不足的问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

三、2010年工作思路

2010年,市国土资源局将在市委市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的领导下,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学习贯彻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2010年经济发展目标,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构建保障和促进科学发展的新机制,积极主动服务,严格规范管理,努力推进我市国土资源管理工作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