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在打击走私推进会发言

时间:2022-05-29 11:55:00

书记在打击走私推进会发言

同志们:

这次会议既是一次打击走私综合治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会议,也是一次全市打击走私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落实全国缉私工作会议和全省打私办主任会议精神,总结去年全市反走私综合治理工作,分析当前形势,研究部署下一阶段打击走私工作任务。刚才,驻办事处、市公安局、市工商局、市烟草专卖局就打击走私工作作了专题发言,同志全面总结了去年全市打击走私工作情况,安排了今年工作重点,讲得都很好,我都赞成。下面,我讲两点意见:

一、充分肯定成绩,认清打击走私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

2011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打私各职能部门认真按照中央、省、市工作部署,紧紧围绕全市经济建设中心任务和“四个发展”的总体思路,坚持“打防结合、以防为主”,“以打促税、综合治税”的工作方针,不断加大走私态势分析、走私趋势判断和走私风险评估力度,积极开展对重点渠道、重点行业、重点税源商品的打私活动和专项斗争,严厉查处了一批走贩私案件,同时注重加大打击文物、、废物等非涉税领域走私力度,取得了显著成果。市打私办和各有关部门加大社会宣传,充分利用网络、广告、电视、手机短信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反走私宣传教育,实现宣传教育持久化、常态化,不断提高全社会反走私防范意识。加强进出口企业反走私诚信守法建设,对全市进出口企业强化培训,引导企业建章立制,依法经营,帮助企业加强内部管理,规范进出口行为。对重点企业、场所加强防范,定期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防患于未然。根据当前经济形势的不断变化,围绕如何提高防范打击走私工作能力等问题,多次组织调研活动,准确把握我市反走私态势,发现问题,及时采取对策,提前介入,防微杜渐,有效遏制了辖区违规走私势头,为促进和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发挥了应有的作用,得到省打私办充分肯定,我市在全省反走私综合治理工作检查考核评比中取得了优异成绩,被省打私办授予全省反走私信息和网站建设工作先进称号,并予以全省通报表彰。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的结果,是市有关部门大力支持,、公安、工商、烟草等职能单位通力协作、紧密配合、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委、市政府表示衷心的感谢!

2012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纵观全局,今年经济形势更为复杂严峻。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仍在持续,世界经济步入低速增长期;发达国家纷纷谋划经济结构深度调整,加速发展新兴产业和技术,抢占世界经济科技制高点的竞争更趋激烈,我国产业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面临着发达国家的拦截或封锁,以及发展中国家追赶的双重挑战;全球贸易保护主义色彩日渐浓厚,工业发展的外部环境进一步趋紧,国际竞争压力进一步加大。国内经济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矛盾和问题仍很突出,工业生产要素成本逐步攀升,资源环境约束进一步趋紧,进出口增幅呈回落趋势,一些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加重,工业发展面临的困难和挑战明显增多。受其影响,反走私斗争仍是长期的、艰巨的、复杂的,防范与打击走私工作仍然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特别是企业在经营环境困难的情况下,倒卖原材料、生产设备等走私风险继续加大,出口环节涉及国家宏观调控的涉汇商品行业走私风险较高。

据缉私部门分析,当前传统走私活动形态与新领域、新手法走私活动交织并发,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走私活动依然猖獗。一是资源性产品出口走私风险较大。二是伪报类走私案件仍占主流。三是出口走私突出,以货运渠道为主。四是海上走私成品油案件“南油北进”现象凸显,沿海地区卷烟走贩私明显反弹。五是武器弹药、、旧汽车等非涉税走私形势值得关注。六是出口退税及申报不实影响退税类案件增高。近年来,国家多次调整出口退税政策,同时受人民币升值影响,企业出口商品实际利润大幅减少,不法分子大量采用模糊申报、虚假申报等方式,将出口退税率为零或较低的商品申报为享受退税或退税率较高的商品,出口骗退税案件大幅增长。

从我市目前情况看,走私态势虽然表面上比较平稳,但走私活动也呈现上升趋势,伪报类走私、出口走私、等非涉税物品走私也较突出。我市地处四省交界,情况复杂,一些境内外不法分子相互勾结,妄图形成走私网络,枪支、废物、文物等其他管制物品走私活动也暗流涌动,可以说我市反走私工作形势也非常严峻。我们务必要清醒认识这项工作的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居安思危、未雨绸缪,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坚持打击走私不松懈、不动摇,把打击走私工作持续深入开展下去。

