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在政法综治推介会发言

时间:2022-04-18 11:10:00

书记在政法综治推介会发言

同志们:

2011年,面对世界金融危机所带来的影响,面对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艰巨任务,全县上下万众一心,同心同德,战胜了种种困难,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迈出了新步伐。财政收入突破10亿元大关,民生工作和社会事业全面进步,被省政府命名为省级卫生县城,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不断增强,全县呈现出安定团结、加快发展的大好局面。这是县委、县政府带领全县人民奋力拼搏、扎实苦干的结果,也凝聚着全县广大政法干警的心血和汗水。一年来,全县政法战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行职责,在维护社会稳定、改善经济发展环境、促进招商引资和大项目建设上,做出了积极的贡献。特别是依法稳妥处理中石化伏龙泉“11.07”井喷事件、保障棚户区改造顺利进行、集中开展严打整治专项行动和命案攻坚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这些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县委、县政府是非常满意的。借此机会,我代表县委、县政府向全县政法干警表示诚挚的慰问和衷心的感谢!向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刚才,朱峻书记对去年的政法综治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对今年的工作进行了详细部署,思路清晰,任务明确,措施具体,我完全同意。希望各部门、各乡镇结合各自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当前,我县正处在打牢基础、加快发展、爬坡追赶、谋求跨越的发展阶段,全面建设新兴工业强县、现代农牧大县和特色文化名县,全力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跃升,是我们的中心任务。我们要清醒地看到,政法工作面临着严峻的考验和挑战。对敌斗争任务艰巨,我县等邪教组织非法活动还大量存在,我们要保持高度警惕;社会治安状况不容乐观,“两抢一盗”等刑事犯罪仍居高不下,特别是杀人等严重暴力犯罪屡有发生,手段残忍,后果严重,社会影响极坏;与改革发展伴生的社会矛盾和不稳定因素日益增多,人民内部矛盾呈现复杂化、群体化的趋势,维护社会稳定的压力很大,社会矛盾化解和社会管理创新,面临许多新课题。新形势下,政法工作已经成为调整社会矛盾的主战场,政法部门成为党委、政府和社会群众广泛关心关注的热点部门,维护大局稳定、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责任十分重大,工作任务十分繁重,但是政法队伍的思想观念、执法能力、工作作风等方面,还不能更好地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政法工作如何切实履行好职能,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的法制环境和社会环境,确确实实是一个重大课题。在这里,我重点强调这样四种意识:

第一,要强化执法就是执政的意识。政法工作是党和国家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从一定意义上讲,执法就是执政,执法过程就是执政过程。因此,必须紧紧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来开展,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分心、不能偏离、不能动摇。政法工作只有致力于服务大局、促进发展,才能在这一过程中实现自身工作的更大发展。在对待大局的问题上,我们要十分清醒,十分坚定,无论是办理案件,还是处理事情,首先要想到大局、自觉维护大局,决不能绕开大局,或者说起来头头是道,落实起来不积极、打折扣。要主动接受县委的领导和人大、政协的监督,坚持重大事项向县委请示汇报,认真贯彻落实县委的决策部署,不能孤立封闭地做政法工作。这里,我要强调的是,对于重大案件和重大事项,必须按规定及时请示报告,从一定程度讲,讲程序就是讲政治、讲大局。执法问题不单纯是法律问题,还事关经济发展、事关稳定、事关政治影响,决不能机械执法、片面办案。有些事情,你要单纯从法律出发,用法律条文来框,可能没有什么错误,但是执法的最终效果未必就好。所以,我们政法干警特别是领导干部,既要有法律思维,也要培养政治思维,这样才能站得更高一些,看得更远一些,对于很多事情悟得更透一些。

政法工作要更好地服务大局,必须主动关心大局、深入了解大局。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是我们所有工作的重中之重,任何时候也不能放松。我们是财政穷县、欠发达县份,靠什么来发展,就要靠项目。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是我们永恒的主题,是永远不能松懈的任务。城市建设的重中之重就是建设南部新城,新开几条道路,同时包括巷道、垃圾处理厂以及我们的棚户区改造。另外,我们要创建国家卫生县城,2012年要马上申报,然后启动起来,以它为总抓手,来提升城市建设管理水平;农村工作,现在有50亿斤粮食生产能力,长远目标要达到60亿斤,靠什么?靠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来完成。松城灌区的改造,包括林改,都是工作重点;民生工作,要向弱势群体和困难群体倾斜,达到广覆盖。今年民生工作还有一个重点,就是县中医院要建设完成;文化建设上,要申报部级历史文化名城,建设文化活动中心;安全生产上,我们高危企业比较多,要确保不出事故。政法机关要围绕这些重点工作,结合自身职能,主动研究、积极介入、周到服务,竭尽全力为县委、县政府排忧解难。要增强为企业服务意识,多沟通、多上门、多理解、多服务,少讲条件,少讲困难,尽可能地为企业发展创造宽松的环境。对涉及重大项目建设的案件和纠纷,在执法过程中要讲政策,讲究方式方法,决不能因为执法不当,影响和干扰经济发展,这是一条严肃的纪律。

