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纪律挺在前面”动员会上的讲话

时间:2022-09-14 02:51:33

“把纪律挺在前面”动员会上的讲话

同志们:

最近县纪委下发了“把纪律挺在前面”的一系列文件,十分强调了纪律的重要性,我局的全体干部职工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把严明纪律体现在日常管理监督中,真正回归职责定位,严格执纪,动辄则咎,抓早抓小,使全体干部职工真正敬畏纪律,自觉遵守纪律。为建设一支纪律严明的司法行政队伍,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必须深刻领会“把纪律挺在前面”的重大意义,进一步把思想、认识、行动统一到县局的部署和要求上来。

同志指出,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纪律挺在前面,立起来、严起来,执行到位。这些重大论述,深刻阐述了进一步严明党的纪律的极端重要性。司法行政干部必须深入领会中央精神,把维护党的纪律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把更多的精力放到对党员干部遵守纪律情况的监督执纪上来,牢牢守住纪律这条底线,坚决捍卫纪律的严肃性和权威性,真正使守纪律讲规矩成为从严治局的新常态。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中央纪委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严肃查处腐败分子,腐败现象蔓延滋生势头得到遏制。但是,也要清醒看到,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这些严峻性、复杂性等表现形式在我局不同程度地存在,也呈现自身特点,如基层法律服务所收费未及时入账;上班期间脱岗等,因此,我局只有主动适应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形势新任务,切实做到“纪”在“法”前面,用纪律管住大多数,使纪律成为治局的尺子、不可逾越的底线,持续推进“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把维护纪律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聚精会神、心无旁骛,强化对党员干部遵守纪律日常监督执纪问责,牢牢守住纪律底线,坚决捍卫纪律的严肃性和权威性,使守纪律讲规矩成为从严治局的新常态,才能不断取得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成效。

二、必须认真查找工作中落实“把纪律挺在前面”要求的薄弱环节,明确努力方向。

1、一些部门依纪依规工作不够严格。把纪律严起来、挺起来,关键是发挥好各级党组织的作用。但在实践中,有的部门不重视党规党纪学习教育,极少把党纪党规列为学习培训的内容,使一些党员干部纪律意识淡薄。有的部门仍然认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是纪委的事,对职责范围内的事情没有抓起来、管起来,主体责任存在虚化、空转现象;有的对轻微违纪问题不够重视,没有及时提醒,没有及时制止;有的热衷于当老好人、对干部小枝小节问题听之任之;有的明里一套、暗里一套,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在贯彻落实县局决策部署上合意的就执行,不合意的就强调本部门特殊性,消极应付;有的欺上瞒下、弄虚作假。这些都反映出依规依纪工作不严,甚至出现失位、缺位的问题。

2、“党规党纪严于国家法律”观念还没有在大多数党员头脑中真正树立起来。党规党纪严于国家法律,这是由我们党的先锋队性质决定的。从调研看,一些党员干部根本不清楚党内有哪些纪律,可以说对纪律浑然不觉,根本不把纪律当回事,视纪律如无物;一些党员干部在作风方面还存在诸多不良习气,在工作和生活中无视规矩和纪律,认为吃点、喝点是“小枝小节”,无关大局、无伤大雅,习惯用“老办法”、“潜规则”办事,对轻微违规违纪问题不以为然;有的口无遮拦,热衷于讲段子、发牢骚、传播小道消息;有的自由散漫、目无组织,个人重大事项隐瞒不报,单位想来就来、想走就走,甚至长期脱岗、行踪不定;有的不请示不报告,先斩后奏、边斩边奏,甚至是斩而不奏,认为组织是自己,自己就是组织,把个人凌驾于组织之上,公然违的纪律,堂而皇之破坏规矩,缺乏一名党员干部应有的品格和修养;有的对组织讨价还价,自己中意的岗位抢着去,不中意的岗位就找各种借口横推竖挡,不服从组织调动。

三、必须采取有力的举措,真正“把纪律挺在前面”,不断深入推进纪律建设。

1、深入开展“把纪律挺在前面”主题教育活动。

首先要深入学习领会同志“把纪律挺在前面”的讲话精神,真正做到学深学懂学透,掌握精神实质。要把纪律教育纳入干部培训的重要内容,通过学习培训,使干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其次要强化警示教育。梳理、利用近两年来违的纪律的典型案件,通过案件剖析教育、警示教育大会、警示教育教材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警示教育,以案明纪,使党员干部知晓纪律的底线,强化规矩纪律意识,自觉做到心有戒尺,令行禁止。

再次要加强其他各种形式的宣传教育。充分发挥网络、微信、简报以及新闻媒体的作用,组织开展群众评议等经验交流活动,认真总结和宣传“把纪律挺在前面”的好做法、典型经验和取得的成效,营造把纪律挺起来、立起来的浓厚氛围。

2、抓好“两个责任”落实,把纪律建设的任务和措施落到实处。要把加强纪律建设作为履行“两个责任”的重要内容,落实党总支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都要冲着纪律去,强化责任意识,狠抓责任落实。

首先要抓紧建立落实“两个责任”约谈机制。局里要建立相对规范的约谈通知书、约谈记录书、约谈整改通知书,约谈督办事项台账,约谈日程安排表的“三书一账一表”约谈机制。

其次要严格责任追究。完善“一案双查”的措施和办法,对抓党风廉政建设不敢担当造成严重后果的,对违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组织纪律的,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四风”禁而不绝的,反馈和移交的问题不整改、不查处的,都要坚决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领导责任,切实做到有责必问、问责必严,形成落实责任的强大倒逼机制。

3、保持正风肃纪强劲势头,使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

一是严格执纪。坚持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列入党的纪律审点,作为纪律处分的重要内容。对违纪违法问题,既要调查经济方面的问题,又要调查违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组织纪律、工作纪律等问题,体现纪律审查的政治性。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违纪行为,绝不搞情有可原、下不为例,绝不放任不管。

二是实施分类处置。坚持用党章党规党纪去对照违纪干部的行为,按照不同的违纪情况采用不同的处置方式,充分利用函询、诫勉谈话、组织处理、纪律处分等多种方式,及时提醒、纠正党员干部的“小毛病”“小问题”,防止由一般的违纪问题变成违法犯罪。

三是树立正确的执纪理念。正确对待“树木”和“森林”的关系,既要从严治标,又要加大治本力度,把严明纪律贯穿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全过程。

四是建立健全违反纪律的责任追究制度。党员干部违的纪律,特别是党的政治纪律,不仅要追究当事人的责任,还要追究部门负责人的责任,以严格的问责,使党员干部对党的纪律真正心存敬畏,从而不敢逾越纪律底线,不敢打“擦边球”,不敢跃跃欲试,真正使敬纪畏纪守纪成为党员干部日常生活的一种行为自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