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长在法学代表大会发言

时间:2022-07-24 10:39:19

县长在法学代表大会发言

各位代表、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召开县法学会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这是我县法学界和法律界的一次盛会,也是我县民主法治建设进程中的一件大事。县法学会的成立,标志着我县民主法治建设向着科学化、专业化迈出了重要一步,必将为加快推进依法治县、构建和谐法治提供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在此,我代表县四大班子,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专程来参加会议的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市法学会常务副会长陆忠敬等各位领导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向出席会议的各位代表,并通过你们向全县广大法学工作者和法律工作者致以亲切的问候!

近年来,我县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全县广大人民群众,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咬定“工业超千亿、全国争百强”目标,抢抓发展机遇,奋力推动跨越,迈上发展的“快车道”。自2002年以来,连续七年跻身全省县域经济“综合十强县”行列;2011、2012年连续两年荣获“全省科学发展先进县”称号,连续两届被评为“全省投资环境十佳县”。

在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同时,我县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始终把加强法治建设作为维护公平正义的立足点、作为优化发展环境的硬保障、作为推动跨越发展的“助推器”,开拓创新,扎实推进,法治建设亮点频频、成效明显。2004年,我县被省委、省政府命名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模范县”;2007年9月被省委、省政府再次命名;2012年,我县作为全省平安县被省委、省政府通报表彰。

多年来的实践证明,经济的发展、社会的稳定、民族的团结、政权的巩固、人民的安康都离不开法治的促进和保障。法学会作为党领导的人民团体,是政法战线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法学工作者和法律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是推进民主法制建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在当前形势下,法学会和法学研究工作的地位与作用越来越重要,承担的任务也越来越重。解决实践中的一系列问题,需要法学理论的有力指导;提高全民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需要进一步加大法制宣传力度;解决经济发展中遇到的各种矛盾,需要法律的有力保障;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需要进一步加强法律服务,等等。因此,全县广大法学工作者、法律工作者,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借此机会,我想对你们提三点希望。

一是希望你们始终围绕中心。这个中心是什么?我在不同的场合和会议上多次说过,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实现“工业超千亿、全国争百强”的目标和建设更加美好的,就是我们一切工作必须围绕的中心。当前,正处于加速赶超、跨越崛起的关键时期,发展的任务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繁重,维护稳定的压力也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大,这就迫切需要我们加强民主法治建设,依靠法律的力量为我们的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今天在座的各位,你们都是法学界和法律界的精英,由你们组建而成的法学会,拥有其他部门不可替代的人才优势和智力优势。所以,希望你们能够团结带领全县广大法学工作者和法律工作者,紧密结合我县执法、司法、普法的实际,切实从建设更加美好进程中的实际问题入手,从关系社会公平正义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入手,认真学习研究法学领域和法律实践中带有全局性、前瞻性、战略性的重大课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及时提出对策建议,形成有参考价值的理论成果,充分发挥“思想库”和“智囊团”的作用;要大力推进依法治县进程,广泛参与各项政策的起草、修改、咨询和论证工作,积极为党委、政府重大决策提供法学支撑,为相关部门开展工作当好参谋助手,为改革发展稳定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要充分发挥人才汇聚和智力密集的优势,强化服务意识,转变服务职能,积极开展普法教育工作,积极监督法律法规的贯彻落实;要主动加强与社会各界的合作,积极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提供法律咨询和服务,切实运用法律武器,帮助群众解决问题,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努力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营造安定和谐的外部环境。

二是希望你们努力树立风范。历来就是个风清气正的地方。闻名天下、被老百姓尊称为“包青天”的包公就是我们人的杰出代表。大家一说到包公,第一印象就是他铁面无私、刚正不阿的风范,想到的就是他秉公办事、执法如山的作风。今天在座的各位,你们是法学界、法律界的佼佼者,更应当继承这种风清气正的优良传统,发扬秉公无私的包公精神,进一步树立当代法律人良好的职业道德风范。