第二,要强化守土有责的意识。为官一任,保一方平安,是我们最起码的责任。各级党委政府要时刻绷紧维护稳定这根弦,紧紧抓在手上。一方面,要切实发挥政法机关的主力军作用,对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各类犯罪,加大防范和打击力度,切实增强群众的安全感。尤其是,要加大对严重暴力犯罪的打击力度,做到快侦快破,提高破案率,保证打击质量,增强打击效果。另一方面,要全面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责任制,注重从源头上有效预防和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对存在的不稳定因素和可能引发的信访问题,主动靠前,梳理问题,及时与群众交流沟通,及时化解各类矛盾隐患,力求把问题解决在基层,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要建立经常性矛盾纠纷排查调处长效机制,做到每月召开一次形势分析会,全方位搜集掌握矛盾纠纷苗头,增强疏导化解矛盾纠纷的针对性、及时性和有效性。要特别重视群体性事件的预防和处置工作,建立健全科学有效的应急处置预案,一旦发生群体性事件,主要领导必须亲临一线,靠前指挥,就地化解。政法部门要在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快速作出反应,依法果断处置,迅速稳定局势,平息事态。

刚才,各乡镇、各部门都与县委、县政府签订了综治工作责任状,责任状就是“军令状”,我们必须强化守土有责意识,严格抓好落实,否则就会变成一纸空文。各级各部门要按照各项责任制的要求和“谁主管、谁负责”、属地管理的原则,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做好自己的事。决不允许把该由本地本部门处理的事推给上级,把本单位的问题和矛盾推向社会。特别是派出所、交警等一线单位,要切实负起责任来,保证见警率,加强治安巡逻,维护交通秩序,加强对网吧、娱乐场所等重点部位的管理,决不允许因工作失职导致在所负责的辖区内发生重大案件,绝不允许黄赌毒等丑恶现象滋生蔓延。必须严格落实工作责任,动真碰硬、决不含糊,哪个地方、哪个单位出现问题,就追究哪个地方、哪个单位的责任,并严格实行一票否决。对责任不落实、官僚主义严重、工作失职渎职,导致发生重大恶性刑事案件、重大安全事故和重大群体性事件等严重影响社会稳定的乡镇、部门单位领导,坚决按照有关规定追究责任。

第三,要强化亲民的意识。政法工作必须紧紧依靠人民,真正为了人民,才会赢得人民群众的认可和拥护。客观地说,政法队伍总体作风是好的,但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衙门作风还一定程度存在,群众看在眼里,意见很大,值得我们很好地反思。我想问题的根子在于个别干警的宗旨意识淡化,缺乏对人民群众的感情。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我们头顶国徽,在老百姓眼里就是依靠,是对公平正义的最后守护,可以说,群众对我们既充满敬畏又充满了期待。我们需要换位思考,如果我们是当事人,你有天大的冤屈,或者你再有理,而办案的人对你就是麻木不仁或者颠倒黑白,你内心会是什么感受?同志们要清楚,老百姓有了难处需要我们解决,不是有求于我们;我们为百姓服务,不是对群众的恩赐,而是应尽的义务和职责。我们要始终坚持执法为民,很好地运用手中的权力为群众服务,群众才会对我们感到可亲可敬,而不是可恶可怕。特别是对待涉法涉诉上访案件,我们应该看到真正无理取闹的毕竟是少数,绝大多数是因为正当权益得不到维护,万般无奈才开始上访。要知道,作为一名执法者,千万不能以执法者自居,我们每个干警不单单代表个人,更重要的是代表党和政府的形象。如果我们对待当事人说话的态度好一点,简简单单地倒杯水,说两句理解的话,老百姓就会对你心存感激。对待上访当事人,我们要多理解,报以同情心,认真接待处理好群众的上访、控告、投诉、举报等,让他们理有处讲、状有处告、冤有处申,能够解决的问题就全力解决好,职权范围内解决不了的,就要向人家解释清楚,让当事人带着希望而来,满意而归,这是我们为民执法的职责所在。

第四,要强化公正廉洁的意识。公正廉洁是政法工作的生命线,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强烈愿望和要求。当前,在执法活动中不同程度地存在着重实体、轻程序,甚至滥用职权、徇私枉法等问题,严重影响了政法机关的公信力。对于这些问题,我们的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高度重视起来,自身严格要求,带头弘扬正气,大力提倡恪尽职守、严肃执法、文明办案、清正廉洁的风尚,坚决刹住利用工作之便谋取私利,办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等歪风邪气。这里我要特殊强调的是,执法权必须牢牢掌握在好人手里,对关键岗位必须要选好人、用好人,要按照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标准,选配好政法机关各级领导班子。政法委是政法部门的领导机关,一定要切实加强对政法部门的领导,加强政法队伍自身建设。各政法部门在队伍管理上,必须从严要求,甚至苛刻一点,这是对干部的保护,也是爱护。否则,就难以保证队伍不出问题。大家知道,在执法上出问题不是一个人的问题,也不是个人能负起责任的问题,这个高压线谁也不能碰。有些干部大家有议论,要及时提醒,该批评的批评,不行的要把他调离关键岗位,冷一下,观察一下,千万不要迁就,千万不要侥幸。特别是,对那些为黑恶势力、黄赌毒非法经营充当保护伞的,要及时发现,严肃处理。现在队伍出事有这么两个特点:一是后发性,往往当时不出问题,一年两年三年暴露了,甚至十年八年前的案子,现在问题出来了。再有一个就是牵连性,有些问题不是我们自己发现的,是由于我们办理别的案件,从其他案件里被牵出来的。这几年,我县政法队伍也出现过一些问题,教训是深刻的。去年重庆市打黑风暴中,一下子就涉及那么多干警,很是让人震惊。我们要研究这种后发性和牵连性的规律,千万不要以为现在没事就万事大吉。案件要出了问题,谁也盖不住,早晚要东窗事发。收受钱财,暂时可以使生活过得宽裕和体面,但是万一出了事,一生就毁了,一个家庭就毁了,孰重孰轻,大家要三思。

同志们,政法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使命光荣。我们要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无私奉献的精神,锐意进取,扎实工作,努力开创政法工作新局面,为推动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跃升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