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创先争优工作会议讲话

时间:2022-07-22 04:38:00

镇创先争优工作会议讲话

同志们:

最近,中央、省、市、县相继召开了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工作会,根据上级部署精神,我镇也专题召开了党委会,研究制定了工作方案,成立了相应领导小组,今天,我们在这里部署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工作。刚才,何组委就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主要内容、方法步骤和组织要求作了具体安排。下面,结合我镇的实际,我着重谈四点意见。

一、深化思想认识,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感

在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的重要任务。这个活动是一个全党性的活动,是党的建设的一项大工程。明后两年,我们将分别迎来建党90周年和党的十八大,在这个特殊的大背景下,深入开展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主题的创先争优活动,具有特殊重要的政治意义。把这个活动开展好,不仅是巩固和拓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举措,也是基层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经常化的重要机制;不仅是调动和激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积极性创造性的重要抓手,也是加强党的建设、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的重要途径。

从我镇的情况看,在去年开展的科学发展观活动中,各党支部党员在认识上是比较深刻的,已经有了很好的思想基础。但思想认识需要有一个不断深化的过程,我们还需要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进一步夯实思想基础。从目前来讲,要重点关注三个方面:一是防止思想上“松动化”。学习实践活动刚结束不久,有的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可能存在“松一口气”、“歇一歇”的思想倾向,导致思想上松懈怠倦。二是防止思想上“简单化”。个别村和单位可能会把这项活动看得过于简单,认为只要按部就班地去做就行,导致工作不主动、思路不广、办法不多,不分情况、不讲差别,简单从事,搞成“一副面孔”。三是防止思想上“空洞化”。

创先争优是一项重要的实践活动,涉及到经济社会发展的诸多实际问题,不是单纯的思想政治性活动。特别是现在改革发展稳定和党建工作的任务都很重,我们只有把这项活动开展好,才能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科学发展优势,把党组织活动转化为改革发展动力,把党员先进性转化为推动改革发展的实际行动。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中央关于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精神实质,不断加深对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认识,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要求上来,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为推动活动的深入开展打牢坚实的思想基础。

二、突出特点特色,增强组织领导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创先争优活动是学习实践活动的延展和深化,与学习实践活动既紧密联系、又有不同特点。从侧重点看,学习实践活动重在解决问题,创先争优活动重在发挥作用。从工作开展看,学习实践活动是集中教育活动,创先争优活动是经常性的。在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中,一定要把握特点,突出特色,增强组织领导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一)把握总体要求,务求取得实效。创先争优活动的主要内容和目标,是“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加强基层组织”。各村各部门各单位要围绕这“四句话”目标来谋划和推进创先争优活动,确保活动不偏离方向,不游移中心。要把创先争优活动与完成本单位重点任务紧密结合起来,围绕中心工作谋划创先争优活动,联系基层实际设计争创主题,调动党员参与的积极性,防止形式主义倾向。要注意回应群众的关切和期待,组织引导党员认真落实惠民利民政策,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努力实现组织创先进、党员争优秀、群众得实惠。

(二)围绕中心工作,科学确定主题。我镇的创先争优活动要以“创先争优促发展,为民兴镇立新功”为主题,落实好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这个主题。关键要把握好四点:一要把创先争优作为推动科学发展的经常性动力,组织引导党员干部在完成重点任务、破解发展难题上创先进、争优秀。二要把创先争优作为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经常性保证,组织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保平安、促和谐上创先进、争优秀。三要把创先争优作为服务群众的经常性机制,组织引导党员干部在解民困、增民利上创先进、争优秀。四要把创先争优作为加强基层党建的经常性要求,组织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上创先进、争优秀。

(三)注重实践效果,创新行动载体。要找准创先争优活动与改革发展实践的结合点、切入点,探索创造鲜活具体的争创载体,突出实践需要,注重实际效果,使创先争优活动成为推动实践的“助推器”,让党员都能参与有渠道、争创有平台,使实践成为检验创先争优成效的标准。要建立公开承诺、上评下议的动力机制,通过公开承诺,让党员把身份亮出来、把承诺的事情做起来,激发创先争优的内在动力;通过领导点评、群众评议,让先进者有成就感、普通者有紧迫感、后进者有危机感,激励鞭策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奋力创先争优。争创标准要简洁明了、便于评比。要按照先进基层党组织“五个好”、优秀共产党员“五带头”的基本要求,结合党组织的职能和党员干部的岗位实际,把普遍性要求具体化,提出好记、好评、好做的具体要求,让大家都能对照检查、找到差距、明确努力方向。要认真总结,加强创新,完善提升现有载体,探索创造新的载体,更广泛、更深入地把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凝聚到创先争优活动中来。

