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长在法治论坛会讲话

时间:2022-07-30 09:13:38

会长在法治论坛会讲话

同志们:

由中部六省法学会共同主办,山西省法学会承办的第二届“中部崛起法治论坛”在山西省委、省政府的重视、关怀和支持下,经过周密的筹备,今天在市隆重召开了。这是中部地区法学界、法律界团结合作,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一次盛会。在此,我代表中国法学会对这次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出席论坛的各位专家、学者致以诚挚的问候!

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是党中央、国务院从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出发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法治是区域协调发展的基础和根本保障,“中部崛起法治论坛”的举办,适应了实施中部崛起战略的需要,进一步加强了中部六省区域内法学界、法律界的合作与交流,在促进区域法治建设,拓展法学研究的领域,服务区域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中,发挥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一、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搞好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总书记在全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从时展和战略全局的高度,着眼世情、国情、党情的新变化,精辟分析了党的建设面临的新课题新考验;深刻阐述了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重大现实意义和紧迫性;明确提出了将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提高到新水平必须遵循的重要原则以及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大战略部署;是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的重大举措;是全党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它是深入推进改革开放、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促进社会稳定的迫切需要;是落实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新要求的迫切需要;是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党的建设的迫切需要。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理解、准确把握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深刻内涵和精神实质,充分认识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

开展好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要突出科学发展这一主题,牢牢把握坚持解放思想、突出实践特色、贯彻群众路线、正面教育为主的原则,紧紧围绕提高思想认识、解决突出问题、创新体制机制、促进科学发展的目标,推进学习实践活动扎实开展。

各级法学会要按照党中央的统一部署,深入开展好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活动,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着力转变不适应科学发展要求的思想观念;着力构建有利于科学发展的法学研究新机制,促进组织推动法学研究的能力有明显提高;着力加强思想作风建设,全面提升工作标准和服务水平;着力围绕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的重大问题进行法学研究,为落实科学发展观提供有力的法学理论支撑,从而推动法学研究的繁荣发展。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与当前全国政法系统正在开展的“大学讨论”活动的根本要求是一致的。各级法学会要将“大学讨论”的要求纳入到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活动中去,始终坚持用科学发展观统领法学会工作,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指导法学研究,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学事业的科学发展。

二、紧紧围绕中部崛起的工作大局,开展法学研究,努力为中部地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有力的法学理论支持

本届论坛以“中部地区可持续发展与法治建设”为主题,紧密联系中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对中部地区可持续发展的基本理论问题和加强中部地区法治建设进行研讨,很好!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法治建设要在可持续发展中发挥基础保障作用。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部地区各级法学会和法学、法律工作者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紧紧围绕中部崛起的大局,以中部六省经济社会发展中带有全局性的重要法学理论和实践问题作为研究重点。例如,加快经济结构战略调整,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法治保障的研究;加强对构建和谐社会、促进社会稳定的法治基础和法律对策的研究;加强对统筹城乡发展,解决“三农”问题,维护农民合法权益法律保障的研究;加强对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法律对策的研究;加强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法律问题的研究等。要充分发挥中部地区法律院校系多,法学研究力量比较雄厚的优势,积极组织、引领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深入实践,加强调研,联合攻关,创新理论思维,提出切实可行的、高质量的研究成果,供党委和政府决策时参考,为促进中部崛起提供强有力的法学理论支持。

三、不断总结经验,完善论坛机制建设,使“中部崛起法治论坛”越办越好

创办区域法治论坛的目的是适应国家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需要,是推动区域法治建设的必然要求。要认真落实中国法学会最近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办好区域法治论坛的意见》,努力将“中部崛起法治论坛”办出特色、形成“品牌”。将论坛打造成集中展示中部地区法学研究成果的新平台,推动法学会创新工作局面的新支点,繁荣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学理论新的重要阵地。

要在总结以往经验的基础上,加强论坛规范化建设,制定好《中部崛起法治论坛规则》。对论坛的指导思想、主题选定、合作机制、论文征集、成果转化、组织领导等主要环节和程序作出明确的规定;通过定期召开的中部崛起法治论坛联席会议,协商确定论坛筹备中的重大事宜;要健全沟通机制,共筑信息互通平台;要建立论文评审机制,健全成果评价体系和转化机制。

“中部崛起法治论坛”既是中部地区开展法学交流的平台,又是开展法学合作研究的平台,更是整合区域法治资源的重要平台。不仅要吸引和组织法学、法律工作者参与,也要坚持论坛的开放性,广泛邀请区域内立法、司法、执法、法律服务等实务部门以及经济、文化、科技、新闻等社会各界参加;要根据区域法治建设的需要,拟定研究课题,开展合作研究、委托研究,拓宽法学研究的服务领域,建立更加紧密的协作机制,不断增强区域法治论坛的凝聚力和影响力。

法学研究的目的在于应用,论坛研究成果的转化应用是法学研究服务大局的具体体现,也是衡量论坛水平和作用的重要标志。“论坛”要把研究成果的转化作为论坛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组织力量,对提交的论文和发言分类进行筛选提炼,形成高质量的成果,采取多种措施和方法畅通转化渠道,推动论坛成果及时进入领导决策、法治实践和服务于中部地区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

同志们!

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进程,也必然是繁荣法学研究、推进民主法治建设的进程。中部地区的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要自觉肩负起时代赋予的神圣使命,牢牢把握国家大力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宝贵机遇,振奋精神,密切合作,开拓创新,为中部地区法学研究事业的繁荣发展,为实现中部地区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