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县长在人大执法表态会讲话2篇

时间:2022-11-09 09:48:48

副县长在人大执法表态会讲话2篇

第一篇

同志们:

县人大每年只安排一两部法律进行执法检查,今年把人防作为检查对象,还专门召开这样一次高规格的会议进行部署安排,充分体现了当前形势下做好人防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为扎实开展好本次执法检查,我讲几点意见:

一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执法检查的重要意义。人大对《人防法》执行情况进行检查,不单是检查人防办一个单位的工作开展情况,更重要的是检查各有关部门执行人防法律法规情况,包括对履行法律责任情况、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进行全面的督促检查和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准确掌握我县人防法执法状况和人防工作现状。对于全县各有关部门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的自觉性,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形成人防工作合力,必将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各有关部门一定要充分认识开展此次人防法执法检查的重要意义,切实抓好执法检查工作落实。

二要积极配合,扎实做好执法检查各项工作。各有关部门要站在“提升人防水平,构建和谐社会”的高度,精心组织,主动配合,扎实做好各项执法检查工作。一是强化领导。各有关部门要提高思想认识,按照县人大制定的执法检查方案,抓住自身的薄弱环节,制定出有组织、有内容、有特色、有份量的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力求把各项工作做细做实,务求实效,不走过场。二是认真自查。要认真对照《人防法》及相关法律法规的各项规定,围绕本次执法检查的范围和重点,结合各自职能和工作实际,逐条对照,找出存在问题,提出解决方案,做好自查自纠工作。并实事求是地向县人大常委会汇报,自觉接受县人大常委会和人大代表的监督。三是密切配合。各有关部门要按照县人大的统一部署,教育引导本单位干部职工正确理解执法检查工作的意义,营造良好氛围,并抽调得力人员,为这次执法检查做好全方位的支持和配合,为执法检查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

三要持续改进,不断提升人防法执行水平。下一步,县政府和各相关部门要以此次执法检查为契机,进一步强化措施,狠抓落实,扎实抓好人防工作。一是着力抓好整改提高。本次执法检查过程中,县人大可能会发现并实事求是地指出全县人防工作中的一些问题,各部门对在执法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予以高度重视,进行深刻分析,制订得力措施,认真进行整改;一时无法整改的,也要制订整改方案,分步、限期进行整改;对检查组和人大代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要认真研究,及时反馈,真正做到件件有答复、事事有回音,以达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目的。二是着力突出当前工作重点。要将县人大的执法检查与当前的人防重点工作紧密结合,认真开展以人防行政审批、防空地下室建设、易地建设费收缴等为内容的专项检查,借执法检查促进人防重点工作,确保取得实效。三是着力强化宣传教育。要结合本次执法检查,进一步加大人防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和舆论监督,围绕工作重点,努力把执法检查的过程变成普及法律知识的过程,全面提高各部门的人防法律观念,全面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人防意识,努力营造良好的人防工作社会氛围。

第二篇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

这次县人大常委会对《人民防空法》进行执法检查,为我县人防工作的依法开展提供了一次良好的机遇,必将对我县的人防建设乃至城市建设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作为人防主管部门和人防法的主要执行单位,我们将会坚决按照执法检查的方案要求,按照各位领导的讲话精神,积极做好迎检的各项工作。

一、认真领会执法检查方案的精神实质,明确工作方向。我们将组织本单位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人防有关法律法规,把握检查方案主要精神,做到在思想上、领导上、行动上“三到位”。

二、正确对待执法检查中的批评和意见。我们将本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态度,真诚对待,虚心听取和接受意见,使人防工作接受社会监督。

三、积极配合好执法检查工作。我们将尽心尽力、诚心诚意为执法检查小组提供工作方便,及时提供相关资料,实事求是地向检查小组汇报情况,如实反映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认真负责地回答检查小组的提问。

四、全力把整改工作落到实处。我们将认真梳理这次执法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不足,逐一对照,形成切合实际的整改方案,属人防部门的自身的问题,我们将即知即改,属其他部门的问题,我们将协助做好整改工作。

各位领导,这次人防法执法检查,为加强我办依法行政、推动全县人防事业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机遇。我真诚地希望各位领导和社会各界继续对我们的工作给予指导和关注,我们有信心、有决心,通过全体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把我县的人防工作推上一个新台阶,更好地行使人民赋予的权力,更好地为我县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