首先,良好的风范来自于过硬的思想。法律、法学工作者是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的直接参与者,对宪法和法律的规定更加了解,对法治精神的认知更加深刻。在实际工作中,要切实把法治的精神与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有机结合起来,把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起来,按照党的事业至上、人民利益至上、宪法法律至上“三个至上”的要求,始终做到党在心中、人民在心中、法律在心中、正义在心中。要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进一步加深对重大问题的理解和把握,进一步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理论认同、感情认同。要坚定不移地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法学领域的指导地位,坚持用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统领法学研究和法律实践,特别是在大是大非问题上,要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站稳政治立场,坚决为巩固国家政权、维护社会稳定当好先锋、做好表率。其次,良好的风范来自于过硬的本领。法律、法学工作者是专门研究和运用法律的人,只有对法律条文和法学知识了解清楚、掌握到位,才能谈得上秉公执法,才能丰富和发展法学理论。特别是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深入推进,我们所面对的发展形势、内外环境和工作实际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要想从容应对改革和发展过程中层出不穷的新情况、新问题,就必须不断加强学习。要刻苦学习法律知识,努力钻研本职业务,不断充实、丰富、完善自身知识储备,提高法律素养和工作能力。要注重理论联系实际,着眼新的实践,不断推动社会主义法律理论创新、法律制度创新和法律文化创新,认真总结提炼近年来我县推进“平安”、“法治”建设的做法和经验,善于从基层实践中汲取丰富营养,及时作出新的理论概括,不断深化对民主法治建设规律的认识。要积极倡导学术民主和学术自由,努力营造民主、平等、和谐、宽松的学术氛围,从而最大限度地调动方方面面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形成春色满园、竞相开放、生动活泼的良好局面。第三,良好的风范来自于过硬的作风。法学、法律工作者职业神圣,责任重大。必须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经常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认真倾听人民群众的呼声,真实反映人民群众的需求,切实解决人民群众的困难,依法保障人民群众的利益。要对社会弱势群体给予更多的关注,及时为他们提供法律援助,帮助他们依法维权;要保持清廉本色,在执法和司法的过程中,要严于律己、恪尽职守、公正司法、公平执法,坚决抵制各种不正之风,以良好的职业风范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

三是希望你们切实发挥作用。县法学会作为我县政法战线的重要组成部分,就是要充分发挥联系法学界、法律界的桥梁纽带作用,不断增强法学会自身的活力和凝聚力。那么怎样才能确保作用的发挥?我认为,应当从三个方面入手。一要注重自身建设。县法学会要围绕自身的职能定位,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在工作方式、研究手段、运行机制等方面积极谋求创新,不断增强自身活力和凝聚力。要以规范化建设为目标,进一步加强自身制度建设,完善管理运行机制,使法学会工作尽快步入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要重视和关心法学、法律人才队伍建设,营造尊重人才、鼓励创新的良好环境,建立优秀人才脱颖而出、人尽其才的良好机制,逐步把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法律服务机构、执法和司法部门的优秀法律人才吸收到法学会中来,打造一支与跨越发展相适应的法律专业人才队伍。二要自觉接受管理。县法学会是党领导下的人民团体,必须自觉主动接受党委的管理和监督。要定期向主管部门汇报工作情况,及时协商研究解决影响法学会工作的重大问题,促进工作开展。要加强对法学界、法律界各项工作的统筹指导,围绕法学研究的目标任务、工作重点和重大学术活动,多出题目、多交任务,努力丰富形式,创新各种载体,促进作用发挥。三要扩大交流合作。县法学会及其成员要依托自身优势,积极加强与工、青、妇等群团组织的交流与合作,积极为他们开展各项工作提供必要法律服务。要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加强与外地县、市法学会的沟通合作,通过理论研讨、合作研究、互访讲学等形式,不断拓展视野、扩大影响、促进发展。

各地各部门要从建设法治社会、推动发展的大局出发,高度重视县法学会的建设,帮助法学会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听取法学会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吸收法学会取得的研究成果,推动法学会的健康发展。县委政法委作为县法学会的主管部门,更应该从关心爱护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的角度,充分了解和掌握他们的实际情况,充分发挥他们的特长和作用,更好地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高法治服务。

这次大会还有一项重要任务,就是选举产生县法学会第一届领导班子及理事。希望第一届领导班子认真履行职责,充分发挥好组织协调的作用,尽快把各项工作开展起来,把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调动起来,努力开创法学研究工作的新局面。希望新当选的理事能够牢记肩负的光荣使命和社会责任,加强学习,提高素质,与时俱进,创造性地做好法学研究工作。

各位代表、同志们,弘扬法治精神,推进依法治县,是时代赋予全县广大法学工作者和法律工作者的神圣职责和光荣使命。希望大家能够以此次会议为新的起点,以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有力的措施,更加扎实的工作,不断开创我县民主法治建设工作新局面,为建设更加美好的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