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在纪检组工作座谈会讲话

时间:2022-06-06 05:45:00

市长在纪检组工作座谈会讲话

同志们:

今天召开这个座谈会,主要是了解一下各统管派驻纪检组的工作情况。刚才,听了七个组负责同志的汇报,总的感到,我市纪检监察统管派驻机构成立以来,主动适应新的形势任务要求,积极探索履职尽责的有效途径,为提高机关效能、推进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做了大量扎实而富有成效的工作,赢得了市委市政府和社会各界的普遍认可。从大家汇报的情况看,应该说各组各有特色,各有创新。如:一组不断拓展监督“广度”、“深度”和“力度”的做法;二组开展的“防控廉政风险,规范权力运行”活动,建立实施的与所监督单位工作联系制度、与委局机关工作协调制度以及内部管理、工作调度、重点事项督查等一系列制度;三组探索的“做好三个结合,突出六项重点,运用三个手段”的做法;四组“抓调查研究,吃透部门情况;抓机制建设,规范工作运行;抓监督检查,落实惩防措施;抓自身建设,夯实工作基础”等“四抓”的做法;五组结合被监督农口部门工程项目多的实际,积极探索深化监督的有效渠道,保证工程安全的办法;六组规范工作运行机制,加强对部门单位“三重一大”和关键岗位监督防控的做法;七组充分发挥监督、协调、服务职能,主动参与,认真履职和加强协调配合等一系列探索,都很有创意,很有成效,体现了大家的干事境界和水平,希望坚持不懈地抓下去。借这个机会,讲几点意见。

一、深刻认识面临的形势和责任

对纪检监察派驻机构实行统一管理,是纪检监察领域一次重要的制度创新和体制变革,是中央纪委、省纪委在广泛论证、安排先期试点的基础上做出的科学决策,是对纪检监察工作的有力加强。派驻机构统一管理,实现了专人、专职、专用,有效解决了工作职责不清、人员力量薄弱、监督力度不够的问题,更便于派驻机构发挥作用,更利于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因此,这一体制改革只会不断深化和加强,决不会停滞或倒退,这一点不容置疑。统管派驻工作是一个新事物,没有现成的经验可资借鉴,而且遇到的都是一些新问题。同时,每个派驻组的任务都十分艰巨,责任非常重大。这就要求我们必须统一思想,振奋精神,坚定信心,正视矛盾和困难,通过积极作为,扎实工作,为这一重要的体制创新积累经验,探索路子。必须明确,我们的职能是党委政府赋予的,是加强机关党风廉政建设的需要,必须认真履行好。派驻组与所监督部门单位形式上存在监督与被监督的关系,但目标是完全一致的。一个部门单位如果信访举报不断,或者经常出案子,尽管不能完全归咎于我们,但起码说明我们的工作不到位。我们下力气抓了,不一定不出问题,但如果不抓,迟早要出问题。做到能干事、不出事,看似简单,实则决非易事,我们要有这样的事业心和责任感。

二、正确把握新时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的内在规律

派驻组的工作对象主要是机关,个别延伸到部分事业单位。各个部门单位的工作性质和职责不同,干部队伍的思想状况和权力运行的关键环节也各异,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注重研究新时期机关党员干部的思想动态,找准机关党风廉政建设的敏感区和薄弱点,抓住主要矛盾,有针对性地强化措施。要把机关党员干部的核心价值观教育和思想作风建设放在首位。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自觉规范自己的言行,始终做到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要把不作为和乱作为作为治理重点,把依法行政、廉洁从政作为监督的关键。对于机关干部而言,贪污受贿、吃拿卡要是腐败,而不作为、乱作为的危害更大,群众更为关注,是更严重的腐败。必须把规范权力运行,促进依法行政、廉洁从政作为工作的重点,及时查处不作为、乱作为现象,及时发现违纪违规苗头并加以纠正,一时难以解决的,要按程序报告,做到防患于未然,惩治于已然,营造风清气正的机关环境。要在维护社会政治安全、促进社会和谐发展上下功夫。增强政治意识和大局观念,把维护好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作为根本宗旨,把保障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落实作为根本任务,切实维护社会政治安全,促进经济社会和谐发展。

三、积极探索履职尽责的有效方式

统管派驻机构在实际工作中如何搞好角色定位,如何处理好与被监督者的关系,通过什么样的方式实施有效监督,这是每一个派驻组必然遇到的现实问题。这就要求我们既要理直气壮,又要顺利成章;既要讲求方法,又要注重实效;既要坚持原则,又要分类施策;既要严以律人,又要率先垂范;既要扎实有效地开展工作,又要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所有这些,都是对每一个同志的现实考验。希望同志们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办法,拓展路子,实现各项工作的新进步。另外,各派驻组一定要注意强化内部管理和自身建设,规范工作秩序,加强内部团结,注重协作配合,树立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