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任在普法教育讨论会讲话

时间:2022-07-04 12:40:08

主任在普法教育讨论会讲话

同志们:

今天的会议是市南区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组委会成立以来的第一次全体会议。刚才,韩永源主任传达了市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精神和总结了上半年青少年普法教育工作,崔茂和主任部署了市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让我们对前期工作有了一定了解。自区关工委、区文明办、区综治办、区司法局联合下发了关于开展“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的实施方案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关工委的具体指导下,各基层关工委组织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普法教育活动,做到了行动快、力度大、活动多,取得了一定成绩,得到了市关工委领导的高度评价。我代表区委、区政府和区青少年普法教育组委会向大家表示感谢,希望大家继续努力、加强合作、主动作为,把下一步的工作做得更加出色。根据会议安排,我就如何进一步开展“关爱明天,普法先行”教育活动问题讲几点意见:

首先,一定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我们一定要充分认识开展“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法制教育活动的重要意义,进一步明确“关爱明天、普法先行”活动的宗旨。中关工委已将市列为试点,而市又将市南区列为试点,所以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任务的重要性,争取该项活动在市南区出成绩,出经验,树品牌,决不能辜负市关工委对我们的信任和重托。

第二,一定要在行动中狠抓落实。各单位一定要从实际出发,切实加强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的领导。目前各基层关工委和相关部门大部分建立了领导小组,下一步要做到明确分工,落实责任;要重视加强各部门之间协调配合,形成合力,壮大力量;要重视发挥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和各类宣传理论阵地的作用,突出主题,狠抓落实,扩大声势;要做到计划详细、活动具体、效果显著、资料齐全、责任到人;要重视发现、总结、推广典型经验,及时向市普法教育组委会推荐。区普法教育组委会办公室要加强与各部门、各街道的联络、协调和活动信息的收集整理、交流工作,推动普法教育活动地深入发展。

第三,一定要在行动中突出重点。在校生、落榜生、待业生、新就业青年和刑释解教人员是我们这次普法教育活动的重点对象,要根据这些人员特点,突出开展六项主题教育活动,依托阳光学校、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青少年维权岗、社区矫正站等,宣讲法律基本知识,解答青少年法律问题,提高青少年法制观念和法律素养,维护青少年基本权益。各部门、街道要广泛动员,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因素,通过征文、摄影、演讲、知识竞赛,以及广场宣传、街头咨询、图片展览、校园文化等多种形式的体验活动。丰富青少年健康向上的文化生活,抵制歪风,弘扬正气,形成浓厚的青少年法制宣传和教育活动氛围。

第四,一定要在发展中努力创新。时代在不断发展,青少年的思维方式也在发展,我们的工作要想有提高,有收获就必须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工作方式和方法也必须不断改进,只有这样才能真正贴近青少年,真正起到良好的教育效果。前期各单位在普法教育活动中付出了艰辛,取得了一定成效,希望各单位在前期取得成绩的基础上再接再厉,推动活动向深层次发展。

同志们,青少年普法教育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希望在座的每一位同志都要用心去做、用心去思考,力争圆满完成市普法教育组委会交给我们的试点任务,使我区的关心下一代工作更上一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