二、落实责任,确保完成今年反走私综合治理各项工作任务

关于今年的打击走私工作,同志已作了安排,希望同志们抓好落实。下面,我再强调四点:

(一)要提高认识,增强做好打私工作的信心。各县区政府和各有关职能部门,要进一步提高对打私工作的认识,克服内陆地区无私可打的麻痹思想,坚定信心,加强领导,决心不变,力度不减,牢牢把握打击走私主动权。要进一步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合理安排人力、物力,做好责任分解和人员分工,确保各项任务落实到位。各县区、各有关部门在具体落实过程中,务必要结合实际,突出工作重点,力求抓出有亮点的工作,以点带面,全面推进反走私综合治理工作。

(二)要重拳出击,持续开展联合行动和专项斗争。针对走私活动的新情况、新特点、新趋势,严密关注重点地区、重点领域、重点商品、重点渠道的各类走私活动,采取集中联合行动和专项斗争等多种形式,加大打击走私力度,严厉查办各类走私案件。要充分认识开展“国门之盾”打击走私行动的重要意义,全力支持配合开展好“国门之盾”专项行动,并把这项工作作为重要的任务来抓,始终保持打击走私高压态势,严防各类走私活动反弹和回潮。要坚决打击走私和防范加工贸易渠道走私活动,强化监管、完善保税核销制度,促进加工贸易规范有序发展;要坚决打击和防范价格瞒骗走私活动,加强风险评估和情报经营,点面结合、以点带面,规范行业申报行为,震慑违法犯罪分子;要坚决打击和防范出口走私和骗退税活动,按照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要求,以“两高一资”产品和出口退税调整产品为重点,加强风险布控,提高查验水平;要坚决打击武器弹药、废物、珍稀动植物、文物等走私活动;要坚决打击和防范走私货物交易行为,协调工商等部门加强市场巡查和监管,适时开展打击商品流通领域走贩私专项行动,切实管好市场。

(三)要齐抓共管,进一步加强协调配合。反走私综合治理仅靠某个部门的工作远远不够,必须依靠各个职能部门齐抓共管,形成合力。一是要坚持联席会议制度。打私办和缉私职能部门要加强沟通联系,继续执行好“打私例会”、“信息联络”、“联合办案”等制度,及时研究打击走私工作重大问题,各成员单位要做到各司其职,密切协作,优势互补,真正做到“配合要积极、工作要主动、防范要到位”,形成打击走私工作合力。二是要努力推进基层反走私综合治理工作。抓好基层组织建设,健全和完善基层反走私综合治理各项工作制度,建立规范完善的长效管理机制,不断加强基层工作措施,拓展基层工作布局,努力推动基层反走私综合治理工作深入开展。三是要认真开展调查研究。科学研判反走私斗争形势,及时调整工作思路,创新思想观念,破解工作难题,增强工作针对性,有效推进反走私工作创新发展。

(四)要加强学习,切实抓好队伍建设。县区政府换届后,不少同志都是刚刚分管或从事打私工作,要迅速适应新岗位的工作要求,实现工作的突破,必须加强学习。既要重视国际形势研判,也要重视国内形势研究,抓住反走私领域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认真分析,学深研透,以便更好地指导打击走私工作。各县区政府要关心支持打击走私工作,重视打私机构建设,配好反走私综合治理专兼职人员,及时足额保障经费,健全各项工作制度,建立长效管理机制,为打击走私工作提供有力支持和必要保障。要强化队伍建设,提升人员素质,增强队伍凝聚力。市打私办要采取业务辅导、以会代训等多种形式,有针对性地加强打私系统业务知识培训工作,提高干部队伍的政治、法律和业务水平,把打私队伍建设成为政治强、业务精、作风硬、素质高的反走私战斗集体,为确保完成今年各项工作任务提供坚强保障。

同志们,新的形势和任务对打击走私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我们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工作部署,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努力开创全市打击走私工作新局面,为尽早把我市打造成鲁苏豫皖交界地区科学发展高地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