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长在法学代表大会讲话

时间:2022-07-30 08:33:18

县长在法学代表大会讲话

同志们:

这次县法学会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是在全国“两会”胜利闭幕,全省上下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对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各项工作的新形势下召开的,是县法学界、法律界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一次盛会,对于繁荣县的法学研究,推进民主法治建设的深入发展必将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借此机会,我谨代表省法学会对于会议的成功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县广大法学工作者和法律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

一、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坚定法学研究正确的政治方向。总书记在全国政法工作会议代表和全国大法官、大检察官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要牢牢把握法治领域意识形态斗争的主动权,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指导政法工作和法学理论建设,加强马克思主义法学队伍建设,坚决抵制敌对势力对我国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攻击,坚决抵制西方错误政治观点、法学观点的影响。”同志在中国法学会第六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开幕式上的讲话中再次强调:“作为社会主义中国的法学、法律工作者,一定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以依法治国、执法为民、公平正义、服务大局、党的领导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坚持党的事业至上、人民利益至上、宪法法律至上,始终做到党在心中、人民在心中、法律在心中、正义在心中,保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

在国家加速推进依法治国的新形势下,去年年初省委作出了建设法治的重大决策部署,法律对于社会变革与发展的引导和推动作用更加凸显。全体法学法律工作者要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牢固树立政治意识,不断提高政治敏感性和鉴别力。要克服盲目片面崇尚西方法律思想和法律制度的倾向,分清社会主义法治与资本主义法治的界限,牢牢把握法学领域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的主导权,始终坚持法学研究正确的政治方向。

二、坚持“立足当地、研究当地、服务当地”,不断提高为大局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当前,我国已进入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我省既面临着加速崛起的新机遇,又面临着金融危机不良影响的新挑战,实现“三保”、确保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的任务非常艰巨。经济社会发展中出现的一系列新情况和新问题,迫切需要从法律、法治的层面上深入研究、正确把握。我们要始终坚持“立足当地、研究当地、服务当地”的原则,自觉地把法学研究和法学会工作放到地方党委政府的工作大局中去思考,把为大局服务的水平和效果作为衡量工作得失成败的基本标准。这既是我们的职责所在,也是法学研究和法学会工作抓住机遇、加快发展的需要。对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中出现的法治理论和实践问题,对于党委政府关注、人民群众关心、民主法治建设迫切需要解决的热点、难点问题,我们要始终保持敏锐的观察力和快速反应能力,着眼于解决实际问题,把法学基础理论研究和应用、对策研究紧密结合起来,以应用研究和对策研究为重点和突破口,努力实现研究成果的转化和应用,使更多的研究成果为党和政府的决策服务并运用到法律实践之中,把法学会作为当地党委和政府“智囊团”与“思想库”的作用充分发挥出来。

三、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不断加强党对法学会工作的领导。当前,我省正在开展第二批的“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法学会要充分利用这个契机,认真总结和梳理法学会工作的有益经验和存在的不足,明确进一步前进的方向。要切实抓好好学习实践活动的各个阶段、各个环节,切实将学习实践活动变成提高认识,改进工作的过程,着力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法学会要主动接受、积极争取党委加强领导。2012年以来,我省各级法学会认真贯彻中政委5号文件和省委政法委16号文件精神,在自身组织建设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贯彻中政委5号文件和省委政法委16号文件精神的核心要求之一,就是要加强党对法学会的领导。这是从我国民主法治建设的需要和法学会的性质出发,必须坚持的一项政治原则,是加强法学会建设的一条宝贵经验,也是牢牢把握法学研究正确政治方向的根本保证。法学会要在党的领导下,依照章程积极开展工作,遵循人民团体、群众团体、学术团体的发展规律,增强服务意识,完善会员参与机制,调动会员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努力提高组织推动法学研究和法学交流的能力和水平,不断增强自身凝聚力、号召力和影响力,真正把法学会建设成为广大法学工作者和法律工作者之家。

多年来,县法学会为我省县级法学会树立了很好的榜样,方方面面的工作都走在前列。法学会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与大力支持下,紧密团结全县广大法学工作者、法律工作者,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扎实工作,为推进县的民主法治建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做出了积极的贡献。长期以来,县法学会积极进取的工作精神、灵活创新的工作方法、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已成为县法学会工作的鲜明特色和宝贵经验,对全省法学会系统来说,都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同志们,此次大会将选举产生县法学会新的一届理事会。我们相信,在新一届理事会的组织和领导下,法学会一定能够继续发扬优良传统,扎实工作,开拓创新,不断把县的法学研究和法学会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全县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也一定会以高度的事业心和使命感,以更加饱满的政治热情、善于探索的工作精神、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投入到“繁荣法学研究,推进依法治国”的伟大实践中来,为推进跨越发展、加快崛起进程,建设法治与和谐,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