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在军校反腐倡廉联席会讲话

时间:2022-06-06 05:43:00

领导在军校反腐倡廉联席会讲话

各位领导,同志们:

建立实施反腐倡廉联动机制,是我们油地军校各方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今天我们召开第一次联席会议,共叙真诚合作友情,共商反腐倡廉大计,标志着我们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入了一个新阶段。几十年来,油地军校在经济、文化、社会各领域的合作共建日益深入。如何发扬这一优良传统,推进政治领域尤其是反腐倡廉建设的合作交流,凝聚工作合力,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发展环境,是我们纪检监察机关共同的责任。最近,由市纪委动议,就建立油地军校反腐倡廉联动机制与油军校方面进行了广泛对接。油军校各方都感到很有必要,给予了大力支持和配合。市委对这项工作高度重视,召开常委会议进行了专题研究,书记在市纪委全会上对实施油地军校反腐倡廉联动机制提出了明确要求。今天会上印发了《关于建立油地军校反腐倡廉联动机制的意见(试行)》,这标志着油地军校反腐倡廉联动机制正式启动。刚才,书记、纪效田书记、政委、政委分别作了重要讲话,各方都要认真抓好落实。下面,我谈几点思考,与大家共商。

一、统一思想,形成共识,全力当好油地军校合作共建的忠诚卫士

当前,黄蓝两大国家战略在叠加交汇,为区域发展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也对油地军校合作共建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各方纪检监察机关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凝聚共识、加强协作,努力构建具有特色的反腐倡廉建设新格局,为安全发展、和谐发展、科学发展提供有力保证。

(一)从实践经验看,实施油地军校反腐倡廉联动机制是维护区域和谐稳定的重要保证。油地军校共处一地、唇齿相依,各方的经济社会发展和反腐倡廉建设都与区域的人文生态息息相关。和衷共济则兴,各自为战则衰。在这一点上,我们有着切身的体会。近年来发生的一些重大上访事件和违纪违法案件大都涉及油地军校各方,各方纪检监察机关如不携手联动,往往对一个案件的处理很难到位,查办案件的警示作用难以有效发挥,预防腐败的措施难以全面落实,区域内的人文生态环境很难搞好。因此,必须加强信息互通、案查联动,才能全面惩治各类腐败行为;必须加强治本措施的配套联动,健全预防腐败的长效机制,才能从根本上维护区域和谐稳定。

(二)从现实需要看,实施油地军校反腐倡廉联动机制是促进国家战略顺利实施的必然要求。随着黄蓝两大国家战略的深入实施,将步入大开发、大建设、大发展的黄金时期,大项目不断落地,资金大进大出,各类发展要素迅速集聚,各方人员交往日益频繁,公共资源配置任务越来越重,党员干部与市场主体接触面越来越广,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将日益凸显,影响反腐倡廉建设的因素将有所增加,反腐倡廉建设既面临着难得的提升机遇,也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和考验。保障的开发安全、建设安全和发展安全,对油地军校各方纪检监察机关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我们必须着眼于服务开发建设大局,发挥各自优势,加强反腐倡廉协调联动,共同面对困难和挑战,积极开展全方位、多层面的合作,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为区域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三)从发展趋势看,实施油地军校反腐倡廉联动机制需要不断规范和深化。油地军校合作共建需要反腐倡廉合作共建作保证。随着各方交往的逐步深入,需要拓宽反腐倡廉合作共建的层次和领域,深化合作共建的思路和措施,规范合作共建的制度和方法,真正实现科学共建。一是要讲感情、求和谐。油地军校纪委在行政上相互独立,如果彼此囿于各自利益得失,什么事情也办不成。要带着感情真诚合作,求大同存小异,不计一时一事的利益得失,多一点换位思考,多一些包容谅解,共同致力于区域反腐倡廉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安全。二是要讲责任、促共兴。各方都要强化责任意识,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实行全方位、互动式的协作共建,尽可能地照顾彼此的关切,相互提供必要的支持和帮助,实现各方的互利共赢。三是要讲规范、谋长远。反腐倡廉联动机制作为一项长期的制度,决不是只讲感情不讲原则、只讲协作不讲规范,必须完善合作共建的各项制度,促进健康合作、安全共建。要适应区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新情况、新特点,不断赋予反腐倡廉联动机制新的形式和内容,推动油地军校反腐倡廉建设深入发展。

二、积极探索,携手推进,不断开创油地军校反腐倡廉建设的新局面

油地军校反腐倡廉合作共建是一项全新的工作,各方要把握协作配合的重点,深入探索实践,共同携手推进,真正走出一条反腐倡廉合作共建的成功路子。

(一)坚持信息资源共享。要以反腐倡廉联席会议制度为依托,着力搭建信息共享平台,推进信息资源的广泛交流。要及时交流工作信息,反映工作动态,做到彼此了解,彼此兼顾。要及时交流工作思路措施,不断汇集各方的结合点,凝聚工作合力。要及时交流工作中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增强各方工作的针对性和预见性。要及时交流反腐倡廉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共同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断上台阶、上水平。

