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在法学理事会讲话

时间:2022-07-30 08:31:54

书记在法学理事会讲话

各位理事:

县法学会三届五次理事会听取了工作汇报和今年的工作意见的报告;调整了理事会主要成员、研究了筹备召开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的有关事项,会议完成了既定的任务。这次会议是本届五年任期的最后一次理事会。在各位理事的积极参与和支持下,五年来,县法学会工作生机勃勃,欣欣向荣,一直为全省法学会系统的先进单位,这是我县政法系统的荣誉。这些成绩的取得,有县委的领导、法学会驻会主持工作同志的努力,也有在座的全体理事会成员的广泛参与和大力支持的作用。我在这里向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这次会议的一项重要议题是,原驻会主持日常工作的梁云同志,由于年龄原因,主动提出让给年轻同志主持法学会的日常工作,我们十分肯定这种设想和要求。梁云同志主持县法学会工作十七年之久,这是一个不短的岁月。一个同志能十七年在一个岗位上坚持工作,是难能可贵的。县法学会工作在他主持下,依靠县委的领导、省法学会的支持和各相关部门的配合,从无到有,从弱变强,已跻省全省法学会系统先进行列,在全国也颇具影响,是值得肯定的成绩,是后任者的榜样,也是县法学会工作继续腾飞跃进的基础。

党的十七大,从开创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全局和战略高度考虑,对全面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加快建设社会主议法治国家作出了全面布署,提出了一系列关于民主法治建设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从理论上丰富和发展了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为新形势下推进社会主义法治建设指明了方向。总书记在全国政法会议上的重要讲话,进一步明确了政法工作一系列重大理论、实践问题和今后政法工作总的要求,对做好新时期政法工作具有十分重要意义。法学研究必须在这些重大的理论和实践上进行研究,使我县法学会工作围绕和服务于全县的工作大局,开展法学研究活动,并将自己的工作自觉的放在全局工作中去思考和实践,以充分展现自身的价值,使县法学会工作、法学研究活动,紧紧围绕党的中心开展工作,以推动我县法治建设的发展和经济建设的腾飞。

关于今年工作,理事会已经提出了初步设想,今后还将根据县委、县政府各个时期的中心任务情况,予以调整实施,我仅提出一些具体要求:

1、本着服务中心、服务当地、服务全局的要求,积极选择议题,开展法学研讨活动,本次会议提出的关于开展新农村建设方面法制建设的研讨活动。有一定的现实意义,希望能认真组织好,发动城乡干群广泛参与。根据多年来的实践证明,法学研究和法学会工作只有围绕当地中心和经济发展的大局才能充分体现为党的中心工作服务的要求,才能繁荣我县的法学研究,因此必须认真组织好法学研究活动,使法学会工作更上一个新台阶。

2、法学会要为社会稳定做好工作,积极参与对社会矛盾的化解工作,要通过调查研究,参与对疑难复杂案件的处理,参与信访接待工作,协助党和政府化解群众之间的社会矛盾,为构建和谐社会和平安作出贡献。

3、运用法学研究的平台,积极参与司法改革工作,党的十七大报告提出:“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优化司法职权配置,规范司法行为,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是今后一个时期政法部门的改革要求,法学研究要围绕这方面要求,进行调研讨论,以推动司法制度的改革,为加强政法队伍建设,建立严格、公正、文明执法的新机制。

4、认真筹备,积极完成今年法学会的换届任务,开好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新一届理事会。对代表大会的会员推选、新理事会组成人员的产生,我们将进行专题研究,希望在座的各单位负责人予以积极配合,完成代表大会的筹备任务。

法学研究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涉及诸多学科领域,法学研究的繁荣发展也是一个综合渐近的过程,需要我们不断地去探索,我们要在科学发展观的统领下,加强对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的研究和思考,在目前开展的“大学习、大讨论”活动中,紧密联系我县实际,将法学会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为我县法制建设和建设小康社会、和谐,作出更多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