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工会副主席在法律监督会讲话

时间:2022-09-21 11:02:59

总工会副主席在法律监督会讲话

各位领导、同志们:

为了促进《市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贯彻实施,市人大常委会决定今年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条例》实施情况的执法检查。今天在这里召开执法检查动员会,标志着这次执法检查活动正式启动。我们要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在市人大常委会及其主任办公会的领导下,认真做好执法检查的各项工作,确保此次执法检查圆满成功。等下,市政府副秘书长将代表市人民政府提出具体的工作要求,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同志还要作重要讲话,请大家认真抓好落实。下面,我代表市总工会就做好本次执法检查工作提三点建议:

一、从建设先进企业文化职工文化、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高度,充分认识开展这次执法检查工作的重要意义

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进步,离不开广大劳动者的创造力量。紧紧依靠和切实关心广大劳动者,是党的群众路线最重要最根本的体现。因此,我们要充分认识搞好《条例》执法检查的重要意义,以高度的责任感与使命感扎实做好这次执法检查工作。

开展《条例》执法检查,是加强先进企业文化职工文化建设的具体要求。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着力加强先进企业文化职工文化建设,引导企业经营者和职工群众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积极开展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敦促企业经营者牢固树立以职工为本、依靠职工群众办企业的理念,对不断巩固广大职工积极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共同思想基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开展《条例》执法检查,是倡导“勤奋劳动、诚实劳动、创新劳动”理念的客观需要。今年是“十二五”承上启下之年,是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面对机遇和挑战,积极开展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对倡导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以勤奋劳动、诚实劳动、创新劳动引领社会风尚、促进社会和谐,成为科学发展的实践者和主力军,以更高的劳动热情和创造精神自觉投身打造核心增长极的伟大实践,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开展《条例》执法检查,是推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有效手段。今年3月,省委、省政府下发了《关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意见》,明确了今后五年的目标任务。各级党委、政府加强对和谐劳动关系建设工作的领导,建立了党建带工建联动机制。《条例》的颁布实施,是推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工会创新参与社会管理,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重要手段。全市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要积极开展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努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劳动关系,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劳动群众的根本利益。

二、坚持党的领导,统一思想认识,为组织开展执法检查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

我市人大常委会历来十分重视和支持工会工作。今年又把《条例》执法检查纳入重点工作内容,成立了以市人大副主任为组长的执法检查组,制订了执法检查实施方案,今天又专门召开动员会。市政府及有关部门也高度重视,加强领导,落实责任。今年我们将以市人大执法检查为契机,既要积极配合市人大开展好各项工作,又要立足我市实际在检查内容上突出重点,争取通过本次执法检查使一些影响我市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工作的突出问题得以有效解决。

全市各级工会组织要把这次执法检查工作作为工会今年的重点工作,在各级党委的正确领导下,积极参与配合好执法检查工作。通过座谈、检查、走访等形式,深入基层工会和企业了解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工作的实际执行情况,主动联系协调建立与政府及有关部门的支持保障机制,共同督促做好《条例》贯彻实施工作。要积极发挥工会界人大代表的桥梁纽带作用,既要广泛收集广大职工和工会干部的意见和建议,又要将贯彻实施及执法检查情况及时向职工群众反馈,形成互动,取得共识。要广泛宣传执法检查的目的和意义,把执法检查当成一个宣传普及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及相关法律法规知识的过程,尽可能多地争取职工群众和社会各界的支持和参与,为这次执法检查创造一个良好的社会舆论环境。

三、突出重点内容,精心组织安排,稳步推进执法检查各个阶段的工作

这次执法检查分五个阶段六项内容。从3月份开始,分准备、自查、重点检查、听取和审议报告、审议意见转办五个阶段进行,重点检查《条例》的学习宣传贯彻情况;机构设立和队伍建设情况;支持保障机制建设情况;依法履行监督职能情况;存在薄弱环节及其对策;修改完善《条例》的意见建议等。全市各级工会要高度重视,周密部署,积极配合好市人大、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做好执法检查各项工作。一是要组织有关人员认真学习有关工会劳动法律监督的法律法规,搞好自查,配合检查。二是要对照《条例》的要求,积极配合市人大、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广泛征求各方面的意见,深入查找工会劳动法律监督过程中的薄弱环节与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改进措施,按时提交自查报告。三是要认真督促整改,切实解决问题,确保执法检查取得实效。全市各级工会组织要抓住执法检查这一机遇,加强调查研究,积极反映情况,提出意见建议,对查出来的问题,认真加以整改,切实抓出成效。四是要通过这次执法检查,不断完善长效机制,进一步探索研究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有效手段,推动健全完善配套的政策措施。

各位领导、同志们,工会劳动法律监督事关职工切身利益,是我市推动构建和谐稳定劳动关系的重要手段。希望全市各级工会组织按照这次会议的要求,积极配合市人大、市政府及相关部门,上下联动、通力协作、科学策划、精心组织、抓住重点、务实创新,圆满完成这次执法检查各项工作任务,为推动我市大投入、大建设、大发展,打造核心增长极,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