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长在法治保障会讲话

时间:2022-07-30 08:20:12

县长在法治保障会讲话

同志们:

“县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法治研讨会”由县委政法委、人大内务司法工委、县农委、县法学会联合举办。本次研讨会得到全县各乡、镇(区)及县直相关单位的大力支持和在座各位的积极参予。特别县农委和县检察院,对本次活动高度重视,认真组织撰写了数量多、有深度的论文。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本次研讨活动取得了预期效果。

与会同志一致认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涉及面广、工作量大、政策性强,很多问题与农民切身利益密切相关,既有面上的问题,更有深层次的问题,农村的面积和人口无论在我县还是全国都占绝对多数,“三农”问题解决不好,城乡差别得不到平衡,就难以在我国发展经济实现小康构建和谐的社会。而要解决诸多问题的关键,就是要牢牢抓住法治这个根本,围绕这个问题论文作者们见仁见智,从不同角度和层面探索问题,分析原因,提出对策,对我县今后新农村建设大有裨益。在大家深入研讨的基础上,下面我再强调三点意见:

一、要充分认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大意义及其复杂性、艰巨性、长期性。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战略举措。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坚持以人为本,城乡二元结构,差距扩大的问题仍未解决,农村经济社会发展长期滞后,农民群体还较穷困,只有农村经济社会全面发展,逐步缩小城乡差别,参予发展共享改革成果,才能使国民经济协调可持续发展,真正把科学发展观落到实处。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途径和任务。农业和农村经济是国民经济的战略基础,农村面广,农民人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点、难点均在农村,农村经济社会不与城市同步发展,农民不富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就是空话。因此要建设小康社会就必须通过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来实现。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保持国民经济稳定较快发展的持久动力,也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基础。扩大内需,是我国发展经济的长期战略方针和基本立足点。农村占我国人口的70%,消费潜力大,只有发展农村经济,农民收入增加了,才能刺激他们消费欲望,转化为强大购买群体,拉动整个经济的持续增长。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了,农民生活富裕了,就能减少不稳定因素,为构建和谐社会打下坚实基础。

作为农业大县的要想在经济发展中有新的跨越,必然要把“三农”工作放在突出位置,常抓不懈,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繁荣农村,富农强县,全面达小康。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内涵丰富,是个系统工程,不仅涉及经济、政治还涉及到文化和社会稳定等诸多方面。农村面广人多,基础薄弱,区位差异大,受教育水平低,陈旧观念深等都决定了在农村推进改革创新的艰难,需要时间和耐力,不能急于求成,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五·五”普法已有多年,虽有成效,但差距仍很大,对此必须要有充分的认识和心理准备。

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必须全面加强法制保障。

首先要广泛开展法治理念教育。理念是指信念、思想、观念和价值取向。理念是行动的指南。法治理念是人们对法律的功能、作用和法律实施所持有的内心信念,是法律理论指导下的价值追求。主要目的是以维护和实现农民的权利,转变“守法”观念为崇尚、信仰法律,积极主动学法、守法、依法维权。其次是民主政治的法治保障。要依据《宪法》和《村民委员会组织法》规定,推进村民自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严查破坏选举,压制民主、贪污腐败等行为,保障农村民主政治建设。三是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法治保障。要依法保护以家庭承包为基础的土地承包经营权。完善土地流转市场和征地补偿制度,解决好被征地农民就业、住房等社会保障问题,以维护好农村的稳定。四是农村公共事业的法治保障。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必须发展农村公共事业,使广大农民学有所教,劳有所乐,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才能促进农村各项公共事业和精神文明建设的发展。五是农村社会管理的法治保障。各级党委政府要加强农村普法教育和法制建设,切实做好农村维权工作,拓宽社情民意表达渠道,做好农村信访和人民调解工作,及时化解矛盾,把问题解决在基层,搞好农村社会综合治理;健全应急处理机制,提高危机处置能力,严厉打击黑恶势力,确保稳定。

三、各级、各部门在新农村建设中要协调配合,切实做好“三农”的服务保障工作。

政府要发挥好主导作用,推进农村依法行政,保障各项“民生”工程的顺利实施。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首要目标就是“生产发展,加快农业现代化”,实现这个目标就离不开法制建设的根本保障,推进农业依法行政是当前和今后的重要议题,各级政府起主导作用,要建立服务和阳光型的政府;正确处理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政府与公民的关系,更多地运用法律手段管理农业和农村经济社会事务。政府的农业部门要发挥好“农业产业化经营,推进农业依法行政和实施农业技术推广”三大职能作用,以确保国家有关发展农业,建设农村,惠及农民的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得到全面贯彻落实。使各项“民生”工程顺利开展。

公安、司法机关要运用法律维护好农村稳定和农民的合法权益。农村是我国经济改革的发源地,随着改革的发展,农村的发展相对滞后,为了解决“三农”问题,中央连续几年出台政策支农、惠农、富农,深受广大农民的欢迎,取得了明显成果。但存在的问题也不容忽视,如社会治安环境问题,村霸土痞黑社会性质问题,土地承包经营权纠纷、征地拆迁、农民维权、社会保障、侵财伤民、环境污染等问题日显突出,已影响到农民生存和生活问题,作为公安司法机关要重心下移,人力和注意力侧重农村,根据自身职责,充分运用法律武器坚持公平正义,严厉打击刑事犯罪和经济犯罪,维护正常的民商事交易活动,保障农民的合法权益,为农村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行政执法部门要严格依法办事,文明执法,着力推进农村法制建设。目前涉及对农村农、林、牧、渔等行政行为的法律、法规、规章多达百部,因此对行政执法机关,要严格按法律、法规规定的时限、程序、方式办事,增强执法人员“公仆”意识和为“三农”服务的宗旨,克服官僚主义,特权思想,霸道作风,以权谋利等贪腐行为,严防行政权力的缺失和滥用,以自身的良好形象影响和带动农村干部和农民群众遵重法律,遵守法律、维护法律,以推进农村民主法制建设,加速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同志们,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法治保障工作,关系到国家长治久安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大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涉及方方面面,且是一项长期、复杂、艰巨的任务,不是这代人能解决的,必须充分认识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紧迫性,长期性,脚踏实地、努力奋斗,为我县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