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长在全区政法综治会发言

时间:2022-09-26 10:04:05

区长在全区政法综治会发言

同志们:

经区委、区政府研究决定,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全区政法综治工作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总结2012年我区政法综治工作,安排部署今年的工作任务。

下面,我就如何贯彻落实好今天的会议精神,全面完成今年我区政法、综治、稳定工作各项任务,再简要强调三点意见。重点就是要扎扎实实抓好“三个联”、做到“三个齐”。

一、部门联动齐心协力。维护社会政治稳定是各部门、各单位义不容辞的责任。今年是我区推进“一区双城”发展的关键一年。与此同时,城市拆迁、企业改制等一系列问题引发的不稳定因素也将对我们科学发展、构建和谐带来巨大的挑战。这就要求全区各部门、各单位必须牢固树立“发展是政绩、稳定也是政绩,发展是硬道理、稳定是硬任务,发展是第一要务、稳定是第一责任”的理念,坚持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绸缪,齐心协力,形成联动,扎实推进全区政法综治和维护稳定工作。抓好部门联动的关键,就是要按照今天的会议精神,按照姜书记的讲话要求,按照综治责任书上的任务,不折不扣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抓好部门联动的原则,就是要坚持“谁主管,谁负责”、“属地管理”、“一岗双责”,真正担负起维护稳定的工作职责,努力形成条块结合、上下联动的工作格局。抓好部门联动的重点,就是要不断强化“链式管理模式”,本着对党负责、对人民负责的精神,把问题一个一个摸准,把任务一件一件细化,把责任一项一项明确,努力实现我区政法综治和维护稳定工作在全市有名次、在全省有位次,齐心协力为加快发展创造和谐、平安、稳定的社会环境。

二、平安联创齐头并进。这个“进”,就是要做到目标推进。要通过进一步加强矛盾纠纷调处、社会治安防控、安全隐患治理、和谐平安创建、突发事件处置等平安联创工作,通过进一步完善联调联动机制、工作保障机制、通报讲评机制、要情报告机制、预警处置机制、抄告督办机制、责任追究机制等工作制度,通过进一步推进“走一盘棋重平安、开一扇窗问平安、用一分钱买平安、献一片情促平安、合一股力保平安、靠一条链享平安”“六个一”的工作举措,确保实现今年我区政法综治和维护稳定工作“四个位居前列、五个明显提升、六个坚决不发生”的目标。(即:维护社会稳定工作、社会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创新社会管理工作、综治基层基础建设等四个位居全市前列;维护国家安全能力、基层平安创建档次、治安防控水平、公众安全感指数、政法队伍群众满意率等五个明显提升;坚决做到不发生危害国家安全和社会政治稳定的重大政治事件、不发生大规模群体性事件、不发生群死群伤重大治安灾害事故和安全事故、不发生造成重大社会影响的突出区域性治安稳定问题、不发生有重大社会影响的暴力恐怖犯罪和涉众型经济犯罪以及涉黑涉恶犯罪等恶性刑事案件、不发生造成重大社会影响的政法队伍违法违纪案件。)

三、全民联防齐抓共管。基层稳定,则大局稳定;基础不牢,则地动山摇。要打牢政治综治和维护稳定工作基础,就要不断适应新形势,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要围绕加强基层政法综治组织和群众自治组织建设这个重点,不断提高基层维护稳定的能力水平和工作实效。要着力从三个方面入手,推动好、实现好、维护好全民联防态势,共建和谐社会。一是强基层抓联防,继续加强街道、镇综治工作,扎实推进维稳预警系统、联防联动机制等基础性工作,打牢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二是固基石推联防,充分依靠群众力量,进一步建立健全治安巡防队、治安志愿者队伍、看楼护院队伍、社区保安队、义务消防队等群防群治队伍,完善打防结合、专群结合的稳定工作体系。三是重基础促联防,要畅通民情民意反映渠道和上通下达反馈机制,坚持面对面察民情、心贴心解民难、实打实排民忧,倾心尽力地做好群众工作、做好信访工作、做好稳定工作,切实做到知一方民情,赢一方民心,保一方民安。

同志们,全国“两会”正在召开,确保这一时期社会政治稳定至关重要。面对新形势下政法、综治、稳定工作的新要求,全区上下一定要本着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此次政法综治工作会议为新的契机,进一步振奋精神、改进作风、锐意进取、真抓实干,扎实做好各项政法工作,全力维护社会稳定,为实现全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的发展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