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县长在司法行政部署会讲话

时间:2022-04-16 05:18:00

副县长在司法行政部署会讲话

同志们:

今天,县司法局在这里召开2012年全县司法行政系统工作会议,非常及时,也很有必要。前面,宏杰同志对2011年全县司法行政工作进行了认真回顾总结,详细安排了2012年全县司法行政工作,讲的非常好,非常到位,我完全同意。市司法局白局长作了重要讲话,对我县的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提出了更高更严的要求,希望同志们认真领会,抓好落实。

过去的一年,我县司法行政工作在市司法局的精心指导下,紧紧围绕全县工作大局,求真务实,勇于创新,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为全县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我县被、司法部表彰为法制宣传教育先进县,被市委、市政府表彰为“五五”普法先进县,被市政府表彰为人民调解先进县,在全省司法系统整体形象满意度测评中名列第二(全省107个县区),在全市测评中名列第一,县司法局连续八年被市司法局表彰为先进单位,荣获市委政法委主题实践活动先进单位等多项殊荣。在此,我代表县委、县政府,向全县司法行政战线上的全体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受到表彰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

一是强化大局意识,充分认识做好司法行政工作的重要性。目前,从整个社会来看,我国正处在在经济大发展、社会大开放、人员大流动的新形势当中,各种利益格局深刻调整,社会结构深刻变动,思想观念深刻变化,经济社会发展中新的矛盾和问题不断涌现,在以人为本、构建和谐社会的大背景下,司法行政机关参与和做好维护社会稳定的压力更大、任务更重、挑战更多。从我县发展来看,当前,全县社会大局总体和谐稳定,但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因素仍然存在。特别是统筹城乡发展步伐的进一步加快,经济社会活动面临更多新的不确定因素,人民群众之间的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任务越来越重,司法行政机关维护经济社会发展秩序的责任和难度不断增加。从司法系统来看,近年来,我们司法工作的成绩功不可没,但同时也存在着基层组织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还不是很强,基层基础工作比较薄弱,司法行政干警和法律工作者的素质还不能适应新形势发展的要求,法律服务水平有待一步提高等突出问题。因此,全县司法行政系统的广大干警和法律工作者,要深刻认识司法行政工作在国家政治经济生活和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所担负的重要使命,牢固树立大局意识,进一步增强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大胆创新作为,努力为推进经济社会稳定发展提供更加高效的司法保障。

二是强化法治意识,不断提升全县干部群众法制观念。法制宣传教育是全面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基础性工作,没有全民法治理念、法治意识和法律素质的持续增强,实现依法办事、依法行政、依法治理等法治目标就面临很大的困难和问题。今年是“六五普法”实施的第二年,我们要切实提高对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认识,深入研究新形势下推进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措施和办法,坚持法制教育和道德教育、法治实践相结合,充分利用电视、广播、网络以及大型固定视频宣传设施,采取专题节目、电视短片、专家讲座和文艺宣传等形式,大力宣传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提高法制宣传的故事性、知识性和吸引力,努力扩大和增强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覆盖面和渗透力。要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要求,根据不同社会层面的人群特点,不断增强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针对性,进一步提高法制宣传的社会实效。要通过全方位、多层次、有声势的宣传教育活动,努力在全社会形成崇尚法制权威、维护法制尊严、自觉依法办事的良好氛围。

三是强化责任意识,切实做好各类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工作。人民调解具有平等协商、互谅互让、不伤感情、成本低、效率高的工作特色,在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各级司法行政组织机构要自觉承担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职责,积极发挥在妥善处理人民内部矛盾中的独特优势,发挥基层司法所和各级各类人民调解组织的作用,健全完善应急处置机制和调处责任机制,引导干部群众把人民调解作为解决矛盾纠纷的首要选择,提高人民调解的社会公信力,筑牢维护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各司法所要切实当好基层党委、政府维护社会稳定的参谋和助手,建立和完善多元化矛盾纠纷解决机制,立足“抓早、抓小、抓苗头、抓萌芽”,针对婚姻、抚养、继承、赡养等各类民事纠纷,探索人民调解前置制度,全面提升人民调解工作水平。全县司法行政干警和广大法律服务工作者,要积极拓展司法调解、行政调解和人民调解“三调”联动机制,充分发挥律师、公证、法律援助制度的疏导和解决社会矛盾“调节器”作用,积极维护全县社会和谐稳定。

四是强化服务意识,全力服务县域经济社会转型跨越发展。2012年,是加快发展的黄金期,转型突破的攻坚期,大有可为的机遇期。司法行政系统要围绕县委、县政府提出的“五个转型升级”和“六个大幅增长”目标,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为全县经济社会跨越发展提供全方位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在具体工作实践中,要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强化对重点项目、重点工程、重点改革的法律服务,为企业改制和企业依法经营管理搭建法律服务平台,为全县产业结构优化、经济增长点培育和县城建设发展提供有力的法治支撑。要充分发挥法律促进作用,帮助村民委员会依法管理自治,促进农村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促进农村经济快速发展。要充分发挥法律援助作用,积极为生活贫困人员,特别是老、弱、病、残的农民、妇女、儿童和外出务工人员提供法律帮助,最大程度地保护困难群众的合法权益。

五是强化创新意识,努力开创全县司法行政工作新局面。社区矫正、安置帮教、人民调解以及法律服务等工作,是司法行政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加强和促进社会管理创新的重要方面。司法系统全体同志要进一步强化创新意识,树立以人为本理念,坚持公平正义,努力实现公正执法、严格执法与热情服务的有机统一。领导干部要坚持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加强检查指导,结合形势变化和实际需要,对司法行政工作作出前瞻性思考,认真研究新形势下司法行政工作的特点和规律,以工作理念的创新指导工作实践的创新,不断提高司法行政工作水平。特别是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积极引导和鼓励更多的律师、公证员、基层法律服务人员参与到法律援助事业中去,多途径、广渠道、大范围地提供更加符合标准的法律援助服务工作。全体司法干警和法律工作者要坚定理想信念,加强道德修养,经常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真正做到了解民情、把握民意、排除民忧、化解民怨,坚决杜绝“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和“吃、拿、卡、要”等违法违纪现象,树立为民服务、公道正派、求真务实、文明执法的司法干警良好形象,为开创全县司法行政工作新局面夯实基础。

同志们,今年司法行政工作的思路已经清晰,任务已经明确。做好今年的司法行政工作责任重大、意义深远。让我们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振奋精神,开拓创新,为建设后花园、打造魅力新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