(二)坚持重大事项共商。对事关反腐倡廉建设的重大决策、重要问题、重大事项,要坚持各方共同协商研究,共同推进实施。对需要联合开展的活动,各方要主动参与,积极配合,切实办好。对涉及的社会敏感问题、重大案件线索以及县(处、团)级干部的案件,要坚持相互通报,及时沟通,采取必要的措施予以支持配合。

(三)坚持廉教基地共用。要把油地军校现有廉政教育基地资源进行有效整合,实行相互开放,更好地发挥廉政教育基地的作用。在条件具备时,共同建设具有特色的大型廉政教育基地,实行共建共管、共同利用,有计划地组织开展正面示范教育和反面警示教育,夯实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四)坚持大案要案共办。加强在查办案件工作上的协调配合,不管涉及到哪一方,都要积极提供支持帮助。对于涉及多方的案件,要及时告知对方,相关方面要给予大力支持,提供便利,必要时共同查办。同时,对各方掌握的涉及非管辖范围内党员干部的重大违纪违法线索,要按照隶属关系和管理权限,及时沟通并移交给对方依纪依法处理。

(五)坚持惩防体系共建。各方要紧密结合反腐倡廉工作实际,加强教育、制度、监督、改革、纠风、惩处等领域的合作,共同推进惩防体系各项任务的落实。要加强区域反腐倡廉建设研究,探索区域反腐倡廉工作规律,加快构建具有特点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不断提高区域反腐倡廉建设的科学化水平。

(六)坚持安全责任共担。要强化区域安全责任意识,既要坚持守土有责,更要立足全局,加强协调配合,进一步整合油地军校反腐倡廉资源,探索建立保障发展安全、社会安全和干部安全的有效机制,形成维护区域安全的强大合力。

三、牢记责任,主动担当,切实发挥好油地军校反腐倡廉联动机制的作用

真正发挥好反腐倡廉联动机制的作用,关键是油地军校各方要相互信任,真诚配合,主动担当,形成油地军校纪检监察机关“一盘棋”、“一股劲”、“一条心”、“一家人”的和谐局面。

(一)地方各级各部门要全力支持油军校的工作。前不久召开的市纪委四届七次全会,明确提出以维护发展安全、社会安全为目标,以健全廉政风险防控管理机制、油地军校反腐倡廉联动机制、执纪执法单位查办案件协作配合机制、纪检监察机关规范化管理机制为切入点,全面提高纪检监察工作的科学化水平。最近,市纪委与公、检、法、信访、审计等部门建立了查办案件协作配合机制,由市纪委牵头,统筹协调地方案件查办工作。对于油军校纪委在查办案件中需要地方配合的事宜,市纪委都要协调有关单位和有关方面提供便利、给予支持。对于油军校涉及的信访案件、有关工农关系、军民关系等方面需要地方协调处理的问题,以及在源头治理、防治腐败等方面需要地方配合的事宜,地方各级各部门都要不遗余力地予以支持和帮助。

(二)油军校各方要为反腐倡廉合作共建贡献力量。油军校的反腐倡廉建设各有侧重,各有特点,要发挥各自优势,为反腐倡廉联动机制的实施创造条件。油田方面开展的廉政风险防控管理试点,对地方很有借鉴意义,要毫不吝惜地向地方传经送宝,积极与地方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对接、联网。要加强国有企业效能监察,规范国有企业人员从业行为,优化区域发展环境和廉政环境。驻军方面要发扬艰苦奋斗、勤俭建军的优良传统和严谨高效的工作作风,在维护地方政治安全的同时,积极配合地方严肃征兵纪律,保障廉洁征兵。济军生产基地要发挥土地资源丰富的优势,强化军地共建,加强对土地开发、经营、出让等过程的监管,维护辖区群众利益,加强辖区内的油区管理,维护油区开发秩序。石油大学要积极探索学校党风廉政建设的新路子,为区域反腐倡廉建设提供经验。

(三)联席会议办公室要切实发挥组织协调和参谋助手作用。联席会议办公室是联席会议的日常办事机构,反腐倡廉联动机制落实得如何,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联席会议办公室的工作。要切实承担起油地军校反腐倡廉联动工作的规划、组织、协调、督查等职责。要建立完善必要的工作制度和工作程序,积极主动地做好各方面的沟通联系,协调处理好反腐倡廉合作共建中的具体事宜,督促落实联席会议确定的事项。各县区纪委要结合本地实际,加强辖区内油地军校反腐倡廉联动机制建设。

同志们,实施油地军校反腐倡廉联动机制已正式启动,我们一定要倍加珍惜这一历史机遇,高举团结协作的大旗,密切配合,携手奋进,为维护区域和谐发展、安全发展做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