三、坚持重在干事,紧紧围绕科学发展中心任务扎实推进

先进不先进,关键看干事;优秀不优秀,关键也看干事。我镇创先争优活动必须围绕科学发展这个中心任务,抓住正在做的事情来展开,引导基层党组织履行职责创先进,激励广大党员立足岗位争优秀,形成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局面。

(一)以创先争优活动为载体,拓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深度广度。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继续、延展和深化,是落实学习实践活动整改措施的需要。要把巩固扩大学习实践活动成果、拓展学习实践活动深度广度,作为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任务,进一步解决学习实践活动中查找出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完善学习实践活动中形成的科学发展思路、规划、措施,进一步健全学习实践活动中形成的科学发展体制机制,进一步落实学习实践活动中向群众作出的承诺,进一步建立健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长效机制,特别是对那些难度较大、涉及面广和解决起来周期较长的突出问题,要实行专项督办,不断推进科学发展上水平。

(二)以创先争优活动为动力,加快推进我镇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当前我镇发展势头很好、机遇难得,必须进一步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奋发有为、开拓进取的干劲,锤炼广大党员干部真干实干苦干的作风,以坚强的党性、优良的作风、高昂的热情,投入改革发展实践。要结合转变工作作风,开展“三个年”活动,把创先争优作为转作风、抓落实、促发展的强大动力,把是否有效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作为检验创先争优活动成效的重要标准,把蕴藏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的无穷力量,引导到保持经济社会发展良好势头、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上来。

(三)以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不断提高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科学化水平。创先争优活动是当前我们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总抓手。要以创先争优活动为统揽,按照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的要求,统筹推进基层党建各方面的工作。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拓宽领域、强化功能,抓好组织体系、骨干队伍、活动载体、工作制度、场所阵地建设,着力扩大覆盖面、增强生机活力,着力解决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使党的基层组织充分发挥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要切实抓好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全面落实农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一定三有”,全面推广农村基层组织“四议两公开”,深入开展村“两委”干部、党员大培训,充分调动基层党员干部队伍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要把党建的各项重点工作任务落实好,将在实践中创造的好经验、好做法及时提炼,挖掘典型,努力提高基层党建工作的科学化水平,使党的先进性体现到各党组织和党员身上,真正实现创先争优的目标。

四、突出组织领导,健全落实责任制

创先争优,重点在于落实,在于各党组织。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把创先争优活动抓实在、抓具体、抓深入、抓见效。

(一)落实工作责任,切实加强领导。要坚持支部书记主抓,把抓创先争优活动作为抓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镇领导小组要切实发挥职能作用,统筹协调各支部和有关部门共同推进创先争优活动。要坚持党委领导与系统指导紧密结合,充分发挥党建职能部门以及有关部门的作用,加强具体指导。工会、共青团、妇联组织要按照党建带工建、团建、妇建的原则,在各自领域开展有特点的创先争优活动。

(二)强化分类指导,鼓励探索创新。针对不同类型的党组织,要确定不同的主题和载体;针对不同岗位、不同素质和能力的党员,要有不同的要求。要充分运用学习实践活动的成功经验做法,尊重广大党员的首创精神,使这项活动既丰富生动,又务实有效。创先争优,关键是要支部动起来。每个党支部都要有具体的争创目标让大家都知道,有具体的争创活动让大家都参加,有具体的争创结果让大家来评价。要以党组织和党员的争创活动带动全村、全单位、全系统的争创活动,形成全社会创先争优的生动局面。

(三)加强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活动的声势取决于宣传的造势。要加大舆论宣传力度,把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作为运用科学发展观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的过程,不断激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参与、支持改革发展各项事业的内在动力。各支部要抓好创先争优活动先进典型的培育、宣传,注意从平凡岗位上和群众身边来培育典型,树立典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用身边人激励身边人。镇宣传部门要履行职能,主动宣传,加大宣传,为活动深入开展提供有力的舆论支持。

同志们,开展创先争优活动,重在深入,重在持续,重在创新,重在落实。全镇上下一定要按照中央和县委的统一部署,扎实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为推动我镇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提供组织保证